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魔女宅急便3 遇見另一位魔女

魔女宅急便3 遇見另一位魔女
作者:
角野榮子
譯者:
王蘊潔
出版社:
貓巴士
出版日期:2006 年 12 月 18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
魔女宅急便
規格:平裝 / 320頁 / 21*14.8/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ISBN:9868243351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故事進行到第三集,琪琪已經是個十六歲的半熟的青少年了,想法與心態當然要跟前兩集不一樣。

於是安排了「另外一位魔女」來促成這件事情。

青少年時期是個急欲表現並追求認同的時期,是一個希望快一點踏進成人世界,但又害怕失去兒童時期那些已經熟悉的幸福的時期。

還有生理上的變化,那是人一生中所能碰上最強的生理趨力,對人的影響更是橫跨一生。

這時的人是很脆弱的,尤其像琪琪這樣一位自力更生孤身在外的女孩。

這時出現了「另外一位魔女」。

這位魔女正好是上述青少年願望的理想典型:明明年紀比較小,卻能交一堆琪琪這個年紀的朋友﹔明明是個菜鳥魔女(疑似),卻作什麼都能成功﹔明明沒做什麼事,但掌聲卻跟琪琪一樣多﹔琪琪甚至還要跟她共享名氣。

更慘的是心儀的對象嘴裡居然說著別人的名字。

簡直是所有最慘的事情都發生了。

這是一個社會適應與自我認同感建立的故事,青少年的潔癖雖然耀眼,但這種菱角卻也傷人(更多是傷到自己),而改變這一切的便是社會適應的過程。

人總希望自己是「最高級」,但實際上這種事情根本是不可能面面俱到的,要如何去面對這種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呢?是退縮、是憤慨、是阿Q、是犬儒、是挑戰、是迂迴、是麻痺、是失控。

如何選擇?為何如此選擇?這是人生中的困難,也是大多數成長型小說描述的。

本書的象徵性意義很明顯,描寫也不拐灣抹角,故事還是一貫的輕鬆愉快。

真不知要如何形容比較好,總之這套書一本比一本好看啦!

附帶一提,這集的插畫繪者跟第四集是同一個,我好喜歡她畫的琪琪,超有魅力的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