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不繳黨費?

最近突然冒出民進黨很多人不繳黨費的新聞,結果一些奇怪的傢伙說這證明人頭黨員很多,如果連三百元都不肯繳,沒資格說自己支持民進黨之類的。

我倒想問寫這種文章的怪咖,那你繳了嗎?你支持個屁?

繳黨費只為了選總統候選人嗎?對我而言恐怕是的,打從我入黨(都十多年了),我只去投總統、立委、黨主席的選舉而已,其他像主委、黨代表,我還沒去投過勒!

所謂人頭黨員,是養來投哪種票,大家不妨想想,答案是後者(所以我通常懶得去頭後面幾種,因為根本是人頭,而不是因為我沒興趣)。而像我這種自發性入黨的,真正在乎的,是去投前者的票,所以當全民調一發布,也確定我今年不想再繳黨費了。



因為不用繳錢也可以支持民進黨,不是這樣的意思嗎?

很多蠢蛋連黨員與支持者有何不同都搞不清楚也在跟人家鬼叫,想當黨員,自然因為想做比較積極的意思表示者,而不想被動成為政黨餵養者。

我強調過很多次,政黨的任務是領導人民,要提出願景來,而不是被動用民調向人民乞討,這真是丟臉到極點。

人頭黨員當然是大問題,這我不否認,但不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卻反過來違背民主政黨政治的原則,還真是笑死了。

更好笑得是有些人覺得這樣比較好勒!我覺得這種人可能全是人頭黨員的大戶,因為全民調正好讓我們這些不是人頭戶的黨員權利盡失,人頭黨員更能在黨職選舉上下其手,別忘記有基層才有中央,以後的黨中央……

讓藍營介入決定綠營總統候選人,真是天才。

有這種蠢蛋支持者,台派果然辛苦。

留言

  1. maple8/2/11

    不怕繳黨費少 民進黨決心黨政分流改革
    新頭殼newtalk 2011.02.01 王鼎鈞/台北報導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11791

    似乎黨中央已經朝著既定方向繼續前進。

    回覆刪除
  2. 匿名8/2/11

    其實你應該退黨,這樣才能表達你的台派與民進黨不同!
    如果全民調會讓藍營決定民進黨的候選人,
    不知道以後民進黨的候選人是否只要綠營支持者投票就好?
    還有,不是黨員的支持者,不透過全民調,
    要如何表達支持意見?

    回覆刪除
  3. 不繳黨費就形同退黨了啊!

    黨員跟支持者本來就是不同的,黨推出候選人,然後請民眾支持,順序是這樣才對的,而是不跑去問人民你要什麼,而且問的對象居然還包括意圖賣台的藍營,這根本是在耍寶,非常不負責任。

    至於非黨員的支持者如何表達支持意見?這種蠢問題也在問?非黨員的支持者當然是選舉的時候表達意見阿!但決定黨候選人的時候,非黨員本來就沒機會投票了(但可以發表意見)。

    政黨是人民團體的一種,黨員就等於社團會員,對會內事物有表決全權力,非會員則否,這是社團運作的ABC,我自己管兩百多個社團,非常清楚這種區別,也見過不少這種會務管理混亂的社團如何在短時間內分崩離析,這正是民進黨現在在搞得。

    如果你支持民進黨,請在正式選舉時投票給民進黨候選人,如果你真的很在乎民進黨推出哪種候選人,哪幾就入黨阿?不是說區區三百塊而已,怎麼不自己入黨,還想干涉人家的家務事呢?

    搞這種全民調的鬼,正好是圖利人頭黨員,因為這種作法式剝奪一般黨員的權力,但人頭黨員照樣會入黨,只是現在不急著繳,等要選主委、黨代表之類的時候在繳就好了阿!

    既然民進黨人頭黨員這樣多,想想現在檯面上的民進黨領導人物,不等於都是人頭黨員選出來的?

