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小女孩與香煙


小女孩與香煙
作者:比諾.杜特荷特(Benoit Deuteurtre)
譯者:張穎綺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17日
ISBN:9789573323945
叢書系列:CHOICE系列
規格:平裝 / 176頁 / 15*20.8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規格:試閱版/A4/單色印刷/普級
出版國:台灣
##CONTINUE##
  如果說之前看的「到葉門釣鮭魚」是荒謬中有溫馨的話,這本就是荒謬中再加荒繆平方。

  剛收到這本試讀的時後,應該說剛收到包裹的時候,我根本沒意識到這是本書,因為有夠薄的,我還以為是DM之類的勒!不過書不在厚,有料則爽,這本書就是這種類型。

  先說說幾個社會現實,首先作者是法國人。法國是怎樣的國家呢?首先,是吸煙人口比率最高的歐洲國家,其次,前幾個月才剛有人發起「人民有權拒生小孩」的活動,甚至出了一本書宣導「不生小孩的好處」……

  簡單說,就是個很多人抽煙,然後很多人不想要生小孩的國家……這樣一來,就表示「禁菸」跟「鼓勵生育」這兩種在先進國家十分政治正確的議題,在法國是很有討論空間的。

  所以有這本書。

  故事的開頭是這樣的,監獄禁菸,然後依法死刑犯能在行刑前要求達成一個願望,結果有人想抽煙……這書一開頭就給你這種kuso,真是有夠爆笑的,因為這種 「法律執行」的矛盾對公務員的我來說可是相當熟悉的東西,老實說法令裡面多的是這種矛盾,關鍵只在於執行者的「裁量」,要如何去應對而已。

  但這也表示有很多「便宜行事」,如果牽扯到的事項死刑執行這種嚴肅的事情,老實說任何公務員都會笑不出來的。

  總之,從這件荒謬的故事,引出了一個荒謬的律師、荒謬的市政府、荒謬的兒童法庭、荒謬的恐怖份子,以及荒謬的結局……

  這樣說好了,你覺得小孩子會不會說謊話?先想想這個問題,好好考慮你的答案。

  我在這邊鄭重的聲明,小孩子絕對是會說謊話的,甚至應該說,說謊是人類自然天性,誠實才是後天教育出來的東西。

  這樣講可能很多人不相信,但實際上就是這樣。小孩子從小最先展現的技巧之一就是欺騙,比方說笑容、文過飾非,或者趁人家不注意都吃糖果這種。

  這是生物本能,一種維持生存所必須的技能,最明顯的證據在於,測謊儀器對小孩子是無效的。

  倒不是說小孩子刻意說謊,應該說小孩子根本不會覺得說謊有任何問題,理由有兩個,一是小孩子想像力豐富,很容易把假的當成真的﹔二是小孩子的求生本能,會讓他們做出配合大人需要的故事出來。

  所以,任何故事裡面只要扯進了「由小孩當證言來源」,大致上都會變成荒謬故事。

  上面的寫法大概會讓人摸不著頭緒,不過這本書就是這樣無厘頭啊!

  對了,如果市府能有育兒設施,對我而言很方便耶!不過不要讓這些死小孩滿大樓亂跑就是了,天使與魔鬼指的是同一種東西啊!

  還有,我是贊成「全面禁菸」,根本就不該有香菸這種東西。不過如果有人在死前想來上一根,就給他吧!

  話說接到試讀訊息時,我還以為是想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樣的故事勒,殺了我吧!這本有趣多了,kuso到飆淚啊!

留言

  1. 匿名2/7/08

    所以這本書走無厘頭路線麻?
    有別的涵義麻?

    回覆刪除
  2. 是有點無厘頭,但書裡提到那種社會話制約與社會壓力,可不是鬧著玩的喔!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匿名4/7/08

    耶,我看這本書的時候是整個呈現害怕驚恐的擔憂(可能是因為個人抽煙兼討厭小孩)→因為書裡呈現的荒謬太過真實,讓我都覺得這些事都有可能在這個智障社會中發生...

    回覆刪除
  5. 我剛第一則回應因為顯示錯誤,以為沒有留言成功,所以換了發表意見的身分重po一次,總之就是個人耍蠢,把重複的內容自行刪除了..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6. 民主如果變民粹,的確很可怕啊!

    不過抽煙兼討厭小孩啊……討厭小孩這部份就算了,抽煙的話,以後限制一定會越來越多的,要有心理準備啊!

    可以的話還是戒掉比較好,每次看見抽煙就會想起以前在解剖室看見的老煙槍肺臟……真的很不好看啊!

    回覆刪除
  7.   看到毛毛牙寫道:「這樣說好了,你覺得小孩子會不會說謊話?」我的想法就是:「當然會呀!有什麼好懷疑的?」看過比較無害的例子就是可能說:「昨天到非洲騎大象。」一類的。但是真的到法庭作證就很可怕了。好像有的書提到小孩子出庭說大人執行一些邪教儀式,律師懷疑就自行將內容加料問小孩子有沒有,得到的也是有。
      我認為小孩子出庭的不可靠程度就和透過催眠相信自己曾經被外星人綁架相當,不過這兩件事看起來都沒有在台灣的樣子。
      我ㄧ直認為自己喜歡小孩子,現在想一想,好像都是還不會說話那種的。曾經有個牧師在報紙上投書提及出生率降低,要年輕人多想想自己的社會責任;他得到的回應自然又是「沒資格干涉人家」這類話。

    回覆刪除
  8. 生不生是夫妻的選擇,的確是沒什麼立場去干涉人家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