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環境與醫療品質

本來這篇是附加在阿特拉斯聳聳肩完整版讀書心得裡的,不過因為心得越寫越多,加上想針對就業問題與醫療品質部份做延伸,決定把這篇獨立出來討論。

以下我從我的老本行--職能治療師--起頭,來看一下這幾年醫療環境以及就業市場的變化。

先來幾個參考資料:
  • 我畢業的時候,職能治療師薪水4萬多起跳是正常的。
  • 我畢業的時候,到處都有工作可以挑。
  • 幾個禮拜前我太太上班的醫院招募職能治療生(註),結果有台大畢業的學妹來應徵這個薪水兩萬多的工作。
  • 應徵共來二十多人,但考試結果卻只有我學妹一個人及格(高分),有人甚至只拿二三十分(但這些人卻考得上執照)
  • 專業、學歷、專業學歷門檻
  • 還有來自OT_Talk的文章
我不避諱的說我是一個專科生
當年畢業及考上職能治療師執照考並同時插班考取大學OT系
考取職能治療師執照對專科生而言的我來講是一件開心的事
因為我想我終於拿到入門票(而漫長的考驗即將開始)
但我不因此為驕傲 因為我知道以前跟我一起實習的大學學長姐們
她們的上照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就是因為這樣我在去選擇了在去就讀正統大學的OT系
在這求學期間真的讓我了解到 大學OT的養成是如何形成的
而說真的讀大學時真的很辛苦(很累)
雖然都有讀過 但老師的教學方式真的很不一樣
但是現在的我回想起來 真的值得這樣做嗎??
等我大學讀完 工作職缺是否還存在著??
我這樣一直在增加自己本身的能力 想執業時可跟一般大學生的學長姐一樣
但醫療環境卻是專用便宜的專科生...當然我不是貶低專科生的意思
醫院根本也沒在管病患是否有療效...只想到健保可申請就好!!
只是現在工作職缺真的越來越少
讀到現在回想當初的我是不是應該也要不顧病人死活去卡一個缺
也不用落得這樣的下場!!
我想我到底在為誰拼...
練就了一身的好功夫 卻沒有發揮的地方
哀...醫療環境為何如此敗壞???
((誰能給我一個公平的答案))



(註)職能治療生,有別於職能治療師,在醫師人員裡面屬於「助理」的工作,依規定是由專科生畢業之後考職能治療生執照為之,在健保規定裡是「不能在病例上署名」,純助手的身份。

國內目前法規有一點非常奇怪的地方,如果你是大學的職能治療科系畢業,依規定你可以參加職能治療師的執照考試,但不可以考職能治療生執照,不過這一點問題不大,反正大學畢業生考取職能治療師執照的比例在九成五以上,而且也沒人閒著無聊去考低階的職能治療生執照。

不過如果你是專科畢業生,哇塞,你可以找職能治療生、職能治療師,甚至物理治療生、物理治療師,總共四種執照你都可以考,而且考題是中文出題,全都是選擇題,你看爽不爽。

換句話說,人家高中三年加大學四年,比不上專科念五年要爽,因為考試太簡單

不過簡單歸簡單,專科生考照率居然只有不到一成,其他人都是槓龜狀態,而依規定沒有執照的不能執業的,更慘的是,職能治療生的執照考即將停辦,也就是說以後不能考職能治療生這個執照了。換句話說這一大堆專科生畢業之後立刻失業,而且除非轉行,不然休想工作,那你唸書在念心酸的喔?

於是這造就了一個很有不幸的現象,首先是大量程度明顯非常不足的專科學生在各醫院實習,接著畢業後大量的失業。這表示醫院人力,除了少數正職之外,就是一堆程度相當糟的專科實習生在輪替,換句話說,你到醫院去接受治療,有相當比例碰到的是非正職而且可能程度是一輩子都考不上執照的專科實習生在治療的。

也許你會問,那實習生得老師在哪裡?答案是,他們自己都快忙死了,哪有時間管學生,學生不過是衝業績的工具而已。

那說到衝業績,也許各位會覺得,這些老師也太惡劣的,用學生撈錢,絲毫不顧醫療品質與學生權益。

但這樣說其實太沈重。

首先,這些學生打哪來的?答案是專科學校,所以追根究底,是專科學校不把學生教好,還放他們出來實習,簡直是草菅人命,如果專科學校把專科生教到大學生程度,我們也不用這樣擔心醫療品質低落了。

其次,是誰說要收學生的?答案不是治療師,通常做決定的是醫師或院長,哪輪得到治療師決定啊!

