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血之罪(Mýrin 冰島犯罪現場)

血之罪(Mýrin 冰島犯罪現場)
作者:安諾得.英卓達尚
出版社:皇冠
閱讀版本:試閱版/A4/膠裝/單色印刷

這是一本冰島式的推理小說。

話是這樣講,但我從沒看過冰島推理小說,也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但看完之後我可以說,這是一種很對我胃口的小說。

冰島這個國家,最近因為「國家破產」鬧得雞飛狗跳的,除此之外,我對冰島的瞭解不深,反倒是他的歷史我比較清楚,因為我是愛達迷。

愛達,指的是「愛達經」(Edda),也就是古代北歐的思想大全集,影響後世的作品例如尼貝龍根指環、貝武夫,甚至魔戒。

北歐的傳統,是非常末世、非常黑暗的哲學脈絡,別說人,連神都活得非常辛苦,不但辛苦,而且註定滅亡。聽起來很慘,但就算註定滅亡,英雄就是英雄,為所應為、盡本分,是這個悲劇性很強的哲學體系裡不斷強調的。

這種概念,魔戒就很強(看看佛羅多救了世界卻救不到自己,甚至連夏爾都救不了--我可不是說電影版的),這本書也不例外。

但就像風之谷(我可不是說電影版的)的娜烏西卡說的:「生命是在黑暗中閃爍的光」。

也就是說,越慘,我就越要堅持,唯有壓力能成就鑽石啊!

若說是這一點,很多冷硬派的偵探都有這種特性,不過這本愛達味特別強的一點是,「整本書都是灰色的」,感覺上就是相片色條沒調好的樣子,主角厄蘭德甚至不會開玩笑……

這讓本書的氣氛更加沈重,我相信在台灣人眼中更會如此,因為本書著眼在一個歐美普遍較為淡薄,但台灣人卻通常很在意的東西上面--血緣。

所謂「血濃於水」,這句話是國內喜歡操弄族群,搞種族主義的政客最愛講的話,原因很簡單,因為有效。

對血緣的盲目崇拜是很多社會問題的產生原因,對台灣來說,比方說墮胎(非弄成生男的不可)、寧願弄壞身體面對高風險做試管也不想領養之類的,當然還有更嚴重的,比方說國家認同不是建立在理性與制度上面,而是血統崇拜上面。

本書也是同樣狀況,幾十年的養育之情抵不過血緣的一紙報告,甚至釀成悲劇……

這一點讓本書開頭,關於冰島人命名方式的說明變得很刺眼,因為冰島人的命名方式常古典,是屬於古代歐洲文明的傳統方式,一種重視直接血緣與家庭(不是家族)情感的方式,但書裡的人,卻幾乎在家庭生活上面都充滿缺陷與遺憾,感情最好的,卻又是結局最富悲劇性的……

所幸最後有點救贖的意謂存在,看見厄蘭德與女兒的對話,讓我們對這個傷痕累累的家庭有點溫馨的期待,哪怕只有一點點,但這一點點,卻也象徵著對生命的盼望。

畢竟,台灣人絕不會用不幸的人的名字來為子孫取名的,但厄蘭德卻這麼做了。前者怕得是黑暗的延續以及對過去的逃避,北歐精神卻是要承接苦難,開創未來。

正因為這樣,所以我是愛達迷啊!

這是我所讀過的第一本冰島小說,我不知道怎樣才叫冰島典型推理,但如果冰島推理小說都是這種個性的話,我必須說那真是棒透了啊!

留言

  1. 寫完心得想知道別人的想法,最後看到你這一篇。
    「承接苦難,開創未來」這句話我非常認同,所以我很喜歡最後命名那一段。
    我覺得北歐神話的特色就是滅世重來,因為很特別,我還曾特地看了好多相關的故事呢。

    回覆刪除
  2. 北歐哲學那種為所應為不計代價的精神,也許正式北歐各國成為世界頂尖國家的基本元素吧!

    回覆刪除
  3. 說到「血濃於水」,想起北歐故事裡Signy為了替父親和兄長們報仇所做的事,還真是令人顫慄。

    回覆刪除
  4. 羅密歐與朱麗葉不也一樣……其實看過「尋找歐洲小販的故事」之後,發現中世界歐洲重視血緣的程度,不比東方還要少,在王室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到了變態的地步。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