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們的祕密研究基地

我們的祕密研究基地
作者: 森洋子
繪者:森洋子
出版社:字畝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08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9420235
叢書系列:Thinking
規格:平裝 / 40頁 / 19 x 25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購書日期地點:2017/4/24 新竹水木書苑

這本書好可愛好可愛,超級可愛。

星期一到清華大學裡的水木書院進行「歸途」的新書座談。說起新竹,老實說沒太多印象,雖說小時候住台北,偶而會去玩,但玩的範圍都是觀光區,新竹市屈就印象中好像只有一兩次進去過,至於清華大學,則是根本沒接觸。

話說台清交台清交的,被喊這麼多年,清交卻從沒去過,會想去看看啊!所以這次難得有機會去進行座談,我一大早就出發,想到校園裡逛逛了。

清大也算老學校了,門口掛著創校百多年,來台六十幾年的看板……其實有點想笑啦!幹嘛去拷貝中國名稱,台灣就台灣啦!

但就算這樣,依然算是老學校,樹好多也好大,一走進去就是讓人無比舒服,比起來台大的綠地都快消失殆盡了,想當初還在學校唸書時的幾片草地,現在全成了「只是有人佔用但實際上使用率不高」的大樓,就覺得很賭爛,不過就算是當年,台大裡的樹也偏少,那些空地顯然早就是打算拿來種水泥的。

總之清大很漂亮就是了,在裡面散步很舒服,但這跟這本書無關,就此打住。

「想像力」一直是「兒童」倍受推崇的一項特質,但這裡面有個思考盲點,如果小孩子有想像力是好事,那大人為何不保留想像力呢?

這就是華儒奴式教育的問題了,他把社會化當成一種階級在切割,推崇一個不可逆的年代(人總會長大),然後貶低現代,卻完全不去想,如果想像力是孩子很棒的特質,為何長大了不會留著這種特質?

或者要在教育中「刻意」摧毀想像力?(可以參考「萬歲」)

實際上,我覺得我的想像力隨著年紀不斷增加,可是越來越強大啊!因為想像力是人類文明進化的根基,是人類最重要的資源啊!就連耶穌都說,能進天堂像小孩這樣的人--絕不是天真無知,而是有著豐富的想像力與無止盡的疑問。

因為當你喪失想像力,不管在那一個面向,你都會變得像法利賽人一樣死腦筋,就算你是「好人」也一樣。

這本書,就是用一種「很正經的表情」在呈現想像力。是的,「表情」,書中出現的孩子,每一個表情都很認真,非常嚴肅,他們把探索當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然後集體完成這些探索,因為,他們都是祕密基地的重要夥伴。

說起祕密基地,對孩子來說這是有致命吸引力的……跟貓一樣。家裡兩個小鬼就到現在也都喜歡用棉被當祕密基地啊!只能說,那種「領域」的觀念出現得很早,我群意識也很早就出現,這是很有趣的社會化過程啊!

然後這群表情認真到讓人想笑的傢伙(每個鼻孔都張開啊!)就這樣在祕密基地『裡』冒險,但其實成員鬆散一個一個進來,還可以到處移動……

真的非常有童趣啊!

但永遠別忘記,這些繪本都是大人創作的,長大以後就會失去想像力是徹底的謊言,你只是被囚禁而已,但鑰匙已經交給各位了,只要獨立思考,問題馬上解決。

馬上喔!

獨立帶來自由,自由帶來創造,創造帶來未來。

對人、對國家,都是一樣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