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澄的第一次上台報告

幾個禮拜前,我寫過一篇「小學裡的性別議題」,這篇還滿多人關注的,在這邊報告一下後續的狀況。
嘉義公園
戶外教學當天,明澄嘴傷還很腫
這個活動是我們幾個家長發起,想要讓孩子學會做主題研究,並且上台發表的一個計畫,結果呢……先擱著,我知道大家好奇上面那個議題最後怎樣。

其實不怎樣,第二次的集會裡面,小組裡兩位男生直接跟我說「我很不滿」,當然,我也很直接的說「沒辦法,這是大家決定的」……要說多數暴力,也不能這樣說,三位女生罔顧男生想法是一回事,但如果選的是男性化的名字,為何女生就可以當做沒關係?總之我們這隊就叫「美羊羊」。

後來他們就直接對隊名採取無視態度。

接著就是正式的戶外教學,道了這一天,我發現他們對這個隊名已經不在乎了,也不會說無視,而是很自然的認為自己就是美羊羊隊。

然後是製作報告用海報的那一天,兩位男生對於要在海報上寫下美羊羊三個字已經沒有任何介意,實際上,到了報告那邊,他們在台上說自己是美羊羊隊時,聲音還不小。

總之……就是也不怎樣的意思,反正「撐兩天就過去了」,雖說直到最後都還有人在說想要叫馬桶隊啦!

這個議題就到此為止,我們來看看這個活動的一些狀況。

對大人來說,所謂專題研究,基本上就是選出一個題目來,然後大家蒐集資料,接著整理出報告要用的東西,然後製作報告,接著上台報告。

以我那隊的主題「嘉義市史蹟資料館」來說,你可以從建物歷史、建築風格、內容焦點、周邊景觀之類下手,若要大人寫這個報告,恐怕不先聚焦一下主題會很慘,因為每隊上台時間只有四分鐘,連進場跟退場,實際上可用時間只剩兩分鐘。

不過這次對象是一年級小朋友,而且是第一次,所以我採取開放式的觀察,反正你看到什麼就說出來,雖然這根本稱不上是研究,但至少是個觀察記錄。

我請小朋友想出十種觀察到的東西或現象,於是他們把「木造房子」、「香香的」、「不能再裡面吃東西」之類的意見提出來,接著讓他們在半開畫紙上面把這些東西畫出來。

因為海報製作時間非常短,只有大概20分鐘可以用,所以我另外準備圖畫紙,讓五個小朋友分工作畫,然後再剪下來貼上去(十個主題有先區分出作畫範圍),這樣才勉強把骨架畫出來,後來他們又找課餘時間補強畫面。

其他小組都是採取一張大紙全員一起畫的方式,雖然畫面很熱鬧,不過如果大人沒先協助規劃可能會發生有人畫的範圍非常大,有人根本插不上手的狀況(明澄那阻,明澄一個人就畫了超過1/3的範圍),又或者會變成根本是一個人撐全場的狀況(這種事情我小時候有經驗,大家很習慣叫我全都畫完)。

總之,其他組幾乎都是由一個超大主題當主體,只有我這組不是。這也沒什麼好壞之分啦!因為小組連小組長都沒有,我希望每個小朋友都有機會發揮,機會均等,但做過海報設計的都知道,其實這樣子的海報比較不好看,因為缺乏重點。

總之,如果時間多一點,紙大一點,用類似心智圖的方式來進行,那大家都能有較多機會來分享自己的觀察資訊了。

另外就是口頭報告的部份,這部份還真多虧有老師幫忙。

因為是第一次,其實整個報告幾乎都是由老師引導進行(或者根本是老師帶著孩子講),單就報告來說這當然不是好事,但第一組上台的時候,根本開不了口,如果老師不幫忙,立刻下不了台。

不過如果由帶隊的家長幫忙也許會更好,但這也要帶隊家長跟組內同學都很熟才行,不然根本不知道哪個孩子容易退縮(很多是那種台下嘰哩呱啦,台上就躲後面的那種)。

總之還好有老師帶頭,不然很容易就「造成小朋友心理陰影」啊!不過我那組應該不用擔心,因為我早分配好該說的東西(就他們自己想出來的主題,圖也是自己畫的),連提詞卡都幫他們做好(上台就腦筋一片空白的人很多啊),所以當老師帶完我那組報告的時候,有小朋友跟我抱怨「我還有東西沒說完耶!」,本來還不敢上台,一直想把報告順序往後延的,現在居然還抱怨沒講完啊!

總之第一次活動就這樣結束,接著第二輪的活動,被坳由我來負責……這也要看家長願不願意繼續這個活動啊!我自己是覺得滿有意思的啦!如果每個家長都把自己小隊的帶隊經驗拿出來討論,應該會很有意思吧!不過會想我這樣無聊,把這種東西記錄下來的恐怕也不多了。

總之如果真有的二輪(主題是昆蟲),活動進行方式可能要檢討一下了。老師現在是先要小組自己先挑選一種昆蟲(沒有家長協助),這樣也不錯,反正不管是什麼蟲,接下來看是要採取觀察(如果學校或家裡有),還是資訊蒐集(找不到就查書),或者採取創作模式(編繪本故事、短劇)也不錯,甚至弄一隻來養。

再看看吧!

對了,都忘記要報告明澄的事了,其實這次活動很不順,先是活動因為解說員時間沒排好延期一次,接著活動當天下大雨,最後在公園裡面等接駁車接回去,活動也因此取消,最後好不容易成行,但活動前兩天,明澄溜直排輪摔傷,下唇內側縫了五針,真的有夠慘。

還好復原狀況不錯,過一週又回去上課了,而且照衝不誤,但至少會聽話,不再亂跑去衝那種有急轉彎的大斜坡了。

至於明澄的報告,我上面提過,他畫的圖把畫紙佔掉一大半(但畫得不錯就是了),而口頭報告的部份,因為多是老師帶的,也沒什麼,不過至少他看起來不會一副不好意思不敢講話的樣子就是了,老實說這是我最在意的一點,反正這個年紀,敢上台就好。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