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種族的創世神話(2)

四、絲之大陸西南半島傳說

  依照人類遷徙路線,數量最大的一支是遷到了絲之大陸的西南半島,這裡的傳說與鍺陶壁畫上的描繪有著最大的相似性,而且流傳的較為完整,茲敘述如下:

  在最初,世間一片渾沌,稱做萬有虛空,是一個沒有光也沒有闇的世界,是一個擁有一切卻又一切空無的狀態。在經過不知多久的時間後,渾沌產生了意識,並為虛空的孤寂而難過,最後心碎而死。當渾沌之心碎裂時變成了兩半,一半是光,一半是暗,這兩個萬有虛空的碎片便成了最原始的兩位神明。

  但是這兩位因為心碎而生的神明被迫永遠無法結合,只要光之神降臨,暗之神便逃走,因為光之神繼承了萬有虛空的慾望,祂渴望夥伴,祂愛上了暗之神﹔但是暗之神得到了渾沌之神所留下的絕望,祂被迫永遠無法與光之神結合,只要光之神出現,暗之神就會避開祂,因為光與暗無共存。

  光之神為了追尋暗之神不著而心痛不已,但是在痛苦當中祂仍堅持不放棄希望。光之神為了能順利的找尋暗之神,於是創造了世界,並命名為「永恆之地」,祂要以此為家,做為休息的地方,光之神在這世界上休息時,這個世界便變成為白天。

  而當光之神離開永恆之地,暗之神便翩然降臨,在永恆之地擁抱光之神的溫暖,祂的撫摸造就了地表的高山與深谷,祂的降臨造就了黑夜。

  白天,光之神為祂們的過去嘆著氣,晚上,暗之神為祂們的未來流著淚,神的氣息與淚水,滋潤了永恆之地,大海與溪流於是形成,在不知過了多久之後,生命出現在永恆之地。
##CONTINUE##
  最早的生命擁有強大的力量與激烈的情感,包括了強大的龍類、睿智的鳳凰、高雅的獨角獸及恐怖的惡魔,牠們是神的孩子,純粹而且不朽,至今仍然是神聖的存在。

  另外還有一些生物,這是一些生命短暫且沒有固定形體的悲傷生命,暗之神為生命的短暫而悲傷,於是依祂的形象創造了女人,並賦予生產的能力,光之神為存在的孤獨而憂慮,於是依祂的形象創造男人(註五),並指使男人尋找女人,於是有了人類的繁衍。

  光之神與暗之神在祂們的創造物上看見了完美的結合,認為這是好的,於是創造了兩性萬物與日月星辰,並祈求在不知的未來,兩人能掙脫萬有虛空的渾沌所留下的哀淒詛咒,再度合而為一。

  這個有著很強悲劇性格的創世神話版本曾經廣佈達到絲之大陸整個西半部,但是後來新的說法取代了著這個版本成為主流,新版本的神話相當強烈的限制了人類的魔法知識發展,一直到了隱藏在這個神話之後,擁有強大潛能的光與暗的奧秘被發現之後,才使人類的魔法能力有較大的發展。
  • 註五:到底是那位神明創造男女在鍺陶文明研究上一直是個爭議,因為壁畫上的顯示是各種都有,甚至是男神創造女性,女神創造男性﹔至於會演變成光之神是男性,暗之神是女性,可能和社會的變化有關係,遷徙到絲之大陸上的人類應該有著一定程度的分裂,並形成爭戰,而男性在存粹力量的世界一向是較為有利的,可能因此產生男性主導社會的情況,這種情況一直要到魔法較為普及的年代才有所改善,但社會制度已經偏向男性這一邊了。

五、絲之大陸東方傳說

  依人類遷徙的路線來說,原來在絲之大陸西方登陸的人們為了尋求更好的土地,同時也為了躲避戰亂,因此再度向東方遷移,在繞過飛燕灣的狹長土地之後,來到了絲之大陸的東半部荼尼一帶。

  絲之大陸的東半部是土壤最為肥沃的地方,擁有相當多的資源,也因此人口在這一帶大量的增長,為了搶奪利益的爭戰卻也因此變得更多了,這也同時造成了宗教信仰的變化,創世神話的內容在這裡產生了變化。

