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詞靈(仙靈傳奇2)

詞靈(仙靈傳奇2)
作者: 陳郁如
繪者:蔡兆倫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05/05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53141
叢書系列:少年天下
規格:平裝 / 336頁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


大家還記得第一集「詩魂」嗎?這是本很有趣的少年小說,當然,我一定要再強調一次,背書絕對是愚蠢到不行的教育方式,書裡一直強調背這些古文,我把他當戲劇效果而已,就教育而言,背這些古文絕對是非常愚蠢的一件事情,對你的生命沒有任何幫助,要先說清楚。

承襲第一集,第一集講的是詩,現在來到詞,總之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流行文化,而詞的字數遠比詩要多,可以玩弄的空間自然更大。

不過那也要有英雄人物可以進入才行,但跟第一集不同的是,這次玩的是「附身」。

簡單說,詞靈附身在人的身上,問題在於,詞靈變成比克大魔王,一分為二了,一邊好人一邊壞人,然後因為詞裡面有太多國仇家恨無病呻吟(書裡說有七成的詞內容以鬱卒為主),於是中二獲勝,噹噹,兩邊對決,兩敗俱傷,但現在暗影回歸了,打算破壞詞境,而好人這邊當然要去維護囉!

姑且不論為何鬱卒就自動變壞人,不過身為詞靈卻要毀掉詞境,這個設定覺得有點怪怪的就是了,但不影響本集的刺激程度,總之這一集作者步調抓得更好,所以整個冒險看起來更加驚險刺激,尤其一些解謎的橋段十分巧妙,算是有善用「詞」這種文體的特性,很有意思。

而且因為這次既然登場的是詞靈本身,不像第一集只是穿越進去的小鬼,所以這次多了點鬥法的成份,這也表示有比較多的動作場景可以看,甚至還有不少驚險的大場面出現啊!對照相對平靜的國中校園(而且出神時間都用秒在算的),的確相當程度的形成劇情張力,反正這一次作者有進步就是了,很不錯喔!

當然,既然是一分為二,最後成為新比克就很難避免了,但這也沒什不好就是了。

只是啊!現在有能力跑來跑去的人變成三個了,還有其他似乎有潛力的人……嘖嘖,最後還給了一個不吉的預告,看來詩魂、詞靈還沒結束,難道再來是曲魔之類的嗎?

不過駢文還玩得下去嗎?

可見冒險會越來越驚險,不過再來的流行文體字數越來越多,還要再繼續背書嗎?這一集因為是「詞靈」本身,她自動記住所有的詞還算正常,曲的話……

話說回來,書裡的國中校長這樣推行古文,沒家長抗議嗎?要我就會去抗議了啦!古文那種東西,讓想念古文系的人去念就好,畢竟他們中國的古文,因為受儒教荼毒太深,基本上也許在藝術性上有不錯的表現,思想上卻大多沒有營養甚至有害,畢竟作為一個人最重要的教育課題就是思辨與反抗,但儒教重視的是崇古與順從,簡單說就是奴化,換句話說,中國文學,除了少數(極少數)異類,大多只有藝術價值還可以討論,哲學上卻一塌糊塗,這樣的東西,大學生當研究可以,小孩子看了沒什麼好處啊!

更別說背書根本是在傷害腦細胞,不但對文學造詣沒幫助,而是直接對腦部發育有害啦!

我這個默寫永遠故意0分,絕對不背書,但照樣寫文學作品出書的幼兒發展專業人員跟你保證,這是有醫學科學根據的,絕對不要去背什麼三字經、弟子規、敬思語、唐詩宋詞有的沒的,絕對不要。

除非你擺明要傷害孩子。

單就故事本身,這本書的確不錯,而且來到第二集,節奏掌握有明顯進步,可喜可賀,而且看來第三集是免不了的,但也值得期待啊!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