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感情世界

感情世界
作者: 陳玉慧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30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323994
叢書系列:愛小說
規格:平裝 / 216頁 / 12 x 13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有關陳玉慧這位作者,前介紹過「撒哈拉之心」,當時對於她優美的文字真的是印象深刻,所以這次接到試讀邀約,心裡是很興奮的。

這本「感情世界」是短篇小說集,一般來說,短篇小說往往可以更充分地去揭露作者的想法,因為篇幅比較有玩弄空間,比起比較容易受限於設定與角色立體化的要求的長篇小說,短篇也更容易製造懸念。

說到懸念,這本書裡真的有不少這樣的頓號,真的是頓號,而且是「下面就沒有了」那種頓號,讓你停在那邊,卻又不會有故事沒說完的感覺,因為那本來就是讓讀者去多重腦補的東西,非常有意思。

故事背景以歐洲為主,少數擺在美國,但人數大多是台灣人就是了,還有幾個中國人,也因此免不了有些比較屬於文化衝擊的描述,不過主軸都一樣,就是感情世界。

不過阿!老實說那是離我很遠的世界,我的世界從沒那樣囉唆,沒什麼迷惘與猶豫,所以看見這類小說(比方說很常見的都會情感小說),基本上很難讓我有任何感覺,這時,我上面提到的頓號就有效果了,畢竟我在看故事啊!突然中斷是什麼意思,但也因為這種中斷讓我會去想像。

因為作者沒有論斷什麼,彷彿報導一樣的陳述,但沒有交代結局,於是責任落在讀者頭上了。

我必須承認,這樣很好玩啊!

總之,這本書的調性跟「撒哈拉之心」差別還滿大的,但卻有能從文筆中看見是同一位作者,同樣的優美卻不造作,看了很舒服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