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沉默的情人 Perfect Days

沉默的情人
Perfect Days
作者:拉斐爾.蒙特斯 (Raphael montes)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奇幻基地
閱讀版本:試閱本



我完全沒想到會是這樣的一本小說啊!

故事從一個詭異的場景開始,醫學院的解剖課裡,有位一學生對大體老師(「大體老師」是解剖課專用的名詞,用來表示上「大體解剖」課--意思就是會為了學習所需進行全面性的大規模切割,徹底分解的狀態。為了表示尊敬,稱為大體老師,不是隨便一個屍體都叫大體的,現代人根本都在亂用名詞)產生了極端變態的愛慕心裡,身為上過這種課的人(雖然非醫學系沒機會操刀),很清楚那是一種怎樣的狀況,畢竟那是一種赤裸中的赤裸,對肉體徹底的探索,佐以怎洗都依然存在的福馬林味道。

到這裡,加上華文書名長這樣……我一開始以為就是這個了,沒想到這只是個契子,用來解釋這個變態的狀態,簡單說,請叫他腦補王。

之後場景轉到某位活生生的女性,以及之後一連串的破碎,只能說,像「天才雷普利」這樣的故事類型,在某方面來說,相當程度的挑戰了道德良知,是的,有種黑暗魅力,讓你繃在那邊,思想著會不會有天譴之日,然後卻一再的讓我們看見「惡」的囂張。

我必須承認這本書讓人看了不大舒服,但卻又無疑的吸引人,讓你目不轉睛,只覺得怎麼會這樣。

然後我們也發現,一個專業人員,如果濫用專業知識與技術,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職能說一整個靠北,尤其後記作者表達了某些藥物與技倆的「實用性」……讓人看了更是充滿不安,算是個連後記都不忘記要整人的作品啊!

作者是巴西人,背景擺在一個印象中洋溢著熱情與毒品犯罪的南美洲國度,一個受美國強權磁吸,卻又努力保存自己文化特殊性的國度。

老實說南美的小說看得不是很多,但這本其實也看不出太多什麼特異風格就是了,但也因為這種普遍性,讓他產生的恐怖感更加蔓延,畢竟他把視角鎖定在犯罪者身上,由他來闡述種種「合理化」的心境,而這種合理化的行為,又進一步加強了閱讀時產生的不安,畢竟不管怎麼看,這傢伙都有嚴重的人格違常,偏偏我們申辯,看起來像這種人的其實還不少,這種狀況只要看每每發生重大社會新聞時,那種追非非預期受害者(如小燈泡的媽媽)或者逃避邏輯思考(爭論死刑議題),要不然就是偏執思路(比方說對台語的歧視)的人,數量可是不少,而每一個看起來都有嚴重的精神疾病症狀啊!

我不會用「好看」來形容這本書,但無疑的這本書很有魅力,一種邪惡的誘惑,讓你一翻就停不下來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