讀書心得:天賦(Gifts)

天賦(Gifts)
作者:娥蘇拉‧勒瑰恩(Ursula K. Le Guin)
出版社:繆思
系列:西岸編年史三部曲 第1部 天賦(Annals of the Western Shore)
閱讀版本:試閱本

最早接觸勒瑰恩的作品,是赫赫有名的地海巫師系列,這個系列可說是我最喜愛的奇幻小說系列之一,但我也必須承認,這不是那種很刺激的故事,不大會讓人想在閒著沒事的時候拿出來重翻一下,而是會在人生某種境遇之下,整套搬出來從頭翻到尾的書。

之所以為這樣,是因為,這個故事裡有太多「真實」。所謂真實並不是說設定詳細之類的,而是他給我們一個很完整的文化,而且大多是很「特別」的一類,與我們的生活經驗可能相去甚遠,但那種極端的世界觀,卻能更加強烈的引起共鳴。

後來,我接觸了她的科幻小說(其實勒瑰恩在科幻界更有名),比方說「一無所有」,說真的,她的科幻小說更硬,世界更極端,衝擊也更大。當然,也更難以下嚥。

經典歸經典,不大好親近卻是事實,但我對她的小說依然很喜愛,所以有辦試讀,當然要非搶不可。

這次的又是奇幻小說,是西岸編年史三部曲的第一部「天賦」。

不意外的,作者再度給了我們一個非常極端的環境,一個高山民族,生活在貧瘠到草長不出幾根的地方,而幾個世系分散在山裡,維持著亦敵亦友的狀態,賴以維持平衡的,則是領主的不同天賦。

所謂天賦,世一種類似天生魔法的東西,每個領主家族有不同的天賦,從召喚動物,或者使刀使劍,到看人家一眼就把人家肉身銷燬都有。這些天賦,一方面可以協助改善生活或抵禦外敵,但也常是造成仇恨的原因。

主角歐睿所屬的世系,所擁有的天賦是名叫「消解」,顧名思義,就是把你給毀了,這是個很恐怖的天賦,而擁有這種天賦的世系,通常也比較不會受到他人攻擊,因為遭到反擊的時候太恐怖了。

但生活不是這樣容易的,也許你有強大天賦,但嚴苛之地的民族,通常也有著嚴苛的傳統,在種種遠古律法的限制之下,良善之人往往會過得比較辛苦,而蔑視傳統的人,卻通常能有比較豐裕的生活。

歐睿的父親也許稱不上易與之人,但卻是個非常傳統的好人(就算他暴怒傷人也很傳統),所以他在種種道德綑綁之下過日子,同時將這種鎖鏈一條一條的往他兒子身上戴。

身付保國衛民之責的領主,這樣子算是很守本分的事情,這也是他父親收受敬重的緣故,而不單是因為天賦。

但天賦一直都是個問題,假如身為繼承人的歐睿沒有天賦,又或者他的天賦不受控制(消解的天賦若不受控制就太危險了),這都是問題。

類似掙扎,很多故事都有提過,一個擁有強大力量的家族,如果產出一個平凡人的時候,那問題可大著,而接下來的故事,往往有很多刻板發展可以參考。

但如果是這樣刻板的戲劇性推展,勒瑰恩就不是勒瑰恩了。

當然,這要自己看才行,我不該說太多的。

社會化與個人意志,一直是勒瑰恩很愛討論的故事,不同於大多數奇幻小說裡的英雄主義,勒瑰恩往往讓社會取得勝利,但這一點重要,因為我們大多數人都不可能成為英雄,輸給社會,其實並不算失敗,因為就算你顛覆了社會,也不過是建立一個新的社會而已。就算主流換人,主流的宰制依然是主流的宰制,只是主流換人當而已。

重點在於,你有沒有贏得自己的靈魂。

當然,我不否認這種說法,稍微不小心就變成阿Q了。看過了格德那種卑微到讓人心酸的晚年,大概誰都會痛心吧!為何能這樣平靜呢?這也是我看勒瑰恩小說時最大的糾結所在,畢竟,還有熱血的人,總不甘平淡度日啊!但說實在的,能有轟轟烈烈日子的人,除非從英雄變烈士,不然,總歸要回到平淡的。!

勒瑰恩的小說,給了我們很睿智的引導啊!

這個系列還有兩本,兩位從正面看待自己天賦的年輕人,要如何在世界走踏呢?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留言

  1. 啥時繆思出了這本的中譯本?:O
    難道是售前試閱嗎?好期待娥蘇拉‧勒瑰恩的新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是試閱本,不過最近就會出版了。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