    那些鼓吹全民調的,根本是人頭黨員的受益者嘛!說什麼黨費繳交狀況不好,廢話,因為一般黨員不繳了,這才真是流失的黨員,然後等一些與地方派系利益有關的選舉要舉行時,我們再來看有多少人要繳黨費。

    回覆刪除
  4. 匿名9/2/11

    你的立論矛盾!
    如果全民調有利人頭黨員表達意見,
    難道全民調調查對象是人頭黨員?
    民進黨如果要選黨職例如代表、黨主席等,
    當然是黨員才有投票權利,
    但是民進黨要推出代表民進黨的總統、區域立委候選人,
    為何採用全民調就是忽略黨員意見?
    你認為全民調是去問藍營支持誰,
    那國民黨的全民調,難道也是在問綠營支持誰?

    如果真愛民進黨,會為了全民調而不繳黨費,
    那我就不知道你是愛投票還是愛民進黨了!

    回覆刪除
  5. 有的人會說民進黨推誰投下去就好,不是黨員的人不要管人家怎麼決定人選。開玩笑!民主素養變成這樣,就算再執政又如何。對方反過來指我不懂服從多數,才是缺乏民主素養。看到說什麼黨代表做成決定,也沒有壓制黨員投票支持者表達意見的機會,我就想到堂姐念高中時班上男生四分之三,在班會照「民主程序」通過值日生工作都由女生做的提案。有的事本身就是錯的,而不是什麼透過多數決就可以變成對的。
    蔡英文這樣下去,如果哪天毛毛牙決定繳回黨證,我也不會太驚訝。

    回覆刪除
  6. 4樓的驢蛋,看文章要看清楚,我說的是,全民調會造成黨內幹部會更加由人頭黨員來左右,讓民進黨黨人頭黨員的狀況惡化。

    結果當然是由人頭黨員決定人選,就算全民調也一樣沒救,因為民調只能從人頭黨員拱出來的人裡面挑。

    勸你先去搞清楚社團成員與社團外支持者有何不同吧!這可是社會常識。

    非黨員的話,再怎要愛叫,最後也只能在民進黨推出的人選裡面選擇,如果你真在乎綠營人選,你就應該入黨,而不是鬼叫著你要民調,你也要表達意見。

    這就是黨員跟支持者的分際,現在黨中央搞全民調,正好徹底剝奪一般黨員表達意見的權力,讓人頭黨員更加容易掌握黨機器,從基層開始全面掌控,最後黨中央會變怎樣?

    以後只要基層養幾個人頭,讓自己成為地方黨部幹部,接著連結派系,就可以跟中央搭上線了,以後只要操弄一下民眾,搞些民粹的民調來玩玩就可以了。

    好像老鼠會。

    入個黨都不敢的人還好意思鬼叫阿?

    附帶一題,國民黨的全民調,當然也是再問綠營支持誰,差別只在於民調到底式真是假而已。

    要我挑國民黨的候選人,我會隨便一個勞民之家裡快死的,看他能不能選上。

    因為國民黨任何支持者我都不可能投給他,也不要妄想我會支持,這種全民調一點意義也沒有,只是個單純的北七在自我感覺良好而已。

    好笑的是,大家都說民進黨人頭黨員嚴重,但卻很神奇的,目前中央掌權的人都被歸類為「不是人頭選出來的」,顯然不嚴重嘛!好笑好笑。

    回覆刪除
  7. 匿名9/2/11

    我平常很習慣閱讀毛毛牙的文章和觀點,我也理解你的反彈,但我覺得黨中央這次做這樣的修改是迫不得已的,他們也不是「頭殼壞掉」,敢跟黨員過不去。主要是國民黨這個對手實在不能相信,早就傳好欲用司法來處理經由黨員投票產生的候選人,所以只好出此下策。

    另外,我認同「黨政分流」的改革理念。我認為政黨雖然是人民團體,但更是社會的公共財。黨員擁有黨權,可以選舉黨主席、執評委、地方黨部主委、黨代表等黨職;但公職的產生不應該是黨員的專利,而是屬於國民全體的政權。政黨推出的公職候選人,應該具備符合社會期待、擴大社會參與,帶領社會進步的條件,以黨員為原則,非黨員為例外,藉以提升政黨的形象,贏得更多的認同,從而透過選舉贏得政權,得以實踐政策。

