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十七石天使(The 17 Stone Angels)


十七石天使(The 17 Stone Angels)
作者:史都華.柯恩(Stuart Archer Cohen)
譯者:黃非紅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09日
ISBN:9789866739378
叢書系列:M小說系列
規格:平裝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版/25k/平裝/普級/單色印刷/358頁

##CONTINUE##
  看過不少推理小說,其中有些非常的好看,看完回味無窮。但有一些除了好看,還讓人感動。

  十七石天使就是這樣子的一本小說。

  故事背景發生在我不是很熟悉的阿根廷。這個南美國家的政經社會狀況我不是很清楚,我比較清楚的事關於自然文化方面的。也因此,看這本小說時所接受到那赤裸裸的文化衝擊是很強烈的。

  這部分也是作者安排得不錯的地方,因為他安排一位美籍的調查人員擔任女主角,而藉由她的眼睛,我們得以採用外國人的眼光來看待這個國家。

  翻開書頁,沒多久就讓人充分體會到冷酷的暴力,這還好,反正這是推理小說。不過接著發現,犯案的是警察……

  老實說,推理小說的確很喜歡拿腐敗的警界做文章,不過看過歐美日的推理小說,會發現腐敗其實多少有個限度。像這本這樣一開始就來個「莫名其妙」的大案子,書中警察卻一附理所當然的樣子,實在不是普通的刺激。

  這種類似白色恐怖時期警總的警界環境,離台灣已經有三十年以上了,也難怪看沒幾頁,就給我一種雖然遙遠,卻又似層相似的感覺。

  有趣的是,書中的執法人員在獨裁政權時代滅完之後活了下來,卻繼續留在組織裡運作到資本主義時代。這一點其實是全世界政權更替時的一致現象。主要原因在 於,國家機器運作不能缺少官僚體系,而官僚體系的運作需要大量的技術官僚,而這種技術官僚是非常難以取代的,所以只好讓他們留下來。

  所以這種獨裁時代公務員在民主時代繼續胡搞的事情,到處都有。

  當然,還有媒體也是一樣的。獨裁時代的媒體如果沒被解散,在民主時代通常就是成為反民主的打手,反省的倒是連聽都沒聽過。

  也因為這樣,一個民主運作成熟(不表示沒問題,只是程度有別)國家的人,到這種相較之下更為人治的地方,面對的是國家最不堪的一面,從心理反映到生理上, 會想吐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看看我們雅典娜(智慧女神,暗示她的心態)在這裡所感的種種憤怒,最後終於讓她轉變為戰爭女神的姿態。

  當然,書中最重要的人物,是警察-兇手,雙面人的傅那多,他的雙面人特性存在於他努力打擊犯罪,但他也收賄。他對外收黑錢,在家卻平淡度日。他是哪種標準的隨波逐流者,警界環境如此,他就這樣適應,雖然心底有點小小的堅持,就是不敢越界。

  也因為這樣,書中最讓我動容的部分,是他對妻子的愛。他的愛非常純粹,所以他願意過著雙面人的生活,甚至在妻子去世後依然。

  老實說,如果我是那個警察局長,這傢伙我早幹掉了,因為他太恐怖。一方面從他的生活態度可以看出他的兩面特性。二來他對妻子的愛會讓他在妻子過世之後出現自毀性格。

  果然,最後槍客發威了。

  跟水泥中的金髮女子一樣,本書也讓司法正義以一個受困於石製軀體中的形象出現,這次甚至更慘,眼睛還矇著。某方面來說,這也是一種控訴吧!

  這本書非常好看,而且讓人感動。好看的推理小說還不少,但會讓我感動的推理小說可不多,強烈推薦喔!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