  關於這項變化,有部分學者認為並不算是變化,而是取代,因為絲之大陸東方與西方的語言也有著很大的差異性,許多人認為一開始這兩個地方就是不同氏族的佔有地,這也是因為原本鍺陶人的神話就有許多種解釋的緣故,不過新的創世神話取代原本的說法成為主流卻是不爭的事實。實際上,一直到現代,我們的孩子們所聽到的第一個創世神話故事的版本也大多是這一個,或者該說是修正過的這一個。

  絲之大陸西方傳說中的悲劇性格再轉變為東方的傳說時,將其中的悲傷轉變為憤怒,一般認為是因為戰爭的緣故,但許多部分和西方的說法是共通的,茲敘述如下:

  在絲之大陸東方傳說中,原始的世界也是一片渾沌的狀態,稱為太虛實境(註六),在這個一切皆存又萬物皆滅的地方,產生了兩位太古之神,也就是光之神與暗之神,這兩位神明因為感到孤獨,於是想要接觸對方,但是暗之神的軀體在接觸到光之神的時候,便轉成了光的一部份,光之神也發現自己的一部份變成了暗,兩位大神發現對方無法與自己共存。於是,光之神想消滅暗之神,好獨占太虛實境﹔暗之神在發現光之神的計謀之後,也打算要消滅光之神,成為唯一。於是兩位大神處心積慮的想要消滅對方,進而大打出手,神的碎片散落整個太虛實境,成為原始的次級小神,這些小神也繼承了光與暗兩位神明的佔有慾,互相爭戰。

  眾神慘烈的戰爭造成太虛實境的極大損害,於是光之神創造了一個寬廣的戰場,稱作「波特塔布多」,這組字是原始荼尼文五進位的第一組數列,意思是爭戰不休的地方,後來被稱作眾神安息之地(註七),暗之神同意在這個地方與光之神進行決戰。

  這場神靈的大戰造成了兩位原始神明的死亡,諸神的戰事改變了地貌,諸神在爭戰中碎片形成了不同的元素與各類神獸,並形成了日月星辰等天象,神明的鮮血成了生靈的源頭,在光與暗的血液調和之下,兩性萬物出現在世上。

  一般的傳說只到此為止,但因為多神論與各國爭戰的緣故,神話故事很快的有了改變,一般而言是將光與暗轉變為善惡決戰,而自己是光之子民,他國是暗的爪牙,必須加以消滅之類的,部分地區則是發展出男性為光之神的子民,女性是邪惡的暗之產物之類的,變成極端的兩性不平等地區。

  在現在的觀點來看,這是一種相當愚蠢的看法,但在當時這種看法卻是相當的有效的控制了民眾的思想,當然各國首領或是宗教領袖都能明確的嗅出這種思想在政治上所能獲得到好處,因此很快的這派傳說便在統治階層與宗教業者軟硬兼施的大力推廣之下,取代了孤獨而且悲傷的神明的說法,成為主流了。
註六:荼尼文稱作「提梵坡衲釋」,跟西方的「萬有虛空」的荼尼發音--拉吉底茷矺相似,只是順序不同,但意義根本是相同的,大家可以注意到現在翔宇共和國北邊歐律地區的古老民族以前就叫底茷矺人,也就是空無之人的意思,可以了解這些地方其實是很有文化傳承關係的。

  • 註七:絲之大陸東方與西方對於世界的用途有著有趣的相反看法,西南半島的民族認為世界是神明休息的地方,但荼尼人認為世界是神明們爭戰不休的地方,而眾神安息之地這個說法相較之下變的諷刺意味相當濃,因為諸神的爭戰是永不止息的。
  • 註八:東方傳說中最有代表性的文獻紀錄莫過於『光明與黑暗詩抄』,現存最早的版本是被通稱為『帝王版』,相傳是駱沙帝國首任皇帝鎮天帝所親手抄錄的版本,但已有部分散失,詩中對於諸神之戰有詳細的敘述,節錄部分如下:
光明與黑暗詩抄,離亂之章,第八節:
「……白色的暴怒與黑色的憤恨,
最後與最初的
衝擊,
為了提伐托衲詩,
為了安息的權利,
在高熱的鮮紅之地,
在波特塔布多之心,
在肇始與終焉之處,
神明的碎片……」


