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漢堡排

話說在前頭,這玩意作法千百款,簡直是要多少種有多少種,我只是因為早上心血來潮做了一些,結果發現非常好吃,所以做個紀錄。

材料:
  • 豬絞肉       半斤
  • 洋蔥          一顆
  • 馬鈴薯       一顆
  • 蛋             一顆
  • 玉米粉       少許
  • 低筋麵粉    少許
  • 鹽             少許
  • 香料          隨意
  • 胡椒          少許

作法:
  • 洋蔥跟馬鈴薯切碎丁
  • 將蔬菜與絞肉拌勻後加入上述其他材料繼續拌至有黏性為止。
  • 取適量材料在手上捏團整形後,在外表沾一些麵粉以低溫煎煮至表面金黃酥脆。
  • 裝盤後進烤箱再烤一下,可以去掉一些油分。
這次材料的量跟作法都很籠統,因為這玩意不需硬性規定啊!不過還是提一下要點好了:
  • 絞肉請買肥瘦混合的,只買瘦肉你一定會後悔的,我是連皮一起絞,吃起來更Q。
  • 洋蔥、馬鈴薯跟絞肉的比例隨意,但肉太少的話會很不容易成型,請注意。我是菜肉比例1:1,但已經不好捏了,沒把握的話肉可以放多一點。
  • 玉米粉跟低筋麵粉,其實改用太白粉也做得起來,我是手邊有的粉就拿來用了,沒想太多,不過不建議只用低筋麵粉,因為煎得時候容易散掉。
  • 調味料隨個人喜好,如果你習慣吃得時候加番茄醬之類的,鹽就放少一點。
  • 傳統作法裡面,洋蔥會先炒過,因為會比較甜。馬鈴薯也會先蒸禍水煮過,這樣可以切大塊一點,比較鬆軟,我則是因為沒時間了,所以切到非常碎的程度(2mm左右,非常考驗刀功……),有時間的話還是建議多一道手續,會更好吃。
  • 肉拌久了會出筋,才會有黏性,不過洋蔥拌久了會出水(如果事先炒過就不用擔心這個了),所以時間要拿捏好。
  • 漢堡排建議用低溫去煎或炸比較保險,溫度太高表面一下就焦了。
  • 不一定要有進烤箱這道程序,煎熟就可以吃了,我是因為怕沒熟(弄太厚……),加上想把油弄掉才烤的,不然烤可是會損失肉汁的啊……

至於照片……心血來潮做的,量不多,而且很好吃,織卉一個人吃掉半個拳頭大(大人的拳頭)……所以吃光光啦!

大家可以試試,簡單又美味喔!因為很適合亂做,又不易失敗(反正不管有沒有成型都可以吃),加上可以夾帶大量蔬菜在裡面(我弟超討厭吃洋蔥,但他根本沒注意到就夾麵包吃光了),非常推薦給家長喔!

親手做的漢堡排配上我太太昨晚烤的餐包,真滿足啊!

留言

  1. 匿名25/11/09

    我覺得用胡蘿蔔替代馬鈴薯也很好吃
    調味的話用一點五香粉和醬油膏

    回覆刪除
  2. 所以說變化多端阿!我見過放山藥、牛絞肉(!)、蒜末、義式香料、咖哩、起司……

    若再加上使用醬汁的話,真的是最容易變化的超級料理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