    我甚至主張更激進的改革,把黨章財務管理條例規定的黨費取消或降低,改以小額募款作為政黨主要財務來源,加上政黨補助款、相關責任款項,或許可以支應黨務經費的開銷,不必讓黨員多負擔一條黨費,也消除了代繳黨費的法律風險。

    個人小小的淺見,還請大家批評指教。

    回覆刪除
  8. 匿名9/2/11

    我是上面一個匿名留言者,我要說的是,我已經交了黨費了。

    回覆刪除
  9. 首先,我也理解黨中央這次面對很多不得已,所以我直到現在才輕輕開罵,不然哪有這樣簡單就放過。

    我賭爛的是黨中央沒想過要處理人頭黨員,反而採取一個會讓人頭黨員變更多的方式,這很可笑。

    這讓我更覺得目前黨中央的人該不會都是人頭黨員選的,不然幹麼一邊罵人家是人頭黨員,卻又一邊弄一個會增加頭黨員比例的制度來。

    至於黨政分流,我想你誤解意思了,執政當局避免以黨領政,跟黨內事務交由外人決定完全是兩回事。

    如果今天讓你決定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你會選馬英九嗎?

    用民調決定候選人,在台灣尤其不可行。

    我不否認黨在推候選人的時候要兼顧社會現實,但絕不可能全部依照民調,這是個超級大笑話。

    至於黨費的取消,我反倒覺得要提高,才能增加買人頭的門檻,畢竟一堆人整天叫囂著自己捐的錢比黨費還要多,但你就算捐十億,你還是沒種入黨不是嗎?甚至,兩邊壓寶的很多耶!

    一堆人鬼叫著區區三百元,黨員沒比較了不起,我告訴你,就算黨費只有十元,我就是比你有資格談論黨務,因為我是黨員,如果你連入個黨都不敢,捐錢有啥了不起?問題不在於黨員沒比較了不起,關鍵在於非黨員沒比較了不起。

    老兄願意入黨,我當然歡迎,但我要說,我已一個公務員的身份當黨員,在國民黨員屬於絕對優勢的工作環境裡工作,這要多少覺悟?很多人連自己挺綠都不敢講勒!結果黨到底給黨員什麼樣的待遇?這種不能給黨員帶來光榮感得政黨……

    你上面也說以黨員為原則,非黨員為例外了,但現在是只要你說自己是黨員,立刻就會被抹黑是人頭、扁奴、謝系之類的,笑死我,真不知那些人自己又是那一系的人頭。

    我的意見很簡單,非黨員,你可以提出人選,至於全民調,吃屎去吧!沒種入黨還想干涉黨務喔?等民進黨決定人選你在來投票就是了,黨員跟支持者的差別就在這裡,先搞清楚再來談。

    若是黨員,又關心人頭問題的話,請先想想全民調會如何惡化黨內環境吧!

    如果你是人頭……其實也沒人規定你不可以當人頭,反正只要你支持某人,你就會被抹黑為人頭,這年頭連喜歡誰都會被罵耶!我爸一創黨就入黨了,難道我是我爸的人頭?

    話說我為了可以繼續罵人,好像應該花個300元繼續當黨員耶!想跟我對幹得歡迎入黨,如果人夠多,人頭黨員的比例就會減少啊!

