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採珠勿驚龍:鬼雨法螺

採珠勿驚龍:鬼雨法螺
作者: 二郎神犬馬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4/1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69495
叢書系列:微文學
規格:平裝 / 432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這是本中國作者的書,用字遣詞全都非常中國,讓我看的時候一直要笑出來,倒也是個有趣經驗,算是跟劇情比較沒關係,但很突出的體驗,先說一下。

這本書中國是去年出版的,查了一下網路評價,似乎還不錯,也難怪我國會代理進來。這是個時間架構在現代的冒險故事,而且還真的很有中國特色,是個新奇的經驗,就讓我來介紹吧!

首先,從書名就知道,書裡有龍。

是這樣的,故事一開頭就描述了二十世紀初,就中華民國還建在的年代,中國有群人「殺了一隻龍」,不是恐龍那種,是東方龍,目的為了拿龍珠。

故事是樣設定的,像珍珠這種玩意,如果由某些「瀕臨絕種」的貝類來結珠的話,會產生寶珠,甚至「異珠」,到了異珠這種坎站,基本上已經有些「魔力」了,比方說「恆常性」發光(這只有半衰期夠長的輻射物質才辦得到,拿久了不死也會長癌),更有甚著,可以呼風喚雨,也就是本書提到的「鬼雨法螺」。

當然,這些東西沒那樣好找,因為有某些東西在照顧這些東西,但繼續說下去會破梗,就此打住,只要知道這些基本設定就好了。

作者很有野心,建構了一個很大的地下世界,然後把一些民間傳說擺進去,倒也有趣,於是,驚險刺激的地下世界冒險故事就這樣產生,不過因為主軸是「殺死瀕臨絕種動物」,只為了採集人家身上的分泌物結晶……所以我說這本很有中國特色啊!

書裡其實用了一些氣場、能量場之類的說法,基本上是把中國一些玄學的東西放大來寫,倒也搞得很像一回事,就這部份,作者的用心很不錯,有努力建構一套合理說詞,讓故事說服力提高不少,而動作場景的部份反倒還好,畢竟數量不多。雖然強調主角很能打,卻沒刻意強調動作場面,反而不會陷入賣弄動作的狀態(畢竟不管你拳腳多強,人家拿槍啊)。

幾位主角(依序加入)個性算很明顯,讓冒險小隊分工很清楚,不過女主角到很有景甜那種戲份的感覺就是了,不過依照「每個人都要有獎品分」的邏輯,這樣安排也是有必要的。

總之這是本適合國小高年級到國中年紀的孩子看的冒險故事,節奏明快直接,沒太多曲折或糾結,而且很有那種特效做過頭的誇張設計(比較中國特效片跟好萊塢特效片就知道),要說看爽的,的確還滿爽快的,像是某些中國製電玩預告片那樣的感覺。

不過書裡吸煙人口好多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