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方式與投票行為

網友Jerry在留言板問到:今天想到一個問題。在地方或中央的議會中,無論對人或事的選舉都可能出現棄權票。這種情況和公民直選與事務公投性質相同嗎?如果相同,投棄權就太不應該,他們還是受選民付託呢。回想罷免風暴,怎麼綠營立委就不投反對票呢?

呼呼,這可是完全不一樣啊!千萬不要弄錯。

先說一下投票方式,基本上,投票有分為無記名投票、記名投票兩種,投票規則也分成單記法、連記法、限制連記法兩種,這些都會造成投票行為上面的不同,大家一定要注意。

我還是回頭舉老少咸宜的「班會選舉」、例子吧!

選班長之類通常是這樣的,提名(甚至是老師點名),不然就是陷害(通常被提名的人會提提他的那個)……

接著就投票了,通常人緣好的那個可能會上或不會上(廢話),反正看他朋友要拱他還是救他。

這種投票,都是「記名投票」,也就是有公開表態的意思。

這會變成有趣的狀況,比方說我的好友被提名,他很想當班長,但我知道另一位更適合,可是要我舉手表態……我只好顧及友情舉手了。(或相反狀況,請自行想像)

大家想想看,如果改成無記名投票,是否結果會不同?
##CONTINUE##
議會的投票,大多是記名的,各位可以注意看看各級議會的議事牆上都有議員看板,顯示議員名字、出席與否、贊成反對狀況。

為何議員的投票要記名?我們投選舉跟公投票不用記名?這種設計是有原因的。

議會的表決,因為要對人民負責,所以必需公佈投票人姓名,這樣我們可以看見誰在支持錢坑法案、阻擋民生法案、自肥……等等的,議員必須表態,因為「理論上」議員的投票是「受選民所托」,我們要加以監督。

人民投票不一樣,我們的投票只需對自己負責,所以不該受監視,因此政府在投票設計上就是要設計成「意見充分表達、投票意向不被探知」,不然選舉投開票所也不會這樣戒備了。

簡單說,人民的投票,是要確保秘密投票﹔議員的投票,是要確保民眾可以監督民代,是完全相反地設計。

但議會投票有不一樣的考量,主因在於政黨或議會其他政團。

這是人性問題,我們常見「甲級動員」這種講法,這是什麼?就是要議員「不准違反黨意」的意思,通常這意謂著黨意跟民意有落差,或者議員本身跟民意有落差,所以需要黨紀約束。

碰到這種狀況,通常另一方就會提出開放投票要求,也就是匿名。(開放投票可以有很多意思,在此不贅述)

比方說去年總預算案被國民黨硬擋,其實立委在地方上壓力不小,國民黨地委在地方也被不少人施壓,但因為協商老是破裂,國民黨就是要盃葛,常常甲級動員。而自知不敵的民進黨,就會要求國民黨讓黨籍立委開放投票,不要約束。

簡單說,記名投票,投票人意向會被監視,你可能因此不敢亂來,但也可能因此被迫要亂來。

所以,會發生「反正投不贏」的政黨乾脆棄權,到場外開記者會譴責的狀況,因為這種記名投票,你用投的、用舉手的、或到會場外面罵的,如果你投不贏,那意義上是相近的。

人民就不一樣,比方說公投,就是「被動員拒領」等於表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這次大選法鼓山搞的飛機,你看那堆光頭有誰領公投票?是不願還是不敢?這就是白色恐怖

號稱佛門聖地原來是國民黨獨裁政權白色恐怖的打手啊!可笑可笑。

不我幹麼說拒領公投票就是沒水準(有好幾篇)?因為這真的沒水準到極點啊!

留言

  1. 匿名27/5/08

    發動拒領公投者腦袋裝的就是:
    人民只是方便操弄的政治工具
    不希望爭議可以獲得解決
    因為只要過半就必須執行
    而原本因爭議產生的政治利益就會不見了

    回覆刪除
  2. 問題是,被操縱的人就這樣呆呆的相信自己的做法是符合民主價值的啊!

    不過台灣教育從小就在教人家排斥民主啊!也難怪很多人搞不清楚這個了。

    回覆刪除
  3.   早上看到有人表示:「是否贊成入聯和規定要用某個名稱兩件事綁在一起,這張票綁架我的意見。」「在邏輯上有複合問題(Complex Question)謬誤」。他在結論沒說不要投,可是……
      我以前在修「邏輯推理」成績是拿全班第一,怎麼現在如此不濟。有誰可以幫幫忙嗎?

    回覆刪除
  4. 這是刻意誤導,今天公投題目不是是否贊成入聯,而是是否贊成以台灣名義入聯,沒有綁架問題,因為題目是問「是否以台灣名義入聯」,這是明確的命題,就看你要不要。

    不然如果只是問「贊不贊成入聯」,這才真是有陷阱的題目,因為你用什麼名字都可以,而今天台灣一個很大的爭議就發生在你要用哪個名字上面。

    你看馬統一上台就把台灣沖掉了。

    說這入聯公投是綁架意見?我看是他腦袋被馬鞭綁住,只會在那邊意淫啦!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愚民政治就是不教不講打混淆站。
    視人民為死(笨)老百姓;
    是非辨識力薄弱,
    活在當下與事不爭;
    少數醒著的人抗爭,
    影響指數極微而被略,
    這就是政治人想的,
    法律人八股法條幫凶。
    透明後就沒搞頭啦!
    所以就這樣,
    人民總得被分裂被愚弄,
    也不覺得吃虧或無耐無法度。
    假民主之詞隨之而出,
    沒是沒非也伴之而至。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