    回覆刪除
  10. 如果國民黨對我做全民調 問我支持誰代表國民黨出來選總統 我會選吳敦義 王金平而不是騜和朱立倫

    回覆刪除
  11. maple9/2/11

    社團法人,尤其是政黨,是因為有共同的理想、政見想利用執政機會付諸執行,也因為社會現況不允許目標的達成,才會利用政黨藉由選舉來說服其他社會大眾,取得執政權來執行本來不被社會大眾認可的目標。
    現在有個政黨,一開始黨內初選就要以全民調決定公職候選人,將來勝選之後可以「自我解散流亡政府」嗎?可以制訂新憲法嗎?可以宣布建立新國家嗎?可以立特別法討「黨產」嗎?這些東西在選前要講清楚,不過若要用全民調的話,誰提出上述被「非深綠選民」認為是偏激、過於意識型態的主張,百分之百在黨內初選階段提早出局。
    這樣一來這個政黨迎合了主流民意,選上了之後呢?其重要主張與對手政黨所主張的東西全都大同小異,取得政權後不也是執行對手政黨的主張嗎?這樣的兩黨競爭不在於主張作法上的不同,而是主其事者有所不同。這樣的話,這兩黨合併成一黨算了。為了實現目前不被主流社會所認同的理想、目標,自然遲早有人出來組新政黨,號召社會大眾支持真正的兩黨(或多黨)競爭。

    回覆刪除
  12. 我也沒有繳黨費 還在掙扎中......
    很現實的問題
    沒有只盡義務卻毫無權利的道理
    而且我不能接受因為選制有瑕疵所以不讓大家投票的說法
    那是不是改天也不用選總統用民調決定就好呢?

    回覆刪除
  13. 我有個想法,民進黨的民調乾脆直接問要誰當總統,馬英九也列進去,民進黨裡只有民調輸馬囧的就刪掉不准選,看會剩下誰。

    早說政黨的任務是讓人民追隨,不是向人民乞討,連這點都不瞭解還在當政治人物,還真讓人搖頭。

    回覆刪除
  14. 那些不斷提供民進黨小額捐款卻不想入黨的民眾,大約就是找不到理由說成為黨員可以有什麼不同吧。變成全民調,非黨員入黨的動機要更低了。
    我遇到的情況和毛毛牙敘述的相反。我這個不是黨員的人一直說要有黨員投票,不該全民調。結果身為黨員的人反過來說全民調已定,非黨員沒資格談這種問題。

    回覆刪除
  15. 談是誰都有資格談啦!只是管不管得到的問題而已。

    回覆刪除
  16. 匿名10/2/11

    我認為,這次用全民調是不得已的,黨員投票一定會恢復的,所以請大家別賭爛了,快去交黨費吧^_^。

    又,民調結果跟有沒有黨員投票,結論應該差不多才對。各位相信嗎?

    回覆刪除
  17. maple10/2/11

    沒有共識的共識不是共識◎阿扁札記(66)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06729
    節錄上文兩段:
    …如今國會全面改選是全民不分朝野藍綠的共識,但在我提出261號釋憲案之前,國會全面改選並非全民的共識,頂多只是民進黨及綠營人士的共識,但少數的聲音逐漸成為少數黨的共識,最後成為全民的共識。
    …民進黨做為台灣土生土長的新興政黨,在民主改革及捍衛台灣主權獨立的道路上,有最清晰的理念,最堅定的信仰,最果決的衝勁,最積極的行動,不只主導議題,更鼓動風潮、創造時勢,永遠站在時代的尖端,歷史的前面。儘管成立才短短十四年,民進黨就有機會取代百年政黨而執政,八年的寶貴經驗及慘痛教訓,可以說彌足珍貴,有前車之鑑,也有努力不足。以18%的改革為例,今天民進黨的主張,在2005年、2006年不都發生過嗎?無法廢除18%,就要改革18%,讓退休所得替代率更合理化,不得超過100%,甚至高達130%、140%。優存額度降低,連戰才會從一個月領18%的利息21萬降到3萬。但當初改革阻力除藍營的杯葛外,既得利益者的反彈,以及民進黨內的雜音也是原因,就是害怕縣市長及北高選舉失去軍公教人員的選票。
    ----------------------------------------------

