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手繪人生Ⅰ(An Illustrated Life)

手繪人生Ⅰ(An Illustrated Life: Drawing Inspiration from the Private Sketchbooks of Artists, Illustrators and Designers
作者:丹尼.葛瑞格利
原文作者:Danny Gregory
譯者:劉復苓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24798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Act
規格:平裝 / 144頁 / 17*23cm / 普級 / 全彩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從小我就愛畫圖,以曾經想念藝術科系,大學時參加卡漫社更是畫瘋了,但一畢業,突然產量大減,雖然幫小羊月刊畫過幾期連載,但漸漸也沒空畫圖了……

要說理由的話……還滿慚愧的,居然是因為「有比較多閒錢買書看」……

是低,我就業之後立刻展開我「每年拿一個月薪水買書」的野望,後果就是我圖也不畫、電動也少打……

說圖也不畫到不完全,其實還有在亂塗鴉,但畫得很隨便,因為學生時代畫太多需要打草稿、慢慢上色的圖,連載漫畫的話又要求事先規劃,總之都不是隨性創作,對於這種拿起來就撇的方式居然反倒不習慣,而漸漸連塗鴉也很少了。

直到看見這本書。

這本書,蒐集了一些當代藝術家……不很大牌,但有趣的藝術家的「塗鴉」。

是低,就是這些創作者隨身的畫冊,大小不一、素材不定,內容千奇百怪,也許是素描、也許是胡思亂想,但重點是,他們全是『塗鴉』。

說是塗鴉,其實內容可不隨便,因為這可是不折不扣的浮世繪啊!

當然,畫塗鴉,有些有目的,也些沒目的,但看這些藝術家每每擁有數十本私人塗鴉,也等於是某種形式的日記一樣,我這個幾乎每天發文的部落客,突然手癢了起來。

尤其是當我看見有不只一位藝術家會為自己定下創作規矩,比方說這個月只畫黑白的、這本書只用來畫狗之類的,一方面等於是給自己一個畫圖用的框框,看看自己能在這種狀況下逼出多少創意來。

靈感來了。

既然我沒那麼多時間,那我就給自己一個理由--我一張圖限制只能畫五分鐘。

五分鐘的話,我就不能說我沒時間了,如果帶書進廁所,那都不只五分鐘啊!

別說五分鐘能畫什麼,我又不是沒有底子的外行人,好歹也畫過職業的,五分鐘其實就夠我畫不少東西了。

更重要得是,我這輩子從沒有認真畫過速寫,老是習慣拿橡皮擦塗塗改改,年紀大來回頭看自己以前畫,很能體會什麼叫線條放不開、線條有點膽小是什麼樣子。

所以我又給自己加一個條件,就是直接拿代針筆或簽字筆畫,沒有反悔的餘地,反正一下筆就是要有把握才行,不然也要硬著頭皮畫完。

五分鐘、不准擦掉。

就這樣,兩個條件訂下來,這幾個禮拜我也畫了不少圖,其中居然有些還滿讓我滿意的,真不錯。

怎麼在講我自己的事?

總之啊!這本書給了我不少靈感與勇氣,畢竟,都擺明是塗鴉了,「好壞關別人屁事」,正因為這樣,所以畫起圖來才會快樂啊!

有興趣嗎?大家一來塗鴉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