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歸途出版之後:關於座談會

話說書出版之後,身為沒有名氣的菜鳥作家,印沒多少本還怕賣不完的壓力總是有的,所以到處趕場辦座談免不了。
彰化虹絲線,很漂亮的書店啊!可惜沒時間多逛逛,不然很想跟同要很愛獨角獸的店長多聊聊。

也感謝伍薰媒合啦!他真的超級熱心在推廣本土創作,尤其出的都是比較硬、不迎合的作品,講白一點就是直接想挑戰國外經典作品的東西,要說我們不自量力我可不服,我們只是有自信而已。



但寫書跟演講是兩回事,兩邊都要做好又更困難了,何況我還是平常公私兩端工作都很繁重的人……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參加這些座談,因為,真的是收穫頗豐啊!

我已經寫實多年書評了,說起來也小有名氣,所以之前還有機會在東森新聞雲開專欄,也因此對於作品受到評論這件事情,不但不擔心,反而很開心。

因為讀者的回饋是非常實用的。

當然,老實說參加座談的人幾乎都沒看過「歸途」,這時候可以講什麼呢?

這時候就要感謝各位與談人了,因為與談人都是先看過書,而且,不是隨便看,這一點最棒了,雖然是我的作品,我當然可以算是對作品百分之兩百的了解,畢竟還有很多背景設定只有我知道,這是只有參加座談,或者有看我寫的這一系列幕後花絮的朋友才有機會看到。

但透過座談,就算與談人對歸途的了解只有百分之七十,甚至更低都沒關係,因為跟他們談過以後,我對歸途的了解可以增加到百分之三百,因為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想法,也因此激盪出更多火花。

尤其與談人本身都是作家,或者書評家,甚至是學校講師,要說文學底子,恐怕我還排在後段班(好玩的是,我的智力測驗分數,語文能力分數很低,是透過接近滿分的數理邏輯拉分數上來的,不管是WS還是SB測驗都一樣,但我還是可以寫小說)。能跟他們交流,一直是我求之不得的事情,畢竟長期窩在嘉義,根本沒什麼機會接觸這些高手,這一點也是很嚴重的城鄉問題啊!

所以一開始伍薰問我要找誰寫推薦序,我瞬間腦死,雖說網友一大堆,要說實際認識的……只有伍薰一人,還滿悲哀的。

所以感謝幫我寫序的九鬼與馬立軒,九鬼是十多年網友,還算有些交情,馬立軒則是透過歸途才認識的,但兩位目前都還無緣得見勒!

所以全國到處跑得座談就很有價值了,一來可以多認識些高手,二來則是很重要的,跑一些很棒的書店。

是的,我這個人超愛書店的,可惜嘉義書店一間一間收起來,全國大概也是這樣,所以就更該好好支持,其實我跑座談,也都會在那邊買書,就算沒時間好好逛(常要趕車啊!),也會隨手拿一本結帳。

因為這些書店都超棒的,是很棒的思考基地。

不過,老實說,因為這些獨立說店大多是關注在社會議題之類的比較多,其實小說很少,群眾上面的交集沒那樣明顯就是了,但話說回來,歸途裡的社會議題可多著,我這個超級關心政治的人,理所當然會在小說裡擺進社會議題啊!

所以,跑這些座談會,不管聽眾多少人,其實受惠最多的都是我自己,真的非常的感謝,尤其當大家丟出我想很久的問題,或者從沒想過的問題,都讓我對於歸途有更多體認,這些體認最後都會回饋在字裡行間,畢竟,續集還在撰寫中啊!

如果說歸途第一集完全是我自己的心血,第二集則是受到眾人啟發的作品了,當然,主軸在十多年前就定下,至今看起來依然沒有需要更改的必要,某方面來說,參加座談,其實讓我更加確認故事啊!

謝謝大家,也歡迎大家繼續支持本土作品,更歡迎大家關注座談會訊息,一起分享創作的喜悅吧!

買書回去當然更好啦!

預告一下已經敲定的行程:
4/24(一)18:30  新竹水木書苑--星期一上班上課很賭爛的,晚上來聊一聊吧!
5/20(六)時間是晚上,板橋金石堂--火車站裡面耶!交通算方便的,一起來吧!
6/23(五)19:30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嘉義荒野已經講過了,台南也來一場吧!

應該還有其他縣市的行程,陸續安排中,歡迎大家注意喔!

要邀約也沒問題喔!哪裡我都願意去,當作是去玩的,很Happy的,而且議題不用設限,反正我腦子裡的東西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有多少,無限增殖當中。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