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My Year with Eleanor: A Memoir)

不要和鯊魚接吻,但要和勇敢一起睡覺(My Year with Eleanor: A Memoir)
作者:Hancock, Noelle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02日
語言:中文
閱讀版本:試閱本/A4/膠裝


本書原來接到試讀的時候,書名叫「我和愛莉諾的一年」,聽起來很正經,而書籍介紹聽起來也同樣正經……我是說,這種因為人生遭遇低潮,然後想辦法振作起來之後,把經歷寫成書出來賣的,市面上已經滿坑滿谷了,有什麼特別的。

更何況如果你多看幾本,就會發現書裡除了某些共通的部份之外(比方說正面思考之類的),有很多根本互相衝突,有些書說要堅持下去,有些說山不轉路轉,有些人跑去荒郊野外冥想,有些人跑進都市叢林冒險。

所以一開始我對本書,老實說沒多大期待。

不過我錯了,這本書很有趣,瘋狂的有趣。

如果你失業了,你接下來會怎樣過日子?當然,前提是你還有大概可以撐個一年的積蓄,這一點在現在的台灣並不容易辦到,22k啊!

總之,受到巨大打擊的時候,大多數人都會建議你轉換一下心情,偏偏這一點不容易做到,因為人總是會擔心,擔心一切有的沒的,而當你把所有的時間拿來擔心的時候,就沒時間去面對這些擔心了。

最近很紅的一句話就是:「要改的東西太多了,就改天吧」,套在上面的狀況,大致上就是為何人家可以出書,而有些人日子一直不好過的差異吧!

總之本書作者因為受到美國羅斯福前總統夫人愛莉諾的啟發,展開一整年「面對恐懼」的冒險……有些冒險還真是花錢啊!總之她還真這樣去幹了。

冒險完之後有什麼不一樣嗎?我覺得這是本書最有意思的地方,除了出書大賣這一點不要談,跟很多勵志書籍不同的是,經過一年的冒險,作者並沒有因此獲得什麼「表面上的成功」,有的只是自己的滿足感,當然,還有親友的肯定。

這一點很重要,她不像什麼必勝攻略這種教條書籍,而是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讓我們體會面對自己恐懼之後所能獲得的成就感。

正因為這一點,讓我覺得這本書頗為不俗。

我已經離職快一年了,離開人人稱羨的公職,我並不後悔,雖然至今在藝術工作上還是毫無成就可言,不過至少我知道我在幹什麼,其實說穿了,我在冒險阿!

最後附上作者的訪談,可以大概知道本書有哪些瘋狂的事情:

留言

  1. 呵呵呵,他做過什麼瘋狂的事?有嗎?
    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
    我只認為那是一種炫富的表現。
    而且那樣的行為持續了一年,以台灣同齡者而言,算極度富裕的。(我願這麼說,因為我自信很富裕,但還是玩不起。)

    基本定義:瘋狂,向死亡挑戰就好了。

    而且作者口口聲聲說要回家,基本上歐美年滿20後是自己要成立家庭的。他有嗎?沒有,所以他在土地上並沒有家。我會認為是他信仰上的家,好比說:主是我的居所。

    謎之音:我個人會比較想知道,他是怎麼存下一年的旅費。希望作者能出個續集,教大家怎麼籌出這些經費,應該會大賣。

       喜樂 少棋

    回覆刪除
  2. 他原本的工作就算高薪工作,能存個一年生活費並不算離譜,台灣因為社會安全網太爛,所以很少人敢這樣冒險,說穿了,這是政府的責任。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