六、賽揚大陸中部傳說

  圖薩高原(以前叫魁提賽)的提薩人是鍺陶文明中較為奇特的一個分支,在這支文明中,人類的地位顯然高了許多,這也是許多學者認為遷徙至魁提賽的提薩人在鍺陶文明中可能是屬於統治階層的原因之一。


  在提薩人傳說之中,世界在太初也是呈現渾沌的狀態,就叫做渾沌,我們現在所稱的渾沌語源便是這樣來的。在一片渾沌當中,逐漸地產生了意識體,相類似的意識趨於集中,最後形成了光之神與暗之神。

兩位吸收了渾沌本體的大神出現之後,渾沌的空間被區分為有跟無,有指的便是光之神與暗之神,無就是神的週遭。大神為週遭的空無感到寂寞,因此,對於自己意識感到有興趣的光之神創造了世界,稱之為「天界」,並創造了各式神獸﹔而對於自己的存在感到快樂的暗之神則創造了日月星辰,使它們永遠不朽。

  在創造活動在七日之後完成時,大神以純黑的黑曜石打造地基,用雪白的花崗石為自己建造了宮殿。為了要整理神的居所,兩位大神討論要創造服侍祂們的存在,於是暗之神取了神殿的基石,依兩位的形象打造了人類(註九),提薩人的傳統歌謠『肇始之頌詞』中有一段描述:
「……於是,
母親敲下神殿的一角,
對著星空,
給予黑石神聖的祝福,
並在石上捏出乳房,
於是母親的笑容出現在黑石之上……」

  而光之神為人類注入靈魂。之後,為了人類的活動方便,神明創造了世間萬物供其差遣。

  早期的人類損耗率相當嚴重,因為暗之神賜與的身軀與光之神賜與的靈魂會有衝突。於是兩神商量調和的方式,最後決定賦予人類自我增殖的能力,於是出現男人與女人。(註十)

  人類增殖的結果讓大神們很滿意,因為光與暗透過這種機制有了完美的調和,於是將萬物皆造為兩性,整個天界於是欣欣向榮。

  天界的繁榮,讓神明不需要再鎮日為了世間來操心,因為代理的人類能有效的處理世間的各種事情。

  但日子一久,人類的傲慢產生了,並認為躲在神殿裡睡覺的兩位大神沒有資格稱為主宰,於是他們不再敬拜神,自己當起萬物之長來了。

  神明對人類的愚行感到憤怒,於是決定懲罰人類,暗之神將居住的宮殿先抬高到有所有人類身高加起來那麼高的地方,接著光之神從高地降下洪水,洪水一連奔流了七七四十九天(註十一)。整個天界因為承受不住水的重量而下沉到地界來,人類在這場大水患中幾乎全部喪生,少數人逃往神明宮殿的方向,也就是現在的圖薩高原,並在此定居下來。

  圖薩人的傳說中,大洪水是包含在創世神話的一部份,這一點跟絲之大陸東西方的傳說算是最大的不同點。關於這個部分,不少學者認為這是冰河期的一項有力歷史證據之一。因為圖薩高原的確有不少的冰河,當冰河期結束時,融化的雪水的確會造成大洪水,並產生毀滅性的結果,但若是原本就居住在平原地區的氏族而言,影響就不是那麼緊急的了,也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洪水在賽揚大陸上的人類文明傳說中有著特別的意義。
  • 註九:這是人類文明中少數有詳細記載神明創造人類的方式的文明,提薩人自稱提薩人,其實一開始提薩語中提薩指的便是人類,後來在與異族的交流中才逐漸變為民族的名稱,而提薩本身有著「銳利」的意思,跟創世神話的關係便不言自明了。
  • 註十:這部分其實很有意思,由於男女是後來才出現的分別,所以一開始創造出來的人類是男是女便成了長久以來的爭議,不過因為暗之神是依照兩位神明的形象造人的,所以男女的形象很可能是一開始便存在的。這也同時造成提賽人以女性來記家譜的特色,因為肉體是由一般被認為是女性形象的暗之神所塑造,所以在家族的記載上提薩人以母系為準,也因此提薩女性在古時候能夠有較於其他地區較高的社會地位。
  • 註十一:提薩人的數學是七進位的原因可以在這裡看出來,但以人類的十根手指頭來看,後來曼敦發展的十進位取代提薩人的七進位與荼尼人的五進位不是沒有道理的。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