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文件系統(Open Document Format, ODF)課程紀錄

早上調訓ODF應用課程。這是我一直很感興趣的東西,因為我一直有在注意Linux的發展,對這些自由軟體很感興趣。

要先說明,我不是什麼電腦通,Linux也沒用過,之前去抓了Ubuntu的iso,燒了片子也沒去動它,原因很簡單,我還用不到。

辦公室用的軟體,當然全是合法的,想也知道是M$的東西,用習慣了,沒問題。

家裡的話,除了XP有註冊,其他軟體的話,要我花錢……不爽,尤其是office的東西,在家幾乎用不上,偏偏偶而會需要把公務帶回家。所以我現在是用Google-Docs,已經用好一陣子了,非常快樂。

同樣的,其他一大堆應用軟體也都是用免費、而且合法的自由軟體。

以前用的都是所謂謎版的東西,用了好多年,但總覺得怪怪的,可是又不想花一堆錢買那些很少去用的軟體。所以當許多「好人」出現一後,我可以光明正大的選用這些免費、合法軟體了。
##CONTINUE##
政府也是一樣的,想想政府一年要花多少錢(以億計)在採購這些軟體上面,而且作業系統根本是由M$獨占,而文書軟體(行政機關重要的工具)當然也全是M$的。

你要說政府圖利嗎?又沒辦法,不然你去買Mac看看,所以啦!根本沒別的選擇。更不用提政府許多文件都是開放性的,如果大多數國人用M$的東西,難道政府能例外?那你連線到政府機關網站要下載文件或線上洽公(比方說用自然人憑證繳稅),不就問題一堆?

所以政府也只能乖乖買M$的東西。不過這不表示政府沒想過要逃離M$。

幾 年前,政府就開始調訓公務員關於Linux的課程,不過這部分實在是太困難,因為當時Linux基本上只算是達人級的人所用的玩具,公務應用方面根本不成 熟。總不能期待每個公務員都成為資工強者,太不切實際了。所以調訓幾次,也不了了之,不過我知道至少本府資訊科的人員,已經把一些核心管理系統改用 Linux,以確保資訊安全--也因此有過幾次全府大當機,因為資訊科的系統跟其他人用的不一樣。

現在,對行政人員最重要的辦公室軟體, 也就是OpenOffice.org越來越成熟了,老實說我早在去年從網路上看見新版本(攜帶版)的訊息,我就改快去下載回來玩了。不過也真祇是玩玩而 已,因為也不知道能幹麻。基本上辦公還是用Office、公文用筆硯(政府委外開發的公文專用系統)、家裡用Google-Docs。

但政府還是一直在推ODF,基本上許多政府文獻資料會先轉換成ODF格式,預計幾年(N年)以後也會開始讓公務員使用ODF格式當成辦公文件格式。

這樣一來應該可以節省不少採購經費吧!

而且老實說,我不想看M$太囂張啦!

對了,有興趣用這些東西的話,以下有連結:
COSA可攜式桌面應用環境(Win OS下使用):可以放進USB隨身碟使用,裡面放進了firefox、OpenOffice.org、GIMP……等等好東西,甚至有加密工具,可以讓你把常用的文件(連同作業環境)帶著跑。
百資Linpus Linux Lite LiveCD:抓下來是iso檔,燒成光碟可以用來開機,可以使用類似eeepc的介面(可切換一般Linux介面),適合初學者。我應該會用這個玩一陣子吧!Ubuntu與XP的雙重開機環境不用急,反正也暫時用不到。

留言

  1. 匿名8/3/08

    看到這,就要推一下國產的B2DpureKGB,網站:
    http://mrtg2.tnc.edu.tw/xoops/html/modules/weblog/
    是Linux liveDVD也可安裝進硬碟,
    下面是最新版檔案連結:
    ftp://ftp3.tnc.edu.tw/KNOPPIX/health/2008/B2DpureKGBDVD20080118.iso
    要是不能/想燒DVD,這是最後一版的liveCD:
    ftp://ftp3.tnc.edu.tw/KNOPPIX/health/2007/B2DpureKGB20070309.iso

    回覆刪除
  2. 多謝介紹,有空我會試試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