    一個能持續宣導既定信念,使之成為全民共識,是政黨存在的長期目標。一開始可能只是黨內的少數想法,最後說服全民並取得執政權之後,才更加有機會實現理想。主導議題,鼓動風潮、創造時勢,永遠站在時代的尖端、歷史的前面,最後也是有機會執政的。一昧迎合主流民意,當然更容易取得政權。問題是,這樣取得政權後能做的是什麼,結果不也是一樣只是替「流亡政府」續命而已,縱有差別,實屬有限。
    有人認為民調結果跟有沒有黨員投票,結論應該差不多才對。或許是吧!若當年只是一昧迎合主流民意,那麼停止戒嚴、廢國大、廢刑法一百條、國會直選、總統直選、公民投票等等,到現在一樣都不會有所改變,絕大多數的人還自認為是繼承法統的中國人,說不定現在還是蔣家的天下,大位根本沒有馬騜的份呢。

    回覆刪除
  18. 匿名10/2/11

    回應一下毛毛牙@第9篇

    >我賭爛的是黨中央沒想過要處理人頭黨員,反而採取一個會讓>人頭黨員變更多的方式,這很可笑。

    對,說的對。

    人頭黨員問題在小英一上任就宣示要處理,也有改了一些規定,像是限超商繳款,一次10人等等,只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只要養黨員還有用,就無法消除所謂的「人頭黨員」。

    人頭黨員當然要改,但眼下就要選舉了,來不及怎麼辦?只好權宜的通過全民調,消除黨員投票可能被司法婊到的變數。當然這個改變根本就是鋸箭療法,所以被公幹也是應該的,道理就是這麼簡單。但我認為絕對不是把每個黨員都看成人頭的意思。

    老實講,人頭黨員在我看來是無解的。我想你也知道,人頭黨員的用途是在黨代表到中執委這關和之前的不分區立委初選,那是黨員大戶最活躍的舞台,現在用釜底抽薪之計,我估計不分區立委的代繳黨費情況會降低。只不過,只要改選中執委有需要,人頭黨員的問題依然會存在,但這部分跟公職選舉無關,所以也就沒有改變遊戲規則的必要。(唉)

    >至於黨費的取消,我反倒覺得要提高,才能增加買人頭的門
    >檻,畢竟一堆人整天叫囂著自己捐的錢比黨費還要多,但你就
    >算捐十億,你還是沒種入黨不是嗎?甚至,兩邊壓寶的很多
    >耶!

    黨費提高有點違反人性吧,我們有一定收入,300元對我們來講還ok,但如果能降低一些,不是更好嗎?呵呵...這是我的私心啦。

    入黨也不是那麼的.....怎麼講,絕大多數的人並沒有加入政黨的打算,但不好說人家「沒種」吧。

    >一堆人鬼叫著區區三百元,黨員沒比較了不起,我告訴你,就>算黨費只有十元,我就是比你有資格談論黨務,因為我是黨
    >員,如果你連入個黨都不敢,捐錢有啥了不起?問題不在於黨>員沒比較了不起,關鍵在於非黨員沒比較了不起。

    >老兄願意入黨,我當然歡迎,但我要說,我已一個公務員的身>份當黨員,在國民黨員屬於絕對優勢的工作環境裡工作,這要>多少覺悟?很多人連自己挺綠都不敢講勒!結果黨到底給黨員>什麼樣的待遇?這種不能給黨員帶來光榮感得政黨……

    我絲毫不懷疑你,而且就算我們意見不合,我還是非常非常尊重你。我也待過公家機關,我絕對百分之百認同。但我也遇到很多人偷偷的跟我比2、比5,然後相視而笑......挺綠不敢講,是悲哀不是不名譽。黨才剛從谷底走出來沒多久,大家一起創造新的光榮,你意下如何?

    >你上面也說以黨員為原則,非黨員為例外了,但現在是只要你>說自己是黨員,立刻就會被抹黑是人頭、扁奴、謝系之類的,>笑死我,真不知那些人自己又是那一系的人頭。

    聽起來很像某位記者的口吻...沒啦!黨內攻訐真令人難堪。

    >我的意見很簡單,非黨員,你可以提出人選,至於全民調,吃>屎去吧!沒種入黨還想干涉黨務喔?等民進黨決定人選你在來>投票就是了,黨員跟支持者的差別就在這裡,先搞清楚再來
    >談。

    >若是黨員,又關心人頭問題的話,請先想想全民調會如何惡化>黨內環境吧!

