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不專業偵探社(The Spellman Files)


不專業偵探社The Spellman Files)
作者:麗莎.陸茲
原文作者:Lisa Lutz
譯者:林雨蒨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851358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文學新象
規格:平裝 / 368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有一點要說在前面,這本書我有參加試讀活動,而試讀分成兩階段。也就是先給你一部分的PDF檔,然後要在博客來發表評論,接著才寄全文本給你完整試讀。

  也就是要想辦法增加曝光率啦!接了一堆傳統的試讀(公開募集-寄書-發心得-贈書),來點不一樣的也錯,也希望以後能有越來越多種試讀花招。

  不過今年試讀成績不良,一堆想看的沒要到……

  好啦!回到正題,話先說在前面,這本書我等於只看一點點,所有印象指代表這一點,不是全部。

  不過光這點點也已經很夠看了,這本還真是對我胃口啊!

  怎麼說呢?這是個不正常的家族,一個把跟監、偷窺視為理所當然的小家庭。

  故事從一個女孩子與監視者的角力開始。這只算小菜啦!不過如果跟監的人是自己父母親,那就不一樣了。於是接下來開始成員介紹,從父母親的戀愛史到愛的結晶--三個小鬼,我們發現這個家庭沒一個正常的。這種不正常的家碰上不正常的社會,結果就是正常的喜劇。

  目前的試閱就只有一點不完整的人物介紹,不過已經夠好笑了,比方說幫已婚男士填好色客的訂購單,這種湯姆式的小玩藝,讓一個女孩子來玩,感覺就是不一樣。

  更不要提那個非常輝煌的男朋友名單了(那個「最後一句話」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說不專業的偵探社……或者說是不正經偵探社吧!

  會讓人急著想看完全部內容,非常適合用來打發時間的作品。不須以看傳統推理時的大腦運轉狀態對待的推理作品,反過來可以進行腦部放鬆按摩喔!好好的笑一笑吧!

--------------------------------

  好啦!以上是看一部分時的感想,現在全部看完了,我要說,出版社你真是太賊了。為什麼﹖因為整本看完之後,我的感覺居然完全不一樣。怎麼說呢﹖首先,我要收回我前面提到「不正經偵探社」的講法,因為後面實在是太正經了,是個晚熟青年(女,二十八歲)努力變正常的過程。

  有點老梗的,這回我們女主角突然轉性發願的原因是個男的。不過我真要說,伊莉莎白墜入情網這部分,作者的寫法非常對我胃口,也非常的能抓住我的注意力,讓我完全投入。

  當然,交了一個很正常(牙醫,家世清白到漂白水會哭)的男朋友,反射性的就是不希望被發現有個不正常的家庭。

  有趣的是,正常與不正常的定義,在這個時候變得相當有趣,所以會有兩姊妹對於自我認同的對話(就不洩漏了,我很喜歡這段)。

  但如果只是這樣,跟不專業偵探社這個名字還是扯不上關係。好戲才剛要上場,因為我們主角接了個最後的案子,這才是真有偵探小說感覺的部分。

  我是不知道有什麼專不專業啦!不過伊莉莎白真有盡到偵探的職責,查出了很多不對勁的狀況,而書已經進行到了最後,我相信應該叫要真相大白了……

  然後我被耍了,哈哈哈,這輩子很少被耍了還那樣高興的說,真的有歡樂到。原來不專業是這樣子的不專業法,而一個圈套裡面還有著另一個圈套。

  故事的最後,作者就跟埃及的宴會一樣,習慣在結束時提醒人生無常。的確,我本來衷心祝福她跟九號有好結果的,哪知道出現十號,而且似乎不賴。

  這是本打破傳統的推理小說,乍看之下有很多胡鬧的成分,但實際上可不是只有那些耍寶或鬥嘴的東西。很少有推理相關故事會把親情、愛情、友情之類的東西描述到這樣地步的(甚至到了會感到溫馨的地步,不過我們不會因為愛某個家人就打破車燈)。

  很好看,雖然有點厚(通常鬧劇不會那樣厚的),但看進心裡卻輕飄飄的,很舒服喔!

留言

  1. 匿名25/2/08

    您好,

    我們是長昌網路後援會。我們最近正在舉辦一項徵文活動,希望部落客可以針對謝長廷先生與馬英九先生的政策進行比較。入選即可獲得稿酬兩千元。

    在此希望您能踴躍參與,並多多給我們支持指教。

    活動網址:http://frank2008.tw/prize.jsp

    長昌網路後援會敬上

    回覆刪除
  2. 早上就從孤獨木那邊看見啦!

    有興趣的人就參加吧!我再研究研究。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