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零的故事


零的故事:動搖哲學、科學、數學、宗教的概念Zero: The Biography of a Dangerous Idea

作者:查爾斯‧席夫/著

譯者:吳蔓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1 年 09 月 06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科學新視野

規格:平裝 / 272頁 / 21*15cm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

ISBN:9576679575

出版地:台灣


身為一位沾醬油的數學愛好者(所謂沾醬油就是連業餘都算不上的意思),許多淺顯易懂又有趣的數學科普書籍或邏輯謎題書都是我所喜愛的。

其中這本零的故事更是最愛。

打從小一從父親買的百科中看見零是印度發明的開始,零就讓我相當著迷,什麼樣的一個數字是必須透過發明才能問世的,畢竟,用手指頭配對羊群這種概念不能算是發明,為何零就算?

對小學生來說,零又是個讓人又愛又恨的數字,單獨出現的零好恐怖,象徵著打手心﹔而兩個零一起出現,則是讓人欣喜若狂,可以換貼紙呢!

零就是這樣一個有趣的數字,從書中可以了解到,零除了有趣,他還遷扯到宗教、政治、陰謀、神學辯論、科學難題。

深思(注)電腦如果有認真考慮的話,也許不會選42而選0……

書裡除了零的歷史以外,也說明了零在數學上的一些有趣問題,這些問題都是相當基本的,書中說明也很淺顯易懂,比起無聊的教科書絕對更有教育效果,也更能激起學習熱誠。

比方說零為何不能當分母?為何?每個小學畢業的人都知道這個「規定」,但這個規定是怎麼來的?至少我在念書時沒人教過,這是多麼填鴨的無趣學習啊!看看這本書,就會知道「理由」,而且是毫不枯燥的理由,足以激起進一步的學習興趣。

你可以把這本書當歷史書來看、當科普書來看、當休閒書來看。

總之就是好看。

我還是覺得0比42好……不過0不夠kuso……


注:銀河的便車指南中用來解決宇宙間萬事萬物一切問題的電腦,他算出來的終極答案是42……XD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