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嘉一親子團小蟻畢旅

自從黃山雀接了團長之後,念茲在茲的其實就是畢旅,因為這是唯一要她自己策劃的活動,所以輕忽不得。

出發前合照
所以看她忙好幾個月,不過我也不能幹嘛啦!就看著她忙而已,反正到時候當工作人員支援就是了。



原本有規劃是兩天一夜的活動,不過在尋找場地時碰到不少困難,畢竟是畢旅,原則上不希望家長參加,於是一些好玩刺激的場所都被打槍,但不好玩不刺激的地方,去就沒意義了。

於是找了很多地方,也找很多人幫忙提供意見,最後她同事建議去林內龍過脈,下午則去斗南他里霧,兩個地方也都分別去探勘,龍過脈還去探勘了三次,嘗試走不同路線看看,還有找好用餐地點、闖關內容之類的,總之很忙啦!

行程從4月8日早上開始展開,7個畢業蟻小朋友,4個大人,還有4個小幫手,先在大潤發集合,由畢業蟻抽籤決定各自的任務內容,一人發給150元的費用,開始丟包之旅。

買票意外發生困難
所謂丟包,就是讓這些小二的孩子自立自強,我們這些大人和小幫手都只是「行李」,他們要自己完成任務內容,比方說走到火車站買前往林內的火車票,找到前往龍過脈步道的路徑之類的,其實都不是困難的內容,但卻是大人常常會自己完成,沒機會讓小孩接觸的任務。

比方說第一關買車票就碰到問題了,因為有的小朋友不夠高,根本搆不著售票機,站在售票口前面也看不到站務人員。簡單說,原本就不是設計來讓這些孩子買票的……不過我們家小鬼在更小的時候就讓他們自己買票了,只能說這是設計問題,比方說做輪椅的朋友也會沒辦法買票,所以這是臺鐵設計的問題,應該要改善啊!

還有兩台售票機的操作順序居然剛好相反(一台要先投幣,一台要後投幣),沒仔細看完兩台機器的說明,連我們都搞混,這些真的都是障礙環境啊!更別提剛好故障不能找零,還要找人來幫忙退幣了……

總之,好不容易上車,可以鬆一口氣,我因為背了最重的行李,主要是水、飲料,外加一顆西瓜。其中飲料跟西瓜是攻頂的獎品,所以我得背著這十多公斤的東西爬到山頂……真的好重,所以一上車就在地上坐著休息,孩子們則不知是否還沒睡醒,反而沒有吵鬧的現象,眼睛一直盯著旅行看板,怕錯過下車時機,不敢休息。

但當林內字樣出現,所有的小朋友都興奮起來了,全都在門口聚集,準備下車。

一下車,只覺得快熱死,這天氣也未免太好了。前兩天我們全家自己來探勘,因為是下午到的,反而沒那樣炎熱,早上九點多,陽光威力正要展開,但小孩似乎不受影響,擠在太陽下研究地圖,然後因為搞不清東西南北,居然走錯方向,讓我差點昏倒,因為他們走錯多遠,我也要背著這些東西跟著走啊!

研究地圖
雖說是丟包,不過因為有安排小幫手,所以有稍微提示,所以經過提點,小朋友使出大絕--問路人。於是一群小鬼擠進店家問問題,沒想到雖然是當地人居然也講得不清不楚,只知道大概方向,於是在前進一小段,看見絕對不會講錯方向的人--警察。於是到達林內第一個參訪地點就決定是派出所了。
副所長親自解釋爬山路線

很巧的是,正好是副所長值勤,這位副所長人超好的,非常親切的指導小孩路線,也許詳細過頭了,居然把全程的路線都講完,不過太詳細的結果是小孩記不住啦!總之能記住前半段已經很了不起了,於是再向副長道謝之後,大夥繼續前進。這時小蟻再度發揮推理能力--跟登山客走就可以攻頂,呵呵,終於想到這個關鍵了,其實火車上原本就一群登山客啊!一下車跟著走,就可以省掉中間問路跟迷路的半個小時了。總之最後他們終於想通這一點,可喜可賀。

但其實孩子們還有其他任務要執行,就是辨識動植物。想不到孩子們很厲害,還沒走進步道已經找到一大堆了 ,不愧是混荒野的,於是在一對大冠鷲陪伴下,大家進入步道。
發現番鴨,立刻開始戳戳樂

倒是聽見火雞叫聲的時候,軍艦鳥騙小蟻那是狗叫聲,於是錯過火雞……

進入步道,小鬼體力開始展現,一路往上衝,加上早起的登山客早陸續下山,沿路鼓勵稱讚小朋友,順便加上那句登山名言「快到了」,於是體力好的一路往上衝,金剛只好跟上保護,我這個負重組的只能在後面慢慢來,而獒犬和黃山卻則在最後押隊。
無盡的樓梯

因為接近中午,其實不是適合爬山的時間,超級熱是一個原因,沒多少動物可以看也是一個,全都在避暑。前兩天來的時候,八色鳥的叫聲一直聽得到,也有直接看見,在步道上更是差點被猴子尿淋到,超級驚險,那傢伙居然在我頭頂尿尿,只差一步就被淋到了,讓我跟軍艦鳥兩個人爆笑好久,這種經驗很罕見啊!

