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機絲

我的資訊設備
去年昇級電腦,接著音響系統也重整,結果半年後又開始不安分了。

本 來用來當CD訊源的525,其實還滿好用的,但因為托盤有問題,造成不小困擾。加上最近比較常看DVD,而DVD只能用電腦看(525本來是DVDP,但 DVD部分壞掉了),偏偏525跟電腦主機都是出光纖,噴火龍只有一個光纖入口,我拔光纖拔到快抓狂,加上接頭常拔對線材與接口都有不好的影響,而且每次 看片都要開電腦,實在是太麻煩了。

所以這次卯起來改裝影音環境。
##CONTINUE##
首先是有HDMI輸出的DVD,我選來選去,選了JVC的650B,主要是因為長得還不算難看,本來比較想要買先鋒的,因為漂亮多了,而且對先鋒的品質頗有信心,不過到處缺貨,過年懶得等,就選這台。可是這台雷射頭聲音好大,轉盤也不順,讀片狀況不良……真是爛死了。

不過爛歸爛,沒問題的時候,用1080P(模擬的,因為我的螢幕只有1050)看升頻過的DVD,已經讓我感動不已了,如果用PS3看BD,不知道是怎樣的……

有HDMI輸出,新的問題來了,我的螢幕只有一組HDMI接頭,而噴火龍的問題也還在……
長物志三吋喇叭
本來想過電腦乾脆回去用D-Sub,但接上去以後看見畫質差點吐血,我的胃口被HDMI養壞了(聲音也一樣,聽慣噴火龍大喬長3的聲音,回去聽雜牌的amp,實在是聽不下去)。
噴火龍加大喬
所以又上網找了HDMI切換器跟光纖切換器。

HDMI 切換器比較好找,決定哪個牌子才是問題,因為看起來都差不多,網路上相關測試卻連一篇也沒有,應該說這種小眾玩意,發燒友是不削使用的,一般人則根本不會 去用這種東西。可是我這個半調子就是需要這玩意啊!不然老是在拔插頭(拔HDMI比拔光纖要更加麻煩得多),煩都煩死了。
後來買了PANIO的HS401,一方面是有送線(不然還要另外買),二來他有訊號增益調整的功能,不無小補,而且我以後不用在電腦桌上爬上爬下拔插頭了。
HDMI切換器
本來有考慮要用延長線來差拔,會便宜很多(延長線八九百塊,另外多買一條線,最廉價的一百多,一千塊解決),但因為切換器便宜的不過兩千多,我買的也不到三 千,卻方便很多,而且最多可輸入四組訊號,哪天我買PS3之類的玩意也可以用(本來過年要買,想到家裡有破壞王又縮回去了),還是決定用訊號切換器,不過 缺點是要多用一個插座。

光纖切換器就麻煩多了,因為選擇非常少,就機械式的一種,六百多塊,但「看起來就是難看」,而且那種構造一看就知道對訊號有不良影響。另外就是電子式的有一個牌子,但是很貴,而且功能我用不到(最陽春的四入二出,我要二出幹麻?)。

後來才找到一組「很迷你」的切換器,燕聲的數位切換器(ENSING DSL-3),真的很小,而且外型不錯,剛好是我需要的二入一出,才一千,所以又買了這組(還另外買兩條光纖線,但便宜沒好貨,接頭有點鬆……)。
光纖切換器
現在桌上看起來多了兩台,但後面的線卻多了好幾條(HDMI跟光纖各兩條,還有多兩條電源線,都很粗……),讓我花了一個晚上重新佈線。

現在視訊部分變成:訊源(a.電腦HDMI,b.DVDP HDMI)-->HS401(切換器)-->螢幕

音訊部分變成:訊源(a.電腦光纖 b.DVDP 光纖)-->DSL-3(切換器)-->噴火龍(DAC,電光火石)-->Big Joe(amp,電光火石)-->長物志三吋喇叭

這表示有一堆線,算算,電源、訊號、網路、USB等等線材,總共有19條線,有些還很粗勒……

至少,現在我聽音樂、看片子不用在桌上爬來爬去拔線,甚至可以一邊用電腦一邊看片子,方便多了。

也 因為這樣,原來的525被我拿去接舊的雜牌amp跟舊的山葉喇叭(其實就是我之前的組合方式),放書房當二軍音響。這個房間比較方正,這組二軍在這邊還可 以有不錯的表現,一方面是525本來就不錯的關係啦!雖然是N年前的舊貨,聲音居然不輸JVC的新機(我比較過,這個舊貨音質比歌林或聲寶之類的新機還要 好聽,果然是大廠)。而山葉的原木喇叭也不錯,就可惜amp不怎樣,不然我去年也不會把它換掉了……
電腦主機
接下來腦筋動到重低音去了(之前才說沒興趣而已說),不過我只喜歡迷你型的東西,偏偏重低音都是大傢伙,再多觀望一陣子吧!

留言

  1. 匿名31/3/09

    請問你的DSL-3那裡買的?

    回覆刪除
  2. 網路購物就有,我是在PCHOME買的,不過也只算堪用而已,因為也沒別的選擇了……

    對音質有要求的話不要買這個,我還在找更好得產品。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