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羈絆:嘉一親子團十週年慶與雲一親子團五週年慶

4月23日的團集會,很難得的,是跟雲一團合辦。


話說當年只有嘉一團的年代,也就是十年前,當年幾位發起的前輩,很有趣的大多是雲林人,簡單說,雲林發起,但當時荒野保護協會只有嘉義有分會,於是變成成立在嘉義,直到雲林分會成立,才另外籌組雲一團。



當然,像我這種新進人員,對這段歷史其實不是很了解,只是聽過幾位前輩敘述,才能理解為何嘉一跟雲一有那個多淵源。

其實,因為雲一團被分在中區,嘉一團分在南區,連基訓都沒有一起上,所以新進家庭要跟雲林團友交流機會其實是非常稀少的。

還好,我們還有合辦週年慶的機會。

這次的活動選在雲林農博的會場,也就是今年辦台灣燈會的地方。我是有去看燈會啦!不過是晚上到的,然後人多得跟什麼一樣,老實說幾乎沒印象,所以這次去還是繞了一下......

因為業務調動,最近工作型態變化很大,幾乎沒有週末可言,連帶今年的團集會,至今沒有一次能從頭參加到尾的,不是遲到就是早退,因為老是有會要開。還好,這次我硬把所有會議排開,總算可以好好地參加一次完整的團集會了。

團集會從報到開始,因為有幾位夥伴有跟我買歸途的簽名書,所以我一邊收團集會的錢一邊收書款,還好綠繡眼有說要幫忙,其實有好幾次報到都是他幫我處理的啦!真是好幫手。報到完成之後,個團開始進行彩排。

說到彩排,其實為了這次的慶祝活動,大家都很用心的排練節目,綠繡眼可是練好一陣子,連期中考也照練,非常在意啊!軍艦鳥就比較隨便一點,小鹿嘛!願意上台我都覺得很偷笑了。

然後彩排的時候,看見四團都在練,才想起育成會好像沒有表演......要我表演我也不要啦!但老實說,親子團號稱四團一會,但老是四團在表演,一會都躲起來,似乎說不大過去就是了,其實孩子們都跟我抱怨過,為何大人都不用表演......不過他們還是很愛表演就是了。

彩排後是慣例的始會式,不過這次規模大很多啊!畢竟有兩團,其中嘉一團還幾乎滿編,人數在全國算數一數二的。

始會式多少有點聽故事的功用,讓前輩講解親子團的始末,畢竟兩團的淵源,大多數的人都不清楚啊!像我這種算中古的是有多認識幾個人,但故事聽得不夠多啊!

不過後來出大太陽,就不好玩了,超曬的。

說到天氣,真的感謝上帝安排,畢竟下了幾天雨,早上起床時地還是濕的,很擔心啊!哪知道現在出大太陽,不然可是非常掃興的啊!。

始會式之後,大家開始往會場移動,到會場的時候,很驚訝地看見松雀鷹,就是去年荒野全國大露營的總召,可以算是傳說級的強者,我還有跟他交換來的自然名片勒!嘿嘿,那可是寶貝。

然後當初寫的活動心得被他記住了,真是不好意思。

因為這是算會慶,是比較慎重的活動,所以總會有派人來,兩個分會的分會長當然也都到場,總之也算是讓平常比較沒關心總會與分會活動的人可以認識一下荒野保護協會本身,畢竟,親子團只是荒野保護協會底下一個分支而已,雖說也是人數最多的分支,但在議題掌握上,其實親子團反而比較薄弱啊!

不過我也算有參加綠活圖小組啦!雖說還沒出過公差,只給人家上培訓課程......不過我在南育三基帶過課啦!

表演的部分就有趣了,雲一跟嘉一總計七個小團,七個表演,其中小蟻的最沒問題,果然最歡樂,畢竟這個年紀最好騙(?)反正最聽話,叫他們跳就跳,好玩就好,總之跟著導引員耍寶就對了,然後這次台灣鋏蠓跟九層塔實在是太爆笑了,嘉一小蟻團有這麼多爸爸願意出來,是非常難得的啊!

