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澄不知不覺的成長

明澄不知不覺的成長

說實在的,最近比較沒刻意注意明澄的進步狀況,一來現在變化狀況沒他小時候那樣快速,二來織卉出生,注意力轉移不少。加上太太到台南坐月子,我這幾個禮拜一個人顧他,實在是忙翻了……

不過昨天他一句話,讓我突然驚覺他真的長大不少。

一如往常的,我們趁放假到台南看媽媽跟織卉。這可是明澄每週最期待的事情(不過下禮拜就可以全家團員囉!),但這份期待其實不單純是因為可以看媽媽。之前 他沒有特別意識到織卉,甚至會吃醋,不過上禮拜去時他的表現就不一樣了。他會一直看著妹妹,會親她、摸她,會一直笑著說妹妹可愛,跟剛開始的時候不一樣 了。所以,對他來說,去找織卉也變成一件重要的事情。他終於知道織卉是家人囉!
##CONTINUE##
但還有一樣東西是他到台南去時很重要的,就是高鐵。

沒錯,就是高鐵。我家從二高出發要經由國道8號轉向一高,中間會從高鐵底下經過。明澄這個火車狂人,最在意的就是經過高鐵線時能不能見到高鐵。

想也知道,這不是可以常常看見的東西啊!偏偏明澄之前就碰巧看過,然後一直思念到現在。每次再快要經過時(來回各一次),明澄總會期盼的張望著,口中不斷念著「高鐵高鐵」的,接著露出失望的表情,「無高鐵……」的這樣埋怨著,甚至急得想哭哩!

通常我都是笑跟跟他說下次再看看,就這樣過去。

但昨天他說了一句讓我也跟著難過起來的話。

他說:「高鐵毋要我了。」

天啊!他何時學會這種講法的,而且他的口氣真的很傷心,不是單純失望,而是那種被討厭的哀傷。我在前面開車看不到他表情,但從聲音聽起來,他似乎想哭。

我趕快放慢車速,好好安慰他,跟他說高鐵很忙,高鐵喜歡乖小孩,明澄很乖,下次帶你去高鐵站看高鐵之類的,然後利用轉進高速公路的彎道轉移他注意力(他喜歡高速過彎……我當然是超速……)。

其實他現在很多句子都很驚人,實在無法理解是哪裡聽來的。雖然我媽給他看很多電視,但我媽大多看NHK,所以他日語會講個兩句,但像「XX不要我了」,還 配上正確的情感(小孩子嘴裡講的跟心情不見得是一致的)……真的不知道是哪理學來的,因為我們不會用這麼負面的方式跟他講話。

另外一個有趣的語言模式是關於數量辭,尤其是「一」。

基本上明澄還不能算會數數,雖然他會講一二三四,也會看著東西數,但那比較像是做配對行為,對於總數的概念還不是很清楚,不過「一」的概念倒是很清楚。

(配對是指:看見一台車叫做一,第二台叫做二、第三台叫做三,總數叫做:總共三台,中間涉及「數字意義」的轉變。兩種行為嚴格來說不該混為一談,不過能體會這一點的人也不多就是了)

所以當他跟我討價還價要看DVD時(他有一些固定愛看的片子,比方說我當他拍的火車旅遊片子……就坐蒸氣火車那次),我會跟他說說「一次」,久了以後,他也會主動先跟我說「一次」,但每次看完,他就會哭鬧「再一次」。

這有兩個意思,首先,他知道「一次」看完就沒了,同時,他知道「再」一次,代表可以再看一次。

不過他無法理解我們的約定「一次」是怎樣的情況。這是我一直想教他的,免得他一再胡鬧。所以每天晚上只要他乖乖洗澡(相信我,小孩子如果洗澡瘋狂玩水,你會很痛苦),我就給他「一次」(還好片長只有十五分鐘)。然後我會一直強調「看完就沒有了」。不過他還是每看完就耍賴。

慶幸的是,他真的懂得這類約定,而且時間可以開始拉長。比方說乖乖洗澡就可以看影片,這種約定我從洗一半開始跟他約定,慢慢拉長到我在準備時就能跟他約 定,再慢慢增加項目到請他幫忙準備、請他拿自己的換洗衣物(會拿錯)。這一點我很高興,因為他的耐性越來越好了,他真的會為了想要的目的,去從事一些大人 約束的行為,也希望慢慢建立他的日常生活習慣,因為他也越來越享受我在他完成事情之後的讚美(我一天不知道要親他幾下勒),那些約定的重要性反倒慢慢減低 勒!因為我也開始拉長我「給付」的時間,比方說洗玩早我還要先拿衣服去洗、先洗奶瓶、我也要洗澡等等,而他都能乖乖的等待。

當然,我是不會騙他的,我一定會讓他看影片,但我會偷偷多塞一些條件進去,漸漸的他就會把其他獎勵(讚美、親吻)視作更好的報酬了。

等織卉回來,兩兄妹的互動應該也會很精采,再慢慢報告囉!

留言

  1. 看來毛桑把明澄訓練的很好啊
    聽說過,小孩子兩歲之前算是習慣養成期
    所以如果這段期間把生活習慣教好
    以後就會好帶

    但是請祖父母幫忙帶小孩的,很多都會因為對小孩寵溺
    讓小孩養成不好的習慣... Orz
    希望以後我們家不會這樣~~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的問題是,白天給我媽帶,而他「會寵小孩」。

    比方說跟我一起吃飯,明澄會自己吃,看見阿媽就變要人家餵。

    真的很麻煩,為了這類事情跟老媽吵過好幾次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