再其次,衝業績?那有錢可以撈囉?

答案又是否定的,或者大部分否定,因為業績高,通常是醫師拿走,只有殘羹剩飯給治療師。

換句話說,臨床的老師「管學生去死」,因為一點好處也沒有,只有累死兼要擔風險而已。

這就是國內醫事人員的處境,可不是只有職能治療師有這種困擾,物理治療更嚴重,其他專業也好不到哪去,比方說吵好久的醫藥分業,大家都知道「完全是騙人的」,實際上所有好處還是醫師獨享,而造成國內醫療專業品質惡化,因為現代醫療可不是古時候那種醫師獨撐大局的狀態啊!

其實追根究底還是在錢上面,當一個治療師有多少錢可以領?

一個國家對人民有不友善,看勞動所得比例就知道了。

你幫老闆賺多少錢?你拿多少薪水?這一點很重要,畢竟老闆要負擔成本,你工作所創造的價值,老闆拿走他應得的成本(硬體、行政等等)與利潤,並沒有什麼不合理的,問題出在比率。

我以前在醫院上班時,一個月薪水四萬多,聽起來不錯是吧?但我一個月跟健保申請十幾萬耶!而且我還算少的喔!因為我很龜毛的絕不用實習生幫我衝業績、絕不一次治療一堆患者,保證是一對一服務,所以雖然我患者排到爆滿,申報量卻不多。

那種一個人一個月申報二三十萬的大有人在(不騙你,我聽過有人申報四十萬的),但她的薪水很多嗎?也沒有,五萬多,而且被操死,因為她的患者是我的四倍多。

美國算很小氣的國家了,但美國的勞動所得比大概是50%,換句或說,如果你真申報二十萬,你有十萬的月薪。

若是歐洲國家,比例又更高了,甚至高達七成。

這下你知道為何歐美先進國家「國民生活水準比較高,但企業到落後國家去設廠」了吧!

請問你是一般勞工還是企業主?

也許你會說,如果勞工加薪,企業就會外移,勞工就會失業。

是嗎?如果你這樣想,你就上當了,因為不管國家多麼先進發達,企業主同樣能用這種理由威脅勞工,但請問歐美國家狀況如何?

沒錯,他們有產業外移的「規劃」(由政府控制,少給我偷跑),移到落後國家去,以前他們喜歡來台灣,後來去中國,現在中國「發達了」(?),大家也開始跑掉了(除了台灣被國民黨欺騙之外,全世界都在對中國減少投資)。

重點在於,產業「轉型」。人家到國外去設廠,核心技術還是掌握在手裡、優勢產業則禁止外移、關鍵產業則是政策保護、傳統產業則是產品升級,而且「賺的錢會回饋到國人身上」。

比方說勞力密集、低技術低科技跟重污染工業外移,但研發、專利留下來。有個有趣的例子是樂高,全世界玩具幾乎都是中國製,但樂高在政府規定下,硬是留在丹 麥,當然樂高積木就是比人家貴很多,不過還是全世界最暢銷的積木品牌。但是樂高的週邊商品就開放去中國生產,因為那「沒有代表性」。

但台灣卻是國民黨黑金企業在搞那種「債留台灣」的勾當,你覺得錢會不會回台灣?

不但錢不回來,還要反過來掏空台灣資產,甚至人力,於是一堆台灣人要跑去當台勞,還是被自己國家出賣的勒!

現在還要開放中國學歷……

就像前一陣子波蘭醫師的問題,請問你繳健保費是在繳辛酸的嗎?

我剛就業時,一天十多個患者,一個患者三十分鐘的療程,我月薪四萬多。

現在新進職能治療師,一天二十個以上的患者,一個患者當然沒分配幾分鐘,但薪水三萬多。

大家別忘記,這幾年來健保費可是一直調漲喔!結果呢?醫事人員被壓榨、患者受到的醫療品質大退步,請問錢跑哪裡去了?看看這幾年有多少新建的大型醫院吧!

