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讚症候群

我不知道有沒有正式的學術名稱啦!所以姑且稱之。

所謂按讚症候群,是指那種「有按了就好」的心態,只要按過讚,就覺得可以免除責任,這事情常有人提起,尤其是網路串連,所謂廉價的聲援。

之所以會有感而發,是因為昨天看見的新聞:『臉書直播燒炭亡 「死了都要fb」 9網友竟沒報警

那些跟她交談的網友可不是「不聞不問」,而是很「努力」的替她「按讚」,也就是幫她加油打氣,要她振作起來,哪怕已經煙霧瀰漫,還是繼續要她「打開窗戶」。

就是沒人想要報警。

因為報警不是按讚的行為!

以前我就接過要鬧自殺的電話,可是緊張得很,想盡辦法套住址電話連絡警察去看看,畢竟對於「正在企圖」自殺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確保他身邊有人看著」,除此之外的的方式都帶有很強的不確定性,效果非常有限。

所以像這種情況,聯繫家人跟警方,而且確保雙方至少有一個人在當事人身邊,才是正確作法。

只能說,有按讚就好了,現在人負責任的方式還真是輕鬆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