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納尼亞傳奇:魔法師的外甥(The magician's nephew)


納尼亞傳奇:魔法師的外甥(The magician’s nephew)
作者:C.S.路易斯/著
譯者:彭文倩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05年10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4558673
裝訂:精裝
叢書系列:納尼亞傳奇
規格:精裝 / 224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CONTINUE##
  早就想寫納尼亞系列的心得了,但就是提不起勁(魔戒三大本我一次KO,這套卻有七本不一樣的要寫……),這次趁著第四集電影要上映,心血來潮七本重看,就來寫一下心得吧!(賈斯潘長還真是帥,雖說原著裡他應該沒多少戲份)

  我對這本第一集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創世的部分,其他部分倒是很尋常的少年少女大冒險。當然,他們的冒險有其中深刻的意函,有興趣做延伸閱得的人可以看看心靈小憩這裡的文學天地,真是寶庫(只要你不要抱著對基督教的偏見來看)。

  世界是從哪裡開始的,對我這個從小就喜歡追根究底的人來說,這是個好題目,所以當我首次接觸到大霹靂理論,我可是沉迷到不行,也不管牽涉其中的數學與物理遠超過我所能負荷(那是小時候的事情了,就算現在我也一樣不懂),反正我就是很著迷於那終極的回碩與空無的無限。

  那是一種只存在於數學上的東西,遠超過三維存在的想像,反正突然就這樣爆發,然後什麼都有了。

  那是什麼樣的一個光景?我想,任何由母所生的人,對於「創造」都會著迷才是。

  所以我很在意各種關於世界創造的說法,不管是科學上的還是宗教上的,你看我甚至還為歸途寫了一堆創世神話

  在我看過的小說裡面,關於創世這檔事,我最欣賞的分別是精靈寶鑽與這本魔法師的外甥,原因很簡單,就是「美」。

  兩位作者因為生前就是好友,創作理念多少會受到影響,其中我相信關於創世的部份應該是兩人共通的哲思--都是源自於基督教。

  兩本書的創世都是源自於音樂。我先接觸到的是納尼亞裡的創世,當初就感到非常喜歡,但後來看見精靈寶鑽,更是驚訝於他的雄偉壯擴。但最近重新溫習,發現納尼亞有納尼亞的美妙之處。

  音樂是創世之鑰,這一點很多創作者喜歡使用,最明顯的就是死亡之門系列了,而我的歸途,也是把韻律、波動視為能量之源。有趣的是,這種想法跟「弦」有異曲同工之妙,但在弦論出現之前的創作者就能想出這種概念來,這可真是了不起。

  至於她的美妙之處,因為是很音樂性的,要我寫出來……寫得出來我就不用打公文了,請大家自己看吧!

  對了,納尼亞的多重宇宙概念其實是很先進的,拿來寫科幻小說也不會有任何問題喔!

留言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