不過今天只有零星幾隻麗紋石龍子,一隻攀木蜥蜴,蝴蝶倒還不少,而且雖然紫斑蝶季前幾天剛過,還很好運的看見一隻。
看見涼亭了

好不容易爬到第一座山頭(全程共三座山,一座比一座高),決定先把西瓜吃掉。因為真的很熱,有西瓜可以吃大家都很高興,我也樂得卸除最重行李。不過西瓜皮收一收打包之後,重量還是不輕……

之後繼續往最高點進攻,最後這段路要走兩座山,但因為距離很近,所以沒多久就到達。攻頂讓小子們很興奮,因為展望非常好啊!而獎品就是冰涼的冬瓜茶,我終於可以把這些負重減輕,鬆一口氣。去掉這些水分,行李重量減輕很多啊!
享用冰涼冬瓜茶

攻頂之後,孩子們不見倦態,反而更興奮,總之下山的時候,這些小孩全都是一尾活龍,如果沒有一直提醒,不知不覺全都開始加速,會危險啊!這體力還真是讓人羨慕啊!

下山的時候我們順便清除鳥網,那是補鳥人抓五色鳥的鳥網廢棄物,隨意棄置其實很危險,所以孩子們拿剪刀剪了老半天,清掉不少,不過埋在地下的就無能為力了。
清除鳥網任務完成

其實沿路還有一種是保護植披用的網子,鋪在地上,那個沒問題,危險的是補鳥網,因為連獼猴也可能受困。

下山的時候,大家終於看見獼猴,數量還不少,孩子們很高興,因為猴子的臉全在酷熱中紅通通的,滿可愛的。
猴子在樹上,要小聲一點(注意看,有兩隻)

來到山下,大夥再去派出所向副所長道謝,接著前往有名的麵包店買點心。這時候有趣的來了,這次丟包之旅每個小孩被限制只有150元,其中車資就佔了59元,所以點心跟午餐要好好精算。可以看見好多人先拿了看起來很豪華的點心,在計算費用之後,又乖乖放回去。

呵呵,一定要先算好必要花費啊!買太多點心麵包,結果就是沒錢買午餐,除非你打算只吃麵包。
午餐

買完點心,再去買午餐,但真的太熱,其實大家便當都沒有買太大的,免得吃不下,只想要上火車吹冷氣。

想不到買東西花太多時間,結果差了五分鐘,沒趕上火車,變成在車站吃便當……不過孩子們似乎不受影響,雖然是午睡時間,大人都呈現彌留狀態,小子們到是在車站內外玩得很高興。

下一關是斗南的他里霧園區漫畫館,因為有預約看卡通,出火車站大家直奔冷氣空間,開始看影片,我則跑去看漫畫,這裡漫畫真的很多,比嘉義文化中心還多上太多,選書也還有點水準(有不少冷門,但其實評價不低的作品,補新書的速度也很快),很值得逛逛啊!
看卡通,大人補眠

因為遲了一班車,在這裡停留的時間被縮短,之後再度趕往車站,準備回家。回家時,體力差距就很明顯了,大人已經沒力氣,小孩居然還可以聊個不停。在車上還巧遇老夥伴松花石,她也是剛好錯過一班車,剛好搭到同一班,真的好巧。
這座攀岩場很受歡迎啊!

到達嘉義車站之後,好玩的事情發生了。因為天氣真的太熱,孩子們身上有沒多少錢,所以當旅程結束,自動販賣機真的超有吸引力,每個小朋友都在算身上剩多少零錢,然後全都投在飲料上面了。
吃點心

就當是獎賞吧!今天這些畢業蟻都很棒,從不會買車票,到後來都可以自己去判斷路程、費用、購票。找不到路也會自己去問,買東西也會先抓預算,很厲害的。

把錢花光的時刻到了
最後又回到大潤發,想不到在等家長來接的時候,孩子們居然又玩瘋了……真的超強,尤其家長大多又聊了一會,只見他們一群在大潤發的空地追逐,你們真的太強了。

我們都會請這些小蟻,下次帶家人再去一次,請他們當嚮導。

繼續玩
他們可以的。
下次帶爸爸媽媽來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