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情況下我會買書?

哪種情況下我會買書?

從去年開始,出版界出了一連串的事情。先是金石堂,然後是誠品。許多出版界的人物紛紛跳出來說出版界進入寒冬(順便說一下中國出版界正開始茁壯,廢話,人家是開發中國家耶),同時也出現許多反省與轉型的呼聲。

相關訊息我懶得一一找連結了,從老貓這裡開始就可以找到很多連結,就讓我偷懶一下吧!

其實不管怎麼轉型,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在於--出版物要賣得出去

這是根本問題,反正你出版的東西,不管是實體書、電子書,或是任何可能的東西,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讓我掏出錢來買回去。

所以,在這裡我就以一個愛書人的身分來分析哪種狀況下我會掏錢買書。
##CONTINUE##
對了,還是先強調一點,這是我個人狀況,我的閱讀喜好以及經濟狀況都是很個人化的資訊,要推論到大多數人的話,相信有很大偏差,可不要隨便類推啊!

先分類一下我會買的書,大致上就是以下幾類:

奇幻小說:是我掏錢買書的最大類型,但也不是什麼都買。基本上,如果是翻譯作品,其實出版社都有初步篩選了,品質有一定保障。不過銷售量這玩意有時候全是炒 出來的(比方說被嫌到一無是處的龍騎士),所以我會看獲獎紀錄,但獎項也有口味之分的,例如日本的「龍皇賞」,我就一點興趣也沒有。

另一個關注焦點是作者,這部分很多是建構在過去閱讀經驗以及網友書評上面,通常產量到達一定程度,或者書系大到一定程度,我就可能會去買。

國內創作的話,就比較挑了,其實至今會讓我掏錢的也沒幾位,而且都是網路或實際上有交集,對其作品內容有一定了解的。

科幻小說:狀況大致上近似於奇幻小說,但因為了解更少,所以買的也比較少。

推理小說:以前是只看謀殺門店的書,但那是會員制訂購,等於沒在做選擇。最近推理小說來源六七成是試閱,大致上是屬於我比較少自己掏錢買,但也喜歡看的類型。

其他小說:有些小說類型我比較不會固定去看,這部分就比較依賴出版社書介或網友書評做決定了。

科普書籍:主要集中在天文、數學與歷史,但基本上只要讓我看上眼我就買,反到比較不挑。一方面是因為這種書不大容易成為主打書,相關介紹也偏少的緣故。但這是我很喜歡的閱讀類型,甚至是我七八年以前的主力購買書籍。

漫畫:最近買比較少,主要是因為學生時代在卡漫社看太多,畢業以後花不少時間與金錢去補齊以前看的書,對於新的作品反到比較沒那樣熟悉。不過一些已經追N年的書,或者近期在出租店看上眼的書,我還是有在買。

繪本:我很喜歡買繪本,但這玩意實在是太貴了,其實也沒買很多。買的話,主要是著眼在藝術價值,所以圖的品質與印刷好壞很重要,有小孩以後也會注意小孩子適合的繪本。

蒐藏用書:立體書、玩具書之類的,我非常喜歡,但這些更貴……目前的蒐藏沒什麼系統性,喜歡就買,但通常會等等看有沒有折扣……

其他書:無法歸類於上述類型的書,大致上就很少買了。比方說工具書(電腦密技之類),因為蒐藏價值比較低,有時效性,而且這類書的內容,網上搜尋搞不好還更多哩!另外有部分勵志啦、工作啦、政論啦,有些不錯,但也沒多到可以自稱一類。

以上是我會買的書,但會不會買又是一回事了,會讓我掏錢的話,有以下原因:

類型:奇科幻本就容易合我胃口,不管是小說、繪本、設定集,甚至字典、工具書我都可能會買。

名氣:獲獎作品當然就是一種品質保證,雖然獎項不見得合我胃口,但只要是獲獎作品,就算我沒買我也可能會看別人的書評了解一下。如果得的是世界奇幻文學獎、星雲賞之類的,大概我就買了。

行銷:我承認廣告是有效的,有些書我就是看廣告買的,但最近因為失望比例有增加趨勢(最大失望來自於「四的法則」……),現在我越來越不相信了。但這不表示廣告無效,因為我還是會被廣告吸引,進而搜尋網友書評看看真實性如何,某方面來說廣告的目的還是達成了。

實際接觸:這部分主要是漫畫或立體書。漫畫的話我習慣在出租店租,看對眼的就買。立體書則多會在書店看過,何況現在還有達人級的網友在把關勒。一些繪本則是在書店翻過再講。

網友介紹:這部分漸漸成為我購書比重最高的參考來源,除了以出版書籍的評論之外,像灰鷹那邊一堆出版訊息,很多都讓我流口水。這部分網友的閱讀口味也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因為不是每個人的口味都跟我一樣。但網海游久了,哪些救生圈可以拉,大概都知道。

緣分:就是這樣,有時候就是碰巧買了,比方說聽了演講後去買了QBQ之類的。這種一時衝動買的書,有些很喜歡,但也不少讓我事後覺得我發什麼神經的……

試閱:這部分要特別註明。通常試閱是送你一本,所以我不會花錢買。不過若是碰上多產作家,比方說史蒂芬金,我本來根本沒看過,結果參加試閱之後,就迷上了,結果花更多錢去買他的書……

以上幾個原因,出版社能控制幾項?類型的話,大家口味不一樣,奇科幻算是小眾喜好,我算老幾?名氣的話則是廢話,出版社本來就是這樣挑書的。實際接觸跟緣 分,重點在於舖貨的全面性以及書籍封面、裝訂設計的問題,總之曝光率越高就越有機會被我碰到,這部分其實跟行銷也脫不了關係。

行銷一方面是廣告,一方面是炒作(有些書還能開發表會或記者會,像HP這種還能辦首賣活動),傳統手法還包括像找名人背書之類的。其實網路時代,越來越多人習慣上網搜尋書評,換句話說,廣告內容是加分還是減分,現在發酵速度可是很快。

這裡就不得不提到網友介紹這個區塊了,因為現在很流行試閱活動

如果是自己看出自己貼心得,這沒什麼問題,但試閱活動可以算是行銷的一環,有趣的是,參加試閱的網友,你做的事情是書評還是廣告?你要怎麼寫試閱用的心得報告?

