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水泥中的金髮女子(The Concrete Blond)


泥中的金髮女子The Concrete Blond)
作者:麥可.康納利(Michael Connelly)
譯者:陳靜妍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83216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康納利系列
規格:平裝 / 448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首先感謝譯者Daidhlig送我這本書,真的非常感謝。

  我沒看過麥可.康納利的小說,不過名字倒是很常見到,只知道是很有名的推理作家,而現在我知道他名不虛傳。

  故事有兩個層面,一個是關於連續殺人的案件,這種事情台灣沒有過(最好不要有),所以感覺有點遙遠,不過因為很多小說會電影會用這種變態當主角,因此還能接受(應該說感覺很爽吧)。

  另一個層面是來自警界自己的反省--辦案態度、用槍時機、心理建設之類的。

  連續殺人的部分,有趣的部分在於「抄襲犯」的設計,這種類似規劃,像紅色龍、模仿犯、黑與藍裡面都有。這種設計有趣之處在於,案件發生時,原本因為破案而大受好評(這有爭議)的警方立刻會反過來變成眾矢之的。這會立刻讓故事元素多了起來,一方面是 「過去到底有沒有破案」,一方面是「新案子怎麼辦」,然後再加上「社會與媒體的關注」。相信沒有一個警察喜歡面對這種腹背受敵的狀況,當然啦!看小說裡的 警察這樣苦惱就是爽。

  警界的反省,關鍵在於書中引用的尼采名言:「當你凝視黑暗,黑暗也在凝視你」,有部作品把這句話表現得非常好,就是浦澤直樹的「怪物」,不過那套漫畫的表達方向跟這本書不大一樣,在此先略過不談。我們好好的看看警察這份工作的態樣好了。

  常言「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換句話說,大家會盡量想跟「黑」離遠一點。但就像麒麟館戀史裡的流氓講的:「你可以去找警察,不過一般人最討厭的就是黑道跟警察,就算把我們趕走了,你們一樣會讓鄰居討厭。」這就是警察,吃力又不討好的工作,偏偏卻是非有不可的行業。

  所以啦!常有警察當久了,跟黑道稱兄道弟,跟現實生活反倒脫節的故事產生。

  離題一下,台灣呢?老實說我不是很清楚耶!因為台灣社會風氣還不習慣拿自己開玩笑,還記得以前郵政總局還因為「郵差總是按錯鈴」的劇名發出嚴正抗議,說這是侮辱全體郵政人員哩!真是缺乏幽默感。

  總之,那種「與敵人廝殺久了,就開始認同敵人」的狀況是很正常的,但對我們而言卻是不妙的。

  風化組的員警產生見不得人的性癖好、緝毒組的變成販毒者(美其名為控管)、警察開賭場、警察收保護費……太多了。

  然後我們就麻煩了。

  但為了解決這個麻煩,社會習慣採用殺雞儆猴的方式。於是如書中的律師,拼死命也要告贏警察(律師費高也是原因啦)、社會輿論也習慣在出問題時先找個人來罵 (通常不是罵兇手,因為找不到)、記者更喜歡在這種時候塑造自己「不為強權」的鬥士形象(真替那些某黨營媒體感到可恥,因為從古到今都在為強權發聲)。

  這本書提出了不一樣的反省。雖然故事進程還是按這種社會模式,但透過主角的反省,不斷強化「警察也不過是人」的訊息,他並沒有試圖為警察墮落除罪化,也沒有趁機落井下石,而是提出一個讓大家反省的觀點--大家都有問題。

  不過這種內容太嚴肅了,來點過激的。這本書花很多篇幅描寫美國的性產業,算是很詳細。以性產業市場來說,美國是全球第一大的(不是日本啊!不要搞錯了),但 這種新舊交替速度超快的產業,加上又是一個在道德上非常有問題,常游走在法律邊緣的種行業,幾乎可以說,它一開始就滿足了「近墨者黑」的所有條件了。要說 這裡面能夠維持得非常乾淨,那絕對是癡人說夢。

  所以啦!像開膛手傑克一樣的,有AV女優被盯上了,然後就是一堆屍體。

  因為這是警察辦案的故事,所以不會有福爾摩斯式的一點洞察,而是瑣碎的辦案過程。不過看警察辦案小說,就是這種瑣碎過程有趣,因為這是合理過程,就像堆積木一樣的堆出犯罪全貌,雖說偶而需要拆掉重組。

  本書除了辦案之外,還同時讓我們主角進法院--還是為了同樣的連續殺人案件,只是這次他成了被告,因為「前任兇手」是被他直接爆掉的,也就是沒有實際逮捕、審判的過程。

  這一點也是另一個問題,就是警察用槍時機的問題。

  這個問題其實很常發生,幾乎每年都有家屬因為警察打死人,突然從兇嫌家屬身分變成被者家屬身分,不過這種新為通常只給我們前面,結局一向沒報出來,所以我也 不知道,但這種事情真的很麻煩,因為真正面臨生死關的壓力,實在不是一般人能體會--但到底有沒有所謂生死關頭又是個問題。

  這種無解的問題在小說裡面被提出來做個案解釋,總是可以給人一種「原來這樣也可以」的感覺,有種解決問題的快感,但也同時拋出更多想法。

  原文書名Concrete Blond其實道出了兩層意義,一是書中的受害者,一是法院前面的司法女神。司法的天平從來不是靜止的,它可以因為各種不同因素(都常都會讓人皺眉頭)搖擺不定,某方面來說,女神本身都自身難保了,論斷生死……

  這本小說讓我產生非常多的想法(也很亂,因為想法真的非常多),真的相當好看,趁著我女兒出生,在病房裡面看完這本書……病房裡面不能好好睡覺,好看的推理小說最時候這種時候打發時間啊!

  再次感謝譯者贈書。

留言

  1. 匿名8/5/08

    毛毛牙桑,

    譯者名字寫錯了,是故意的嗎? XD

    我自己是覺得前幾章有個撞牆期,習慣作者的敘事方式後才進的去情節裡。

    回覆刪除
  2. 那是她沒錯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