同樣的,台灣人薪水調降,市面上卻充斥劣質中國商品,一堆企業主卻有錢跑去中國投資,看看中國地震,台灣企業捐多少錢,而八八風災,他們又捐多少?

這就是我們目前的就業環境,不是因為中國變強,而是有人計畫性的掏空台灣。

現在還來個MOU,在加上ECFA的話,看你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還好馬囧上台之後我就堅持「手上沒有台股」,因為一定慘。而改買國外基金的話,我也堅持「跟中國有關的基金絕對不買」,事實證明我也是對的,在金融風暴之下,我居然還有不錯的獲利啊!

我可不是什麼經濟專家,我對股票也沒研究,但我懂政治。經濟自古以來就是政治工具而已,會笨到去相信經濟歸經濟、政治歸政治的人,就註定要成為政治的糧食,被吃得死死的。只要有一點點基本的觀察能力,就能輕易判斷出中國這個世界文明的禍害根本沒多少好日子可以過了,會想去跟中國一起的,不是想趁這頭怪獸死前 的剩餘價值多賺點黑心錢,就是笨到會被前一種黑心人給騙了的「食物」。

但就業市場的寒冬可不是靠個人判斷就能避開的,因為最大關鍵在於「你選出哪種政府」,選錯人,就像選出馬英九一樣,才短短一年多,就把過去幾十年的國力給消耗殆盡。

這不是縮衣節食就能解決的事情,以前醫院老闆常說要共體時艱,希望大家仍然要「有愛心」……

根本是屁話,這句話的正確解釋是「錢給我賺多一點,不可以加薪」。

簡單說,就是「你幫我賺錢是應該的」,不過「要求加薪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情」。

道德是獨裁者最可恥的騙術啊!

「阿特拉斯聳聳肩」這本書裡有不少篇幅在談這種事情,看了真的一肚子火,因為真有不少這種老闆,看看國營企業那堆肥貓就知道了。

像我太太工作的醫院,「理論上」有業績獎金,但獎金分法很可笑,首先,獎金踩「全院分配」的方式,也就是說,賺錢的單位要把獎金分給虧損單位,而不幸的是,這個鄉下的榮民醫院,唯一賺錢的就只有復健科,換句話說,我太太他們在幫其他單位賺獎金(而基本薪大家都一樣)。

其次,獎金是「由上而下」分配,也就是從院長開始分,高層分完才輪得到真正工作的人分。

更扯的是,醫療人員跟行政人員對分,也就是說,醫院行政人員分到的跟醫療人員一樣多。

問題是,整個治療過程,全都是治療師執行。掛號、評估、治療、批價、寫病例、申報……全部都由治療人員執行,但他們實際拿到的獎金卻只有幾百分之一,更扯的是,行政人員還自以是「管理階層」,還會指責人家賺不夠多勒?那請問你幫醫院賺了多少錢?

難怪醫療人員會沒動力。

這樣的結果就是治療人員越來越不想認真做事,別說人家沒醫德,拿多少錢作多少事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雖說站在患者立 場,我繳健保費就是要享受應有的醫療水準(更不用提保費越來越高),但只要仔細看看,就會發現問題出在有太多不公平的分配在其中,也就是說醫療人員與病患 被同時剝削,但可憐的是,權益受損是患者的損失,出問題哀告是醫療人員倒楣,那些剝削者一點事也沒有。

結構有問題,就會產生這種狀況。

同樣的,我們繳稅金,就是希望能享有國民應有的建設與福利。

結果呢?

看看建設,國民黨最擅長追加預算,蓋出來的東西……貓纜、內捷、建成圓環……罄竹難書。

同樣建設,扁政府時期,就是有辦法在預算內完成,甚至減少預算。

請問國民黨多花那麼多錢,錢到哪去了?這可是國民黨多花的,跟阿扁無關了吧?老是在講阿扁污多少億的(更不用提至今司法單位還提不出證據來),想想國民黨虧空幾千億吧!

國民黨貪污這些成億成兆的錢,對國家造成多大傷害呢?

