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維梅爾的論點(天才たちの値段)

維梅爾的論點(天才たちの値段)
作者:門井慶喜
譯者:楊明綺
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09日
語言:繁體中文ISBN:9789866049149
裝訂:平裝
規格:平裝 / 272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閱讀版本:試閱本/A4/散裝

這本書有點特別,屬於藝術推理。

這類書其實還不少,可惜我一本也沒看過,所以這是我的初體驗啊!

故事是採取很傳統福爾摩斯-華生式的雙人組合,由大學講師佐佐木昭友以及「品」藝師神永美有搭檔演出。

說是搭檔,其實比較像是佐佐木的一頭熱以及神永的神奇推理,總之,要說缺點的話,大概在於神永那種相當異常的直覺吧!但也因為他那種太過於神奇的判斷能力,所以閱讀的時候我可以很放心的「不去管推理的部份」,而專注於書中情緒性的描述以及知識性的內容。

自己身為藝術工作者,其實對於這樣的故事感覺很親切的,尤其書中出現大量藝術家的名字,雖然旁邊都有注釋,但恐怕大多數人對於這些注釋也是有看沒有懂吧!說真的,知道書中人物為何會說出這些人名也是很有意思的,因為年代、畫風之類有相關啊!

至於中文書名採用維梅爾,還真是湊巧,因為之前我才仿著他那張超有名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惡搞一張「戴LV耳環的少女」(其實這張圖被超多人重製過了),說來還真是有緣啊!
戴LV耳環的女孩
老實說不大滿意的作品,已經被「小夜曲」附蓋掉了。
五個短篇故事,雖然是以真假藝術品的鑑定來當做關鍵,但實際上常常都是幌子,因為,是否為真跡關係到的是價錢,但對於「真正藝術」收藏者來說,喜不喜歡才是關鍵,我想這也是對於最近藝術「市場」幾乎完全拋棄「情感連帶」做出來的一項諷刺吧!畢竟,現在人談起藝術作品,往往以說出「作者名稱、風格、流派、師承、使用技巧、布局解構、用色心理」之類東西來表示談論者的「水準」,最後目的是「價錢」,但實際上藝術只是單純的「好不好看、喜不喜歡、感不感動」而已啊!

也因此,本書在推理方面其實還滿薄弱的,而且推理過程對於藝術史不熟悉的人來說,可能會有點枯燥哩!但如果不去管這些,單純放在劇中人物情感交流的話,會比較有意思,比方說議員父親為了鍛鍊兒子,居然使用藝術辯論會,這還真是有魄力的構想啊!

故事最後看似結束,但其實還滿有發展性的,搜尋一下資料,還有續集啊!是值得期待的作品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