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氣候文明史:改變世界的攻防八萬年

氣候文明史:改變世界的攻防八萬年
作者:田家康
原文作者:Yasushi Tang
譯者:歐凱寧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2年09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5203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臉譜書房
規格:平裝 / 312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買這本還滿有趣的,先是我在書店看見某書是在講氣候與歷史的,翻了一下,覺得是我有興趣的題材,所以上網找書,然後下定,才發現我買錯本了,原來同時期有兩北相同主題的書出版,作者還都剛好是日本人,這也未免太強了。

不過還好,這本書我覺得不錯,後來我本來想買那本,我又在書店翻了一下,覺得這本比較合我胃口,就當是天意吧!

氣候會影響歷史,其實這大家都知道,只是到底影響有多大,從沒去想過,直到本書。

常說,人類是因為東非大裂谷的出現才開始邁向不同進化的,這話其實不完全對,東非大裂谷的出現只是一個地理現象,但逼人類祖先從樹上來到草原上生存的,是氣候變化。

簡單說,裂谷的產生與冰河時期的溫度變化剛好湊在一起,讓人類祖先生存的雨林成為草原,而被裂谷隔開跑不回雨林的祖先,就這樣慢慢變成兩隻腳走路。

所謂人不能背宗忘祖,別搞錯你祖先從哪來的,是東非啊!

總之,人類文明一直受到氣候的宰制,至今依然,雖說很多文明朝代的興衰,都可以推說是暴政所致,但其實仔細去深究,氣候往往才是看不見得黑手,不然暴政當剛好會引起天怒神罰嗎?那可未必,但偏偏都要因為這類大災變,才足以逼得人民起身推翻政權,而新政權就拿這個當天啟囉!

故事描述了歷史上許多重大文明轉折與氣候之間的關聯,同時佐以大量氣候觀測與檢測的科學知識。當然,看完才知道,其實這類「推測」都還有很大空白之處,畢竟我們連現代的氣象都還未能有效掌握,觀察古代又談何容易。不過,正如電影「明天過後」裡那種古氣候模型的建立,其實的確能相當程度的協助我們預測未來的氣候變化,又或者用來防止可能的災害產生。

可惜,人類文明的進展,正不斷的為氣候創造新的變數,比方說溫室氣體的異常增加、大氣中懸浮物質的複雜化、輻射氣體的外洩問題(不需要核電場,照X光就會產生了),這些都成為古氣候模型無法解答的變數,若再加上太陽活動的循環變數,簡單說,就是根本還沒辦法做出有效預測啦!

比方說大家對於溫室效應影響,這幾年就出現了完全不同的相反預測,先說會造成南北極溶冰(因為太熱),現在又說會加速冰期誕生(海水鹽份與暖流循環的變化,同時加上反照率變化),總之,說不定明天又有新說法。

所以說,這本書算是提供新知,但沒給予答案就是了,但就算如此,光看看過去歷史,也同樣能從書中獲得不少樂趣。

人類一直在災難中進化,雨林裡的祖先不需要改變,因為食物夠多,直到雨林消失。草原上的祖先不需要改變,因為可以採集,直到冰期降臨。冰期的祖先不需改變,因為他們學會獵殺,直到溶冰後大型哺乳動物消失。冰期後的祖先不需要改變,因為他們學會農耕技巧,直到人口爆炸。人啂爆炸後的祖先不需要改變,因為他們懂得如何規畫城市與灌溉系統,直到沙漠化產生……

從書裡的時間表來看,人類文明總在某些氣候劇變後產生躍進,因為困境使人成長,不過我們也可以同時點出,隨著人口增加速度越來越快,產生災變的時間間隔也變得越來越短,雖說地球的氣候大循環沒變,但小循環對人類的影響卻越來越立即而且敏感,因為古人面對災變,最簡單的就是搬家,反正搬到氣候好的地方就可以了,偏偏現在地球上到處都是人,而歷史上唯一的明鑑就是,地球上沒有任何地方是永遠適合居住的。

雖然還輪不到我來操心,不過,光看內容,也能獲得不少有趣的發想喔!人類文明,其實比想像中脆弱許多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