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雅比斯的禱告 The Prayer of Jabez

雅比斯的禱告
The Prayer of Jabez
作者:魏肯生 (BWILKINSON)
譯者:陳維德
出版社: 證主圖書中心
出版日期:2013/4 5版5刷
頁數:108
ISBN:9789628740710


上週太太去聽一個特會,很受感動,結束後在書店裡買了這本書回來,難得立即看完,然後推薦我一定要看。

小小一本,的確可以很快看完,而內容也的確有意思,查了一下網路資料,發現是本暢銷書,但也頗有爭議。呵呵,我看了也覺得有爭議,不是說這本書不好,其實這本書的確值得一看,但更值得好好想一想,尤其這種只拿一段經節出來寫成一整本的書的,更要如此。

關於我的宗教觀,我寫過一篇「一個人的基督教宣言」,這篇文章基本上就是我生活價值準則的一個總整理,有趣的是,這個整理其實是當我在撰寫歸途的時候為了整理書裡的世界觀而統整出來的東西,很有意思。當然,我本來就是這樣想的,只是從沒這樣有系統的去整理,但這種整理很重要,因為可以避免雙重標準的錯誤發生,而且可以用來讓我把這套價值觀「拿來處裡一切的議題」,「一切」喔!這是很方便的部份。

不過看這本,倒是讓我延伸出更多東西可以寫,其實都是我以前也想過得,比方說我對於收賄行為的宗教模式的厭惡與不削,或者對於成功神學的反感,但我也同樣不喜歡泰瑞莎修女那種消費困苦的方式,因為那不是一個永續的態度。沒錯,環保的精神是我的宗教價值觀裡非常關鍵的核心,因為這才永續。

好啦!先讓我們看看亞比斯的禱告是怎樣的:
雅比斯比伊的眾兄弟卡尊貴,伊的老母給伊號名雅比斯,就是講:我生伊是真艱苦。
雅比斯求以色列的上帝講:「願你真實賞賜福氣互我,開闊我的境界,願你的手常常及我佇啲,保庇我無抵著患難,互我不致憂悶。」上帝就賞賜伊所求的。
~代上四 9-10~
就只有這樣,兩段話而已,沒頭沒尾。

先說,亞比斯的禱告其實很漂亮很不錯,的確有可取之處,或者說,很「尋常」,是的,超尋常的,你去隨便一間廟裡面也可以聽到同樣的內容,求神保佑給我福氣、讓我賺大錢、讓我身體健康、考試一百分、升官發財、一路順風……

我沒有說這樣求不可以,這是很正常的祈求,像我兒子參加畢業旅行,全家禱告也是求主保守他旅途平安,而且可以增長見聞、留下美好的回憶。

是的,這是很正常的禱告內容,你絕對可以每天這樣禱告。

「但你絕對不該只有這樣禱告。」

這本書其實也有提到一些重點,呼應亞比斯禱告的四個段落,第一段是「願你真實賞賜福氣互我」,作者有提到那個福氣是「上帝的意旨」,而你想的跟上帝想的不見得一樣,所以絕不是你想求啥就求啥,千萬不要變美江。

第二段是「開闊我的境界」,境界的原意指的是領土、領域,也可以解釋為影響力之類的,或者網站點閱率?說穿了就是「成功」,但問題一樣,你的成功跟上帝的成功不一樣,不要貶低上帝的意念與道路,這種想法本身就有問題。我不會說這樣求不對,其實這樣求是對的,問題在於你的心態。

第三段是「願你的手常常及我佇啲」,這沒問題,我們也常祝福別人說「願主與你同在」,但還是一樣,同在是同在,但你做了些什麼?不要讓神與你同在的時候是在一邊搖頭。

第四段也一樣:「保庇我無抵著患難,互我不致憂悶」,看出來了嗎?是的,整段禱詞全都「沒有問題」,都很尋常,是「異教徒與自稱無信仰者也照樣這樣求」的東西。

我再重複一次:「你絕對不該只有這樣禱告。」

請回去看主禱文,你該先求上帝的國與上帝的義,求主赦免我們的罪,求主保守我們不致繼續犯罪,求主賞賜我們「夠用」的福份,求主讓我們與人和善有美好的連結、求主讓我們遠離患難試煉。

然後把榮耀歸於上帝。

雅比斯的禱告不是不好,只是「粗淺」,但卻不適合「入門」,因為他省略了很多「更重要」的禱告心態,除非你先建立起好的心態,你才能做這樣的禱告卻不至迷惑。他是那種「熟悉聖經道理」的基督徒「尋常性」禱告的內容,用來補充、臨時想到之類的,跟「我的天啊!」差不多。

是的,你可以這樣禱告,其實我每天的禱告內容也「包含」這類內容,比方說求主讓我的書可以賣好一點之類的,但我也知道上帝掌權,要不要在他不在我,而我相信有健康的心態去做禱告,上帝會聽到,但「人類永遠沒資格干涉事情何時成就」。

我再重複一次:「你絕對不該只有這樣禱告。」

網路上警告這本書的文章還不少,連維基百科都把他列為爭議條目,不過我不會否認這本書的內容,只是他真的太過「膚淺」,它是那種有好好認真思考過宗教意義的人看才會有意義的書啊!至少我覺不會把它當成可以隨便買來送人的書,雖說它是本裝訂精美的小書,的確適合當禮物書。

或者說,平常習慣賄賂式宗教觀的人,看這本或許會有些感動,但如何「矯正回來」,那又是另一個問題了。畢竟,「只」看這本,基本上你的心態就是非常不基督徒啊!

不過基督徒一般來說也不會只看這本啦!也不用太過擔心就是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