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疑似九把刀作品被抄襲事件的想法

關於疑似九把刀作品被抄襲事件的想法

先請各位看這兩篇文章:
語言
顛倒(正文在比較下面一點的地方,建議完全沒接觸這件事的人先跳到下面看文章)

事情順序是這樣的,陳姓學生寫了一篇文章,然後他mail給九把刀,問他這是否構成抄襲。接著九把刀給了一個模擬兩可的答案,這位陳姓學生就把文章拿去投稿參賽,還得奬。接著就爆發所謂抄襲的混亂戲碼了。

先不管把這件事情搞亂是不是水果日報自己拼業績的陰謀(這家媒體品格低下是眾人皆知的),這件事情搞到現在真的是各說各話,一點道理都看不出來,網路上許多知名部落客也一一下海,我這個小咖也很不良的這樣來沾光一下。
##CONTINUE##
我自己也有在寫小說,我也很自豪我的創作內容全是自己想出來的。不過創作這種事情就是這樣,很多時候,所謂原創,可能是過去的一點吉光片語突然冒出來所致,簡單說其實就是以前看過但沒印象在哪看的,然後就以為是自己的點子。

這 種事情我自己也有過,反正寫得很高興(甚至自豪),然後突然間發現原來這是以前看過的東西。當然,這種「類似」說不定會被譴責為抄襲,關鍵只在於類似的程 度到何種地步。如果只是一些梗(說不定還是大家玩到翻的老梗),自然是沒問題,甚至一大堆梗,只要故事內涵完全不一樣,也很難被認定是抄襲。

當然還有一種狀況,是拿現有的東西去改造,這種事情很多人做,比方說拿過去童話故事改寫,其實我也有寫過這種,比方說拿白雪公主來玩的鏡像IV,這也不算抄襲,有些狀況甚至叫做向名作致敬(想想多的是向魔戒致敬的奇幻小說,許多還獲獎無數,大賣數十年勒)。

但致敬是到何種程度?實際上有些致敬給人的感覺像是「用抄襲致敬」(前幾年就有爆發七彩物語抄襲事件,被懷疑抄襲者說這叫致敬……用極大量相同的句子致敬,不過我不知道最後結果如何)。同樣的,又是程度問題。

這就是麻煩的地方,「程度問題」,這玩意實在很難量化啊!

我先說說我個人狀況好了。我不抄襲,但一些創意的類似實在很難避免,有時候我的點子可能是以前在哪裡看過的,只是我自己忘記了。又或者真的就是兩個人想到的東西相同(或者都是受到同一個第三元素激發),這絕對是可能的。

不然也不會同時間兩部彗星撞地球的片子上映了,你能說誰抄襲誰嗎?誰叫木星要被撞啊!

但 重點來了,既然只是一個點子,故事本身還是我的原創(或者又同樣從其他地方得來靈感?那也未免太倒霉了)。至少就我碰上的狀況,就算有人覺得我小說某個部 分跟哪個作品有類似意函,也不會因此被說是抄襲,因為其他地方根本不一樣。但有些地方,如果真的是我看過的素材,我也會乖乖承認搞不好是有受到影響,不過 故事真的自己想的。

但如果是我沒看過的東西,然後又被人家說有類似之處……雖然不爽(還好沒碰到過),其實我也只能摸摸鼻子,承認原來有人早我一步,但這不會改變我是自己創作的事實。

不過,這種「是否有抄襲,真實性只有作者自己知道」的文章能不能用來參賽?

問題還是回到原點,全都是程度問題。

在這就先不管評審有沒有看過九把刀作品的問題。這件事情比較有趣的一點是「陳姓同學事前有mail給九把刀詢問意見」。

這個動作讓這件事情變得有趣(真是不良嗜好)起來。

陳同學是基於哪種理由才會主動詢問的?

陳同學的說法是,他沒看過九把刀那篇「語言」,但他聽人家說很像,所以mail給九把刀看。

我的疑問是,陳同學為何不自己先去看看,反到mail給九把刀。既然自己都做這個動作,表示陳同學心裡也覺得怪怪的吧!

在這就先相信陳同學的說法,也就是他沒看過九把刀這篇「語言」,「顛倒」是他原創的。不過自己都覺得怪怪的還送文章去比賽,你神經也太大條了吧!就這一點,我必須不客氣的說,「如果不能抬頭挺胸把文章送出去的話,就不要投稿」。

不過他真的投了……

當然,我上面說過這是程度問題,如果陳同學覺得那些相似之處並不嚴重(在這邊仍然假定陳同學是原創的),那你就投,只是投這種東西,尤其你事先已經知道跟知名作家以公開作品有相似之處的東西,那也請你抬頭挺胸的把後果接下來。

至於九把刀的反應,老實說除了一開始的回答太過含糊這一點讓我覺得不妥以外(如果是我就會回答「跟已出版作品太像是你的不幸,請下次再努力」--這句話我有印象,不知道是從哪聽來的),其實之後的反應都還只是人之常情,很難說好或不好。說要殺雞儆猴,對學生似乎太殘忍。說要息事寧人,我又認為此風不可長(不是說陳同學抄襲,而是自己發現相似還拿出來比賽)。我也不知道怎樣處裡比較好,畢竟我不是當事人。

總之這件事情裡面表現最糟的是水果日報啦!在那邊上班的人頭腦構造到底是怎樣的?