跟上面醫院的狀況不同的是,人民繳稅,末端產出也是人民,但我們會發現,我們繳了稅,最後回到我們手上的卻只有一點點,而中間的差額就這樣蒸發了。

這可是會讓整個國家「缺乏動力」啊!

這種缺乏動力的就業市場,怎麼可能有什麼光明願景?

同樣的,不要臉的道德說詞又來了。

  • 要「共體時艱」,意思就是我的國務機要費要增加、你們要增稅。
  • 要公務員「苦民所苦」,意思就是我的健檢費用要增加,你們小公務員去被人家罵米蟲(有很多鄉鎮層級公務單位跟學校常常發不出薪水來,別以為「現在的」公務員都很爽)。
  • 當各國紛紛警告與獨裁國家唱和會傷害國家主權與利益,他說「血濃於水」。

要知道,有這種上司,公務員也會跟著不想做事情,反正捧捧LP,更不要臉的去當個余文,馬上就發了,管你人民去死?

看看這一年多以來有多少公家單位拍馬屁的噁爛事情吧!

如果政府變成這樣,人民哪會認真做「正經事」啊!

想要解決這種沉淪狀態,快一點的話搞革命,但大多數人都不敢啦!但我們還是有方式的,最基本的就是選票。

用選票換掉國民黨,這是最根本的方式。我說換掉國民黨,可不是只有說總統。別忘記阿扁八年被國民黨立院找盡麻煩,根本是被綁架。要換就要徹底換,國民黨這種叛亂團體根本沒有存在價值,應該根除才是。

就從下個月縣市長選舉開始吧!看看高雄市的自信與台北市的龜縮,從縣市首長開始,讓我們找回國家的自信,只要國民黨越是被消滅,市場就會恢復、就業市場也跟著會健全起來。

別以為這樣講太神奇,但只要把國民黨拉下來,光那個減少貪污腐敗與鋪張浪費,就能讓原有就政策更順暢執行,我們這些基層公務員能做的事情也更多更有意義。只有這些就很夠看了啊!

更不用提有不少真正有意義的政策可以執行勒!這個我們以後再談。

  

留言

  1. 台裔加拿大人先在這裡祝台灣人武運昌隆
    希望能早一天看見貴國回歸自由世界之列

    回覆刪除
  2. 心有戚戚焉,不免也為自己的子女憂心未來
    更憂心,自己是否須繼續出賣心力繼續拼經濟
    而先放下興趣與生涯規劃?
    謝謝你的發聲及努力
    我當盡力效仿之....

    回覆刪除
  3. 對於此篇,我非常認同,而偏偏就是有人,一遇到政治的議題時候,腦袋就會自動轉彎。
    幾次和我父親聊到關於外勞跟本土勞工的薪資問題,非常顯然的。他點出外勞制度的聘請,壓縮了本土勞工的薪資空間。
    接著同樣就開放中國學歷對就業市場影響的問題,卻得到說。接下來是我們中國人的世紀。...是的,但是是真的嗎。
    對外看得出來他也表現出現在全力親中的不安,哀哀....
    現在的我剛畢業...卻也因為現實生活壓力的問題.不得已不得選擇不是本科系的職業。
    收入OK,可是老是不開心.....
    政府存在的意義不就是因為人民的需要才成立的嗎??
    怎現在卻是往不同方向發展....,可悲可嘆阿

    回覆刪除
  4. 最大問題就是出在國家認同上面。

    中國人是外國人,只要認清這一點,很多問題就能解決。

    全世界沒有哪一國會對外國人比對本國人更好的,只有馬英九會想盡辦法圖利中國人,傷害台灣人,而他自己可是美國人啊!

    有這種廢物當總統,國家怎麼可能會好。

    回覆刪除
  5.   如果國民黨提名的人選輸了,但是國民黨脫黨參選的派系頭目贏了,這樣會好過國民黨人選直接勝利嗎?
      距離投票日沒剩多久,但是選情看起來這麼冷。根據以往經驗,不敢樂觀。2004年的立委選舉沒有能擊潰國民黨,就知道了。
      今年我沒有投票的能力,要等到明年。不過到了明年,局面已經變成什麼樣子呢?

    回覆刪除
  6. 若是脫黨參選卻贏了,也好過提名人當選,因為這等於打馬英九一巴掌,會讓他在黨內的勢力變差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