記得去年有幾個知名部落客,因為涉及廣告(推薦產品,然後業績有抽成),被網友批得很厲害。參加試閱的話,是沒抽成啦!不過有送一本新書,有時候是送500以內的書一本,這算是交易嗎?

好在,這個灰色地帶目前還沒出過什麼事情。對試閱書不滿的話,大可臭罵一頓,也沒聽說過有人從此被出版社列入黑名單的,顯然各出版社還是願意接受多樣化的評論,這對讀者選擇上面也有比較正面的價值。

大家都看過書腰上一堆名人推薦,也越來越多人不削這種推薦方式了,畢竟,這些人有沒有在念書,常常叫人懷疑嘛(比方說平常發言給人感覺很沒內涵的藝人、講話真實性有問題的政治人物、公開宣稱不大看別人作品的作家、平常報導就很偏頗的媒體人、思想明顯在懷念獨裁政權的文化人)!封面上出現這種人名,會大大降低購買慾望。

至於試閱的模式能發展到哪種地步,還有待觀察。至少現在出現了一些不一樣的試閱活動,比方說分階段之類的,可以增加曝光率,但效果如何我就不知道了。

此外,書的話,可以分成「無論如何都要買」、「等折扣才買」、「送我我才看」、「送我也不想看」各種等級。其中前兩種我才會掏錢,而第一種書並不常見,佔絕大多數的書都是第二類的。

但第二類「等折扣才買」的範圍非常大。現在大多數的書都有類似新書79折這種,或者像博客來長期打折。

但有些書我可能要等66折、5折,甚至更低折數我才可能會願意買。這部分應該是出版社最痛苦的,因為大家已經習慣買折扣書,所以定價學問變得很重要,不過這跟我無關,反正我只要便宜一點就是了。

但這種低價折扣並不常見,通常一年也只有幾次,所以這也是我大量進書的日子。不過這時有一點要注意,就是這種時期的書最容易成為囤積書,也就是買了也沒看的書。這種書一不小心就會變成網路上面負面評價的來源,長期來講出版社也不是好事情。

比方說暗夜獵人這本,當初我趁大特價買了,半年之後看幾頁,接著開始大罵。如果不是我太太非常喜歡的話(後來買齊全套),這本書可是會被我批死。

哪種情況下我會買書?我必須說,現在我買書越來越小心了,一方面是被騙過,二方面是實體書店常常比網路書店貴,所以我不會急著在書店買,而一上網又習慣先查 查看有沒有書評(我知道不少人也有這種習慣)。我想這些都值得出版社用心思考。畢竟衝動型的購書一定會漸漸變少,出版社要嘛加強網路上的行銷與互動,不然 就加強包裝所帶來的視覺刺激,但哪一種目標比較容易達成?我想答案很明顯。

另一個是價錢,比方說漫畫,我甚至可能在7-11買,比方說搭 火車出差又剛好看見的時候。理由很簡單,折扣價差不大的時候,現貨比較好,尤其當我想在火車上立刻看的時候。但在急我都不可能在7-11買一百塊以上的 書,所以當我看見便利商店裡面不少高價(三百以上)的書時,我還滿懷疑銷售量如何的。

所以,價錢很明顯的成為「我在哪裡買書」的最大依據。於是32k漫畫,我可能會在便利商店立刻買,一般書籍我會視折扣買,通常是上網買,書店的話除非折扣跟網路同等(不簡單,因為網路書店常有積點抵價或 額外折扣),至於特殊書籍,比方說立體書、玩具書才比較有機會在實體書店買,一方面網路上面不見得有,二方便怕運送過程受損(但從亞馬遜買的包裝都很不錯,讓我很放心)。

不過價錢從來不是我買不買那本書的依據--只要有適當折扣,而折扣會拿來跟網友評論造成的影響權衡,有些甚至可以說服我用原價立刻買來看。而若真的喜歡的書,多貴我都買,不然也不會一櫃子魔戒原文參考書籍了。

以上是我個人狀態,不代表其他人,但身為愛書人,希望出版社茁壯的從時也希望買到便宜的好書,這裡面有合作關係,也隱含著某種對抗。既然去年試閱的書定價價值N千元,在這邊就自我分析告白一下,算是回饋。

不過這樣到底回饋到什麼?好像只是我自己寫高興(還是心酸)而已。

留言

  1. 我的主力幾乎都是網路上有人推薦的(最好還是認識的),沒人寫過書評的我基本上不敢買XD

    還有另一大系是作家補完法,看上了一個作家以後我會一口氣攻略他,真的很喜歡讀原文也沒關係。

    此外就是各大年度獎項啦..不過不一定會有中譯..

    回覆刪除
  2. 這張大頭照太爆笑啦!

    現在我也越來越習慣先看書評了,不過很多書真的是比較小眾,尤其是科普類的,偏偏這是我購買的一個主力項目之一。

    回覆刪除
  3. 說到科普..去年我看了一本"上帝擲骰子嗎"覺得還不錯,身為科普書居然可以讓我兩天拼完..。

    回覆刪除
  4. 其實好看的科普書可多著,有些甚至包含遊戲成分,可以玩上好久一陣子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