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餡餅的祕密(TH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OF THE PIE )

餡餅的祕密(THE SWEETNESS AT THE BOTTOM OF THE PIE
作者:亞倫.布萊德雷
原文作者:Alan Bradley
譯者:丁世佳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858949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FICTION
規格:平裝 / 312頁 / 14.8*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版/膠裝/單色印刷

我有沒有跟你說過我是魔女控?這下我碰到超級魔女啦!

這本「餡餅的秘密」,先來個最簡單的總評,叫做「真的太好看啦!」

話說我在根本不知道這是哪種書的狀況下收到本書,看看封面,有點可愛耶!一個小孩騎單車(試讀本封面),我心想,該不會是類似「終極美味」這種調調的吧!

結果第一句話我就挨棍了,有人被綁在衣櫃裡面,是發生了哪種綁架案件嗎?

噹噹,我們可愛的魔女登場了,芙拉維亞,化學家、單車飆手、開鎖專家、說謊大王,還有,她才11歲。

說真的,我翻到第三頁,就迷上這小妞了。她真的太對我胃口了,古靈精怪講的就是這種人啊!

故 事很快進入正軌……我是說屍體出現了。是低,這是本推理小說,而我們的神探不是別人,這是可愛的芙拉維亞。這真的太過分了,人家日本搞出一個科南來,好歹 還是高中生變得,結果這個小妞居然以業餘化學家(或者精確一點的說,毒物學家)的身份在命案現場閒逛……我是說,現場在她家,屍體也是她發現的。

問題就出在這裡,屍體在她家,附近唯一像兇手的人(?)是他老爸,而他老爸因為悲慘的過去,而一副「我死掉算了」的鳥樣子,很乾脆的被人家收押了,兩個姊姊又是那種標準「查某人不要管太多」,必要時乾脆昏倒的大小姐(喔!最後,最後有像樣一點)……

我們的小魔女只好親自出馬,很不端莊的做出鄉間狂飆、闖空門、偷竊、恐嚇勒索……之類會讓女校老師把嗅鹽用光的行為--還好芙拉維亞沒去學校唸書,不然準被退學。

當然,畢竟是小女孩,所以作者給她開了不少外掛,也就是讓她獨家擁有許多警方沒有的線索,但就算如此,芙拉維亞的判斷力與行動力真的是高人三等,叫人不崇拜不行。

本書故事牽扯到三十年前的悲劇,還有英國郵政的秘辛(要知道,連英國國王都牽涉其中),天知道小小的郵票,居然惹出這樣大的麻煩,但也因此,本書格局異樣的有深度,一個鄉間命案還能牽扯到國家大事,也更加過癮。

這樣精彩的小說如果只有一集,未免太辜負這一位小羅莉神探,好險,還有續集……不過,真要讓這小孩身邊冒出那樣多死人嗎?

我看續集繼續寫,日本兩大未成年衰神,身邊老死人的金田一跟科南會有強勁對手啊!我可是毫不猶豫的會投身芙拉維亞陣營啊!

好啦!續集快給我交出來,我等不及了。

留言

  1. 好好笑的書評,真有趣。
    我對這本書也很有興趣,
    看完你的書評就更想看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真的很好看,不要錯過喔!

    回覆刪除
  3. 匿名29/8/10

    我也看囉~
    我也11歲~

    回覆刪除
  4. 哈囉,好久不見呢:)還記得我嗎?

    這本書我也超愛耶,而且我好羨慕她擁有一間實驗室啊,
    我也好想要!我也是化學愛好者啊XD

    回覆刪除
  5. 好久不見(其實根本沒見過……)

    實驗室可大可小,那種把個人書桌變成小型實驗室的也不是沒有,但其實家家戶戶都有的化學實驗室,就在廚房啊!

    烹飪本身就是很好玩的化學實驗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