小蜂年紀大些,差異就會出來,有些不大想跳,但願意跳的,表現都很棒,不過我沒想到綠繡眼居然站前排就是了,看他跟小白兔兩個人在前面帶......反正有他們兩個,導引員可以不用帶,她們兩個動作都很漂亮,很厲害的。

小鹿我有點驚訝,這個年紀通常上台都一副死樣子,團長蕃薯不知道怎麼練的,表現很好耶!尤其前排幾個,的確很有大哥哥大姊姊的風範,希望台下的小弟小妹多學著點。

雲一小鹿則是表演話劇,可惜音響聲音不夠大,不是很清楚他們演的內容,還有小朋友都跑去拿點心吃了。

但最讓大家驚豔的就屬翔鷹了,表演的水準很均值,看得出來是一起練出來的。通常我會預期是一個很強的,可能就是他設計舞步,其他人只是一臉勉強跟著,但這次看來程度都很不錯,顯然是大夥一起練的,這很棒啊!畢竟這正是荒野親子團想要強化的部分,希望孩子們可以學會團隊合作,畢竟,台灣可笑的升學制度,教的是要孩子幹掉別人爬到人家頭上,所以台灣人不大會合作啊!通國小高年級以上的小孩,只要「被規定」表演,大多是面無表情一附快死的樣子,但從這些笑容滿面的小鷹身上我看見有希望了。

實際上,之後很多家長也都在稱讚翔鷹的表現,因為他們跳得的確很不錯,要拍拍手啊!

話說回來,真的讓育成會上去表演,可能會更爆笑就是了......

表演完之後是午餐時間,不過因為點心很多......真的超多,總之午餐這次剩好多......荒野團集會的用餐一直不是好處理的問題,吃剩跟吃不完都很麻煩,這樣真有比較環保嗎?其實可以多想想。

下午孩子們各團帶開活動,我是育成會成員,所以參加育成會活動,有四個關卡要闖關,總之就是換大人同樂啦!

其中一關是做蜂蠟布,說是可以當成環保保鮮膜,就回家試試看囉!

活動結束前發生了一件意外,有位小蟻的額頭被石頭砸傷,流了很多血。丟石頭的是另一位小蟻,我看他自己也被嚇到,因為頭顱表面血管很多,皮膚很薄,底下又沒肌肉緩衝,很容易就會流血,而且血量都不少,看起來很恐怖,但其實不要太擔心,頭蓋骨的功能就是發揮在這個地方的。

當然,發生衝突大人要協助處理,其實兩團團長也都第一時間就介入協助,免得兩個孩子都有陰影,其實這也是機會教育啦!對大人小孩都一樣,小孩起衝突的理由「什麼都是理由」,而且情緒控制機制本來就還沒成熟,對結果也沒辦法想太遠,石頭拿起來就丟了,這時候如果大人自己變得比小孩激動,問題會變很麻煩的。

還好大家都很冷靜。

反而是有些小鹿也在那邊丟石頭取樂......那些碎石級配是特別鋪設的,不是讓你拿來丟的啊!

實在不大能理解小孩為何那麼喜歡撿石頭來丟,我是說,我小時候也很喜歡,但我已經忘記理由了。

農博公園是個滿漂亮的遊憩空間,的確很值得去走走喔!但不要丟石頭就好了,哪怕是池子裡的外來種巴西龜,雖然是「有害動物」,但既然政府沒同意移除,一樣受野生動物保護法保護喔!別以為可以亂殺啊!

到結束之前,我抓到一隻還滿大隻的盤古蟾蜍。說來好玩,從小到大都被人家警告蟾蜍有毒,但牠又不是整隻都有毒,也不是會亂咬人的動物,只是看起來沒那樣乾淨而以。於是我就動手抓起來了,想說試試看,果然沒事啊!不過抓動物要小心,別去傷到人家,我可是很輕柔地把它放在手上的,其實,牠後來根本不想走了,還要三請四請才離開我的手掌勒!

話說小動物到了我手上都很乖,常有賴著不走,甚至放走又跑回來的紀錄啦!孩子們都很嫉妒的。

經過這次團集會,孩子們似乎又找回自己的興趣,我是說,兩個孩子本來都說下年度不要留團的......一方面我最近真的太忙,沒辦法好好陪他們參加活動,二來他們最近比較有接觸「真正的」登山活動,所以荒野的活動,對他們而言多少有點「不夠挑戰」的感覺,其實裡面幾位很強的小孩也有類似反應。不過,跟我們去山裡面挑戰,和跟同儕一起成長,其實意義是不一樣的,就像之前小蟻畢旅一樣,孩子們其實都很歡樂,挑戰是一回事,「在一起」本身不會是沒意義的,就像這次孩子們的表演一樣,用心表演了就好,跟名次無關,而是大家一起玩啊!

總之,他們終於說要留團,我也可以留團了,不然我一直在等他們下決心啊!人家我都認工作了耶!而且還想繼續當基訓工作人員啊!

好險。

回家的路上,雨又下起來,孩子們睡著,又是充實的一天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