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魔女宅急便故事書

魔女宅急便故事書
作者:原作∕角野榮子、監督∕宮崎 駿
譯者:章澤儀
出版社:臺灣東販
出版日期:2009年05月2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69233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GS
規格:平裝 / 112頁 / 21*25.7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終於,我這個魔女控連圖畫書都回來了……

基本上,這本圖畫書就是動畫版的畫面剪輯配上文字而已,並沒有任何新的東西,加上這本是給小孩子看得(有注音啊!),反倒是刪掉不少內容。

這個刪掉的內容就是以下要談的,也等於是順便討論一下動畫版內容有趣之處。

首先要說的是,魔女宅急便的主角琪琪已經十三歲了,這個年紀,是要上國中的年紀,是已經進入或正要進入青春期的年紀,初經來了、胸部開始隆起、對男孩子開始出現幻想。

總之就不是個「看注音」的年紀。動畫版裡宮崎這個色老頭加進很多思春期少女的小動作,這本給小孩看得注音版當然就……

動畫開頭,就先把琪琪活潑而由主見的那一面展現出來了,她可是臨時起意決定要立刻出發的啊!但書裡只說是「傳統」,真是個乖小孩。

接著剛出發的琪琪,碰上前輩的時候,對前輩幫人家占卜戀情,所露出的羨慕表情,當然也不見了。

在火車上被牛舔這種事情當然不可以啦!

整部動畫裡最妙的「起床上廁所」橋段,自然是消失無蹤囉!但我覺得這個橋段(怕被男人看見)是整部動畫裡面最能呈現琪琪少女個性的,十多年前第一次看,就覺得這個被某些人認為無意義的段落真是妙不可言,因為這讓琪琪魅力值提升不少啊!

接著是琪琪騎長柄刷的部份,這裡她很不叔女的威脅要把人家燒掉……這怎麼可以給小孩看呢?

動畫裡,琪琪法力的消失與恢復,很明顯可以看出跟蜻蜓有關,琪琪對蜻蜓的感覺(不明不白,但就是想要)、對「一般女孩」的憧憬(對自己跟人家不一樣的自卑),這些都讓她的自我產生質疑,甚至與奇奇溝通能力的喪失(這是跟小說版最關鍵的不同點),都跟戀情有關(就算她恢復自信,她也不在是少女了,也不再能與魔寵溝通,因為奇奇本身也有她的戀情與她的成長,又或者奇奇象徵她失去的童稚)。

整個圖畫書版裡把這些元素砍到只剩非常純潔的「缺乏自信」上面,然後為了救「朋友」,突然又恢復了。

當然,這本書訴求本來就是國小孩童,這樣的內容當然沒問題,不過兩個版本一比較,就更能發現「動畫版黑暗訴求根本不是小孩子」的事實,但人家老少咸宜的內容就是能打進全球家庭市場。

這就讓我忍不住想到最近某些「教授」發表關於教育的鬼話,比方說海綿寶寶會讓小孩以為海綿會講話那種(不過正版海棉寶寶的確不是給小孩看得),看了還真是想吐血。

有這種教授,上課吃泡麵算是很客氣的啦!

本書印刷品質精良,不過真的超貴,如果不是明澄吵著要,我自己又是魔女控,不然還真買不下手勒!除非家裡有小孩,這本應該不會想買吧……

或說織卉最近沈迷龍貓,整天抱著DVD(抱到盒子破掉,片子被她折斷……真的超強),也許該買龍貓給她看了,但又怕被她咬爛……

--------------------
小說版心得: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