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撒母耳記下6-10

有了首都,再來大衛需要一個更加確立他統治地位的象徵,一個將政權、軍權與神權全都掌握的利器--約櫃。

自從約櫃被非力士人拿去又還回來之後,好一段時間它似乎只是個擺飾而已,但其實大衛依靠過約櫃(還因此害祭司一家人被掃羅屠殺),於是大弄了一大隊人馬,浩浩蕩蕩要迎接約櫃到耶路撒冷。



但沒那麼順利,因為有人輕忽了約櫃,遭到擊殺……覺得不祥的大衛先把約櫃搬去別的地方,但卻讓當地人蒙福,這才讓大衛知道只有好好尊重,上帝才不會發怒。

在舊約裡的上帝,處罰都很直接啊!別看上帝喜愛大衛,祂說過很多次,祂才是唯一的王,只是因為既然安排了「接下來的事情」,所以祂隱忍不發而已,其實從士師時代開始,可以看見上帝基本上都在忍耐著,能讓祂高興的事情實在不多,看來這個「人類程式」的bug真的太多了,讓祂有點不耐。

祂在等舞台佈置好,好讓耶穌登場。

總之大衛放心之後,高高興興的迎接約櫃進聖城。

這裡倒是突顯了大衛受到上帝喜愛的原因--他對上帝的熱情沒有隱瞞,就算不高興也是(聖經裡寫到很多人懼怕上帝的情況,但「惱怒」非常罕見,能這樣像上帝撒嬌本身也是真性情),於是他帶頭唱歌跳舞,完全不像傳統國王凱旋進城那種擺場。

因為今天他不是國王,真正的王是上帝,他只是個迎接上帝的一般人,而且還是最高興的那個。

但米甲不高興了,她覺得大衛這樣很不正經……她是個公主,大概不習慣國王這樣唱歌跳舞吧!但大衛本來就是樂師,流亡期間還曾經裝瘋賣傻,他懂得表達情緒,而且他的情緒會感染他人,讓他在民間更有聲望。

可惜他的妻子不懂,而後他跟米甲之間也沒有子嗣……其實如果他的繼位者是米甲的孩子(也就是掃羅的孫子),就王朝而言會是比較安穩的選擇,可惜沒有……

這位原本迷戀大衛,也救過大衛性命的少女,嫁給大衛之後卻又被自己父親強迫改嫁,之後又被大衛用權力奪回……說起來也算命運捉弄了。

不過約櫃來到耶路撒冷,大衛就發現問題,因為他自己住宮殿(還是用頂級香柏木建造的,當年中東還有森林,接著就被砍光了……),但約櫃卻依然跟流亡時代一樣擺在會幕。

因為政治型態改變了,崇拜方式也要改變,所以他想蓋聖殿,給真正王者居住的聖殿。

但上帝透過先知拿單告訴他,他因為雙手沾過太多血(還記得他執行過的大屠殺嗎?),沒資格蓋聖殿,但他的孩子將要幫他蓋。

大衛理解,而且順服,不但這樣,既然他不能自己蓋聖殿,幫忙準備總可以,後來他幫忙準備了大批建材。

之後大衛開始征伐,大殺四方,然後終於開始學著使用馬車,是的,原本以色列人沒在使用馬匹,因為那個年代沒有馬鄧,所以也沒在騎馬(馬太高大,沒馬鄧騎馬很危險),只能用馬車,但馬車的話,沒有鐵皮包著車輪(銅太軟),基本上車子一下就壞了……總之這都是科技力量的展示,以色列終於進入鐵器時代(因為士師時代被限制)。

一個只用步兵跟銅製武器就能征戰的民族,拿到鐵器馬車還得了,鄰近原本瞧不起以色列的民族,一個一個踢到鐵板了。

之後大衛又開始關心起掃羅的後人,畢竟他深愛約拿單,也跟掃羅承諾過要善待他的後裔,於是那位跛腳的米非波設被找了回來,讓他可以跟王同坐席(同時就近監視)。

還記得約押嗎?這個為了幫弟弟報仇暗殺投誠將軍的傢伙,現在他自己成了大將軍,替大衛四處征戰,贏得豐碩戰功。

大衛的統治,逐漸來到巔峰。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