我 真的不知道陳同學「實際上」有沒有抄襲,但我的個人「感覺」已有定見(就不要公開了,因為只是個人感覺而已,而且是無法求證的感覺)。這件事情最悲哀的 是,陳同學如果承認有抄襲,OK,大概是實話,事情就這樣,「會被罵死」。如果不承認有抄襲,慘了,還是有一堆人認為你沒說實話,事情也沒完沒了,同樣 「會被罵死」。就算讓比賽評審審查後說出「公正裁判」,抱歉,還是「被被罵死」。

對九把刀也一樣,如果陳同學承認抄襲,可能還有人會罵九把刀「殘忍」,如果不承認抄襲,可能更多人說九把刀「殘忍」,如果評審事後「公正裁判」,還是會被罵「慘忍」……

是個全輸的局面(或者只有水果日報大賺,也許兩造該考慮「除了水果日報以外的媒體才可以採訪的聯合宣言」,像王健民那樣行使不被採訪權)。

結論:有在從事創作的人請注意,如果覺得自己作品有什麼讓你不放心的地方,就乾脆不要投稿了,或者真的去徵求「可能跟你作品很像的人」的「明確」同意,不然怎麼看結果都是不利的啊!

也拜託出道作家,如果有人問你這種問題,給個明確NO的答案(不見得要明說人家抄襲),免得事後風風雨雨。

至於我這樣寫,是在釐清案情還是製造混亂,我就不知道了,反正我就是這樣寫啦!

留言

  1. 匿名23/2/08

    抄襲跟模仿跟所謂的致敬到底要怎麼拿捏評斷
    這實在是很傷腦筋
    我當初寫仇鬼的時候也是希哩呼嚕的寫
    寫了幾個章節之後 才有人跟我說有點像異域鎮魂曲的故事
    我聽了恍然大悟!
    因為我前不久才玩了game
    很喜歡那個game 很自然的就把一些味道給寫進去了

    九把刀這件事我也看了一些說法
    我跟毛毛牙的感覺是一樣的
    其實這種事一直去追究相似度是沒意義的
    因為那個"度" 根本就沒有"刻度"
    重要的是作者創作的心態
    為什麼這樣寫 為什麼拿它去比賽< 這只有作者自己心裡明白

    回覆刪除
  2. 匿名23/2/08

    算是目前看到比較有意義一點的相關文章,先前看了一堆人,都用什麼『陳同學寫的比較好』來辯護,真的不知道到在想什麼,寫的好不好跟有沒有抄襲根本是兩碼子事嘛。


    贊同你說的,既然他自己也有覺得問題,那就乾脆把書找出來看一看,之後在下決定,覺得問心無愧就投稿,認為有問題就作罷,弄的這樣不乾不脆的也讓人討厭。

    回覆刪除
  3. 九鬼:

    仇鬼這樣的作品,雖然跟異域有些共通內涵,但也絕不會被說成抄襲,因為真的差太多。

    就像我自己承認歸途裡的魔法設定是源自熱力學定理,但那也不構成抄襲是一樣的。

    但這都是程度問題,真的很難拿捏。

    R.C.M:

    其實也有一堆人狂罵陳生抄襲,反正就是各說各話啦!你看連朱大都下海了。

    其實如果我是陳生,就算顛倒真是我原創,在被發現跟語言有如此驚人的相似之處以後,我是絕不敢用來投稿比賽的,頂多在自己blog貼文自嘆點子被人家搶先用走,如果早生個二十年就可以搶先了。

    至於如果我是九把刀,我絕不會給這種含糊的回答,如果我覺得很像,我一定會講,不像,我也會講。

    回一個隨人家解釋的回答,如果是我也不好意思在事後追究了,就乾脆讓他得獎出書,如果有人踢爆,恐懼炸彈可能還會多賣個幾本比較實在。

    反正都是事不關己的事情,我們就靜觀其變吧!

    當然,發現自己作品被抄真的是很幹的事情,歸途就有多次被中國網站拿去用,作者還改名哩!

    所以我後來都不去鮮網就是這個原因,居然大辣辣的寫「鮮作家XXX」哩!

    回覆刪除
  4. 匿名23/2/08

    我看了你寫的白雪公主,
    說真的有點警世寓言風格.

