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經感想:列王記下1-5

北國亞哈王死掉以後,繼位的亞哈謝當然依然是個爛人,結果他受傷以後,居然跑去問假神看看能不能康復(看來摔得很嚴重,說不定是脊髓損傷)。

這次他問的是巴力西卜(即蒼蠅王,跟巴力又是不同的對象--我說過巴力、巴爾、以利、以羅欣……等等詞彙其實指的都是「主」對吧!),簡單說,他老爸原本在拜的巴力他也不甩了……



於是有人跑去警告,問他拜這什麼鬼東西,告訴他這病好不了了,非死不可。

結果是個穿獸皮的傢伙……記得我提過先知的服裝往往異於常人對吧!總之國王認出這家伙其實就是大瘟神以利亞,連忙派人捉拿,結果每個去的都被天火燒死,直到第三批人跑去苦苦哀求,希望不要降罪於他們。

這次以利亞心軟了,就跟去,照樣詛咒國王。

然後他就死了。

接著以利亞要升天了,他可是聖經裡唯二沒死就直接升天的其中一位(另一位是以諾),而他的升天也很戲劇化,是搭火馬車升天的,以利沙隨侍在側,接著也繼承了他的外袍,施展了同樣的神蹟,讓眾人理解他是繼承人。

接著他淨化了耶利哥的水質,至今還有道以利沙泉在那邊,至於是不是同一個就不知道了,不過耶利哥城是人類最古老的城,幾千年來累積的污染(有太多遺跡層,代表許多屠戮),那邊水質不大好其實不難理解。

然後他又因為被笑禿頭就用熊殺了42個人……好吧,人都是有脾氣的。

接下來的王依然不大長進,雖然邪惡程度沒那麼嚴重,至少他廢除了巴力的崇拜象徵。

但這是有差異的,去掉那些偶像和真的不去拜偶像其實是兩回事,不然你在心裡照樣可以拜……

接著發生了南北國跟以東聯手討伐摩押的事情,結果因為後勤補給問題差一點全軍覆沒,最後才想到要找上帝幫助,於是招來他老爸的死對頭以利亞的徒弟以利沙……

不過因為聯軍裡有還有南國猶大的部隊,上帝還是幫他們打贏。

第四章記載了幾件神蹟,一是憑空變出許多由給寡婦賣錢還債,二是我小時後很喜歡的故事,書念的有錢婦人的故事,她的行宜頗有過往游牧民族時代以色列人善待旅客的風格,而她對上帝的信心也同樣驚人,同時又很有那種貴婦人的風範,不卑不亢,會讓人尊敬那種。

她對上帝信心的強度,甚至高過皇后以斯帖,非常的直接,沒有任何猶豫,很了不起啊!

接著是非常有意思的乃縵大將軍登場,乃縵的故事是我老爸非常罕見跟我們說的故事,或者說是我唯一有印象,是我爸跟我講的故事,所以也是我很喜歡的故事。

乃縵是敘利亞的大將軍,非常明顯是異族異教,何況還是貴族,不是普通人物。

可是他患了痲瘋病--基本上在那個年代就是泛指各種皮膚病的統稱,有各種症狀,嚴重程度也不同,病因當然更是五花八門,主因自然來自於公共衛生不佳,在聖經裡也明白指出這是不潔淨的狀況。

但這位可是大將軍,長這種不名譽的病很丟臉的,結果家裡一位以色列女奴跟他說可以找上帝的先知,而敘利亞王知道了,就要乃縵去試試看……

說是愛才也是啦!多少也不安好心,以色列王聽到消息頭大了,如果治不好可能還會引發戰爭……

於是以利沙登場,乃縵去找以利沙,但因為讓外邦人進家裡不合規矩,所以以利沙連見面都不見,只打發僕人…,要他去約旦河洗澡洗七次……

對大將軍而言這當然很侮辱,但說穿了去神聖的河裡洗澡七次「其實很符合這種治療法術的形象」,最後他還是照做了,同時獲得醫治。

這時他呈現的信仰很驚人,同時兼顧他身為異國貴人身份,對祖國的忠誠與對上帝的景仰,他甚至知道要預先告罪,讓上帝知道他將來某些行為「並非偶像崇拜而是浸國家職責」……我開頭就提過,不是說你沒拜有形的偶像就叫做沒拜偶像對吧!這裡正好是相反的狀況,有時候你看來在拜偶像,實際上你是在敬拜上主,關鍵在於你的心態啊!

而之後以利沙那貪財的僕人自作自受,也只能說活該了。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