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玻璃假面

玻璃假面(1-42未完)
作者:美內鈴惠
出版社:東立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少女系列
規格:平裝 / 36K/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也許大家比較清楚的是舊譯名「千面女郎」,先說明一下。

以現代的畫風來看,這套漫畫的畫法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太夢幻」,甚至夢幻到KUSO的程度,畢竟現在已經很少人會讓女主角眼睛閃耀的星芒了,而眾男士們可能光拿起這套書就會起雞皮疙瘩……

錯了錯了通通錯了,這本書可是以熱血為王道的炸裂級格鬥漫畫,什麼將太棋靈的「偽」格鬥漫畫閃一邊去,什麼獵人死神忍者的「血」格鬥漫畫也給我立正站好,「真」格鬥熱血漫畫登場了。

故事是關於一位窮苦平凡(?)的少女,一不小心踏進闇黑戲劇界之後,努力格殺闇黑四天王爭取黃金聖衣表演名劇──紅天女主角機會的故事。

許多這類小人物進入大社會的故事都有一個通病,茲分述如下:

1.主角家裡很窮。
2.主角看起來不起眼,但實際上只是沒化妝。
3.貴人的存在。
4.敵人的存在。
5.敵人總是美貌多金陰險人緣好。
6.路人全都好恐怖,會追殺主角。
7.主角跟敵人一定會愛上同一帥哥。
8.帥哥跟敵人是同一個世界的人,一定會被湊成一對。
9.特訓會濺血。
10.估注一擲的熱血表演一定會大受好評。
11.友情!!
…………

以上幾乎是日式熱血鬥毆(?)漫畫的公式,我們回頭來檢視這部「元祖」熱血漫畫有沒有使用這些公式好了。

還好,大部分都沒有,這也是玻璃假面獲得我如此高評價的原因之一,尤其是「敵人」這一樣。

很有趣的一點是,大多數熱血漫畫裡的「敵人」都被塑造為「被認為是天才」的形象,而主角則有著「平凡人努力向上」的形象。

其實我翻來翻去,怎麼看主角都不是凡人,因為他們總是可以在非人道密集訓練之後,幹掉「從小就很天才」的「敵人」。

換句話說真正的超天才根本是主角,簡單講就是位於資本社會底層欠栽培而已。

玻璃假面也一樣,看看我們主角多麼強大,根本是超級天才,只要一上舞台,無雙就開出來,一路大決施展到底,根本不用集氣啊!

相較之下,本作對於「敵人」的描寫就漂亮多了,因為「敵人」是(社會主觀期待)被認為是天才實際上是努力苦學尋求認同,卻被半路殺出的的天才幹掉的悲劇人物。

放眼眾熱血漫畫,能給予「敵人」這樣平反的實在不多,何況本作「敵人」一點也不陰險,反而是個光明磊落懂得自我期許的人,跟主角這個「老是要貴人出手哭哭啼啼」的小鬼好多了。

所以,我非常愛看玻璃假面,尤其是「敵人」,「敵人」根本是受天才壓迫的小人物,她的逆襲才真的好看啊!

可惜這本書再(幾)十年內可能不會完結……

想看真正經典熱血格鬥漫畫嗎?看美少女眼中的星芒蓋過北斗七星的熱氣爆裂、看舞台上的名伶喊出小宇宙爆發的異次元必殺技,玻璃假面絕對不可錯過,覺對可以讓你長出被萌到無盡的鳥肌啊!

男子漢必看。


(這樣講好嗎?)

留言

  1. 匿名9/3/07

    超好看的經典名作!
    看再多次也不厭倦耶!
    真是高潮迭起的劇情。

    回覆刪除
  2. 水某的評論好正經啊!

    回覆刪除
  3. 匿名9/3/07

    沒看過漫畫,不過動畫製作得不錯,挺好看的;雖然好像沒有結局,事實亦確是如此,而且中文配
    音又恐怖得讓人毛骨悚然,雞皮疙瘩掉滿地。

    據說漫畫已經連載長達十年還未結束哪?orz

    回覆刪除
  4. 匿名9/3/07

    聽起來不錯,不過只要一想到手上拿著這本漫畫看,同學會投以的眼光……再考慮了……

    什麼?你說偷偷看?那還有租書店店員會知道啊!

    回覆刪除
  5. 漫畫連載啊......都二十年囉!

    真的是超超級經典,管他什麼別人的眼光,我們家漫畫大多是我買的,其中少女漫畫佔多數,我去出租店,租少女漫畫也是
    佔多數.

    同學有任何眼光,塞給他看就是了,看完會領悟無想轉生喔!

    回覆刪除
  6. 更正,三十一年了,這部作品是1976年開始連載的,比兩位都還要老吧!嘿嘿!還不起立敬禮.

    說影響日本最深的漫畫是黑傑克跟玻璃假面可是一點也不為過喔!

    我是姬川亞弓命啊!可惡,他一定能擊敗進藤光,達到神乎其技的.....我是說,叫北島瑪雅去跟酷哥湊一堆吧!塔史
    亮......哦......姬川亞弓一定會贏得黃金聖衣......我是說紅天女的......

    回覆刪除
  7. 匿名9/3/07

    奇怪,不是寶蓮、莎莉與俊傑嗎?(爆)

    雖然這部無敵崇尚方法演技,但老實說,我總
    覺得或許一眾角色都有靈媒體質也說不定……

    要說熱血,這部是絕對夠熱血的,光開新年夜
    一個弱女子要送全部的拉麵,就已經比日後一
    掛賣熱血的少年漫畫都更強了。

    這真的是部充滿血與淚還有紫色玫瑰的漫畫啊!
    (只是讀者也有淚就是了,恐怕永遠不會結…)

    回覆刪除
  8. 嘿嘿,舊版譯名的熱血的確也是相當了不起的……

    回覆刪除
  9. 匿名14/5/07

    嗯,
    是說這部作品有換過出版社;
    不過我只看過舊版。

    另外,
    玻璃假面的日劇,
    其實我有聽過,也有看過一小段;
    覺得張力比漫畫弱。
    不知道是不是劇本問題= =

    回覆刪除
  10. 應該說,演的出來才奇怪。

    除非在連續劇裡加上效果線,但是這樣太kuso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