    這是我寫的白雪公主故事,
    可以上去看一看評一評嗎?
    由於是連載的,
    先給你第一章的網址.
    http://blog.roodo.com/lucialucy/archives/3643707.html
    都放在分類裡的自我創作裡.

    現在不是有種叫文本互涉的文學技巧嗎?
    那個就是公然叫大家抄襲啊!(誤)
    說真的致敬和抄襲的分別只在抄的好不好吧?
    其實文本互涉的定義我也不太清楚,
    之後要去查查.

    回覆刪除
  5. 匿名23/2/08

    啊~毛毛牙大爺請您原諒小的(跪地).
    我完全忘記白雪公主的第一篇讀者就是您.
    還看到無注音版的...
    不過印象中您沒回應最後一章,
    就以為您沒看過.

    話說白雪公主裡頭有
    焚舟紀
    豹紋少年
    雙城記
    的橋段呢!
    這樣構不構成抄襲呢?(笑)

    不過我有另外寫一篇小說:霧
    http://blog.roodo.com/lucialucy/archives/4177043.html
    毛毛牙大看過嗎?
    這兩篇小說都很需要人評呢!

    回覆刪除
  6. 玩其他作品不叫抄襲,不然光那個羅蘭公子找黑塔,多少人抄啊﹖

    霧我看完了,是我喜歡的小品類型,有點地海的味道,名字到很刺客(看吧!到處都是受影響的成果)。

    若要說可加強之處的的話就是還有點嫩,這是個中年人給的建議,不過應該會越寫越好吧!加油了。

    我可是快三十歲才開始寫歸途的。

    回覆刪除
  7. 匿名24/2/08

    一篇文章的內容相似還不能代表什麼
    但是連續好幾篇文章的內容相似而且連題目都相近時
    我只能說這小子如果不是刻意模仿
    就是用了無限非或然性動力來寫文章

    回覆刪除
  8. 匿名24/2/08

    文本互涉:
    又稱互文性,
    一個文本裡可以用很多方式提到另一個文本,
    謔仿,諧仿,拼貼,呼應,暗指,直接引用,結構對位等.
    以上取自"小說的五十堂課"(木馬出版)

    名字很刺客是應該的,
    我一直很崇拜刺客的命名呢!
    不過想名字時頭痛的要死,
    那個榛果夫婦(好笑的名字),現在回去看還會發笑.
    您提到的問題很好,不過能大改恐怕要待至大學吧!

    其實有一位評審何致和(譯巴別塔之犬的譯者和文字創作者),
    就說到奇幻小說之所以寫短篇不利,
    就是因為要花很多篇幅塑造時空和背景,
    而且評審對奇幻的認識其實也不多,還自認很懂.
    至少有位張先生就是這樣,
    他講的東西和我們那一屆他當評審時幾乎一模一樣,
    真的實在是...
    不過其中就是他給我的作品評價最高...
    不過他說我大材小用可惜了!
    大家一想到奇幻就自動想到魔戒和哈波(那位張先生就是),
    好一點的還會想到地海.

    其實我也只看過地海巫師而已,
    一旦把六部曲買回家後,就根本是供在書櫃裡.
    你說有點地海的味道還嚇到呢!

    回覆刪除
  9. 懶的理你:
    我們當然可以自行判斷是否為抄襲,但事實真相卻「無法百分之百確認」,這就是這件事情讓人討厭地方。

    所以我才會回到原始出發點,希望「下次」有類似狀況時,雙方當事人應該如何因應比較妥當。

    不過我的意見對這次事情實在只是馬後炮……

    我到是對這次事情引起的網民暴力感到很失望,因為帶頭的人是網路上很重要的意見領袖,對年輕族群影響力很大。

    我對幾個文人的反應也很不滿,什麼叫對後輩不要計較﹖這不是某黨國元老對蔣友柏講的話﹖簡單說就是講道理講不過就拿輩分出來壓,在我看來很可恥。

    玥璘:
    任何文體都可以寫奇幻,如果今天有人拿起乩這種東西當奇幻題材,在台灣有誰會有疑問﹖有必要鋪陳背景嗎﹖不用吧!

    何況奇幻近年來越來越多,尤其是電玩,所以,所謂短篇不適合寫奇換的講法會越來越不成立的。

    請放心創作。

    「像地海」這種講法,有褒有貶。這也是地海迷人之處,因為地海的文字非常淡雅,描述的事情也非常一般,在這部分「霧」有這種味道。

    不過地海是標準「文以載道」的作品,核心思想貫穿全文,但又能妥善的隱藏在字裡行間,這部分「霧」就看不到了,如果因此被說「只有句子漂亮」,大概也不容易反駁(雖然這樣講太過分了,「霧」是有劇情的)。

    等你唸大學再花點時間改寫吧!我覺得這篇有發展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