    我比較悲觀的認為,這次的改變遊戲規則,根本影響不到人頭黨員的數字增減,反而是讓像毛毛牙一樣的黨員傷心難堪......唉,所以我只能說,我們就是因為了解民進黨的侷限,所以...還是包容吧,不然呢?我還會多拉幾個人入黨,看能不能扳回局面,讓真正自主黨員的數量維持一定的比例.....

    >如果你是人頭……其實也沒人規定你不可以當人頭,反正只要>你支持某人,你就會被抹黑為人頭,這年頭連喜歡誰都會被罵>耶!我爸一創黨就入黨了,難道我是我爸的人頭?

    這裡有誰會認為毛毛牙是人頭黨員的?踹共!

    >話說我為了可以繼續罵人,好像應該花個300元繼續當黨員
    >耶!想跟我對幹得歡迎入黨,如果人夠多,人頭黨員的比例就>會減少啊!

    我要跟你一起打拼,才不要跟你對幹!你要繼續寫,我們繼續讚聲!你要繼續在嘉義市政府那個惡劣環境裡替台灣打拼!沒有奮鬥,沒有光榮!

    回覆刪除
  19. 人頭黨員的問題其實到哪個黨都會出現,我自己管社團,要說這些社團沒人頭會員,算了吧!除了那些公會之類是強迫入會,其他團體百分之百有人頭問題,這根本是常態。

    真要處理也不是沒辦法「有限度處理」。

    像我說黨費調高,其實也不用調很高,會費從三百變五百,對我們來說還好,對人頭戶來說就不妙了,如果他需要一千票,就要多出20萬的開銷來。

    不過要完全解決是不可能的,國民黨人頭黨員問題更嚴重,一堆榮民之家的臥床老杯杯,都插管了還是每年有繳黨費,你認為是誰繳的?很多軍系、眷村議員會做這種選民服務,這種狀況非常普遍。

    問題在於,國民黨一般黨員數量很多,這些特定派系雖然也有一定政治實力,比例上就比較低。

    所以民進黨如果不能做些提高一般人入黨意願的事情,就只會讓人頭問題變嚴重而已。

    所以提出全民調是圖利誰?又是誰掌權、誰在指控他人是人頭?

    當然,這是因為有國民黨司法介入的危機,因此我沒太多動作,既然人很多人都覺得黨員投票跟全民調結果可能差不多……這表式早有心理準備了,那就乾脆不要民調,用黨內協調算了,畢竟民進黨初選殺到反目成仇的事情已經看多了,很多黃袍加身的候選人有時候也是身不由己,會被下面逼著做動作,那乾脆不要初選算了,反正可能人選就這幾個,要吵架私底下吵就好,何必透過民調、初選來「公開」吵,更難看。

    這次用全民調,就結果論我並不那樣討厭,因為國民黨更賤,不得不防,但黨中央對人頭問題,跟本只是用來攻擊黨內對手而已,毫無作為阿!這才是讓人生氣的地方。

    重點不在於鏟除人頭,而是增加自主黨員,真的想不透這點嗎?

    回覆刪除
  20. 匿名11/2/11

    我想最大的問題是民進黨黨員人數過少
    而且短時間內無法解決此問題

    毛毛的說法也是對的,黨員本來就有決定黨候選人的權力
    但想一想,今天把黨員投票搞爛的卻是那些養人頭戶的黨員
    與其讓人頭戶推出爛蘋果,不如訴諸民調選一顆正常的蘋果吧

    回覆刪除
  21. 匿名11/2/11

    寬說得對 我如果是藍軍 接到民調電話就支持第二名的人

    有沒有可能變成藍軍決定綠的候選人?想到就覺得不妥。

    回覆刪除
  22. 現在問題在於,拿出來坐民調的候選人,不都等於是人頭黨員先拱出來的?不然如何解釋這些人在黨內的地位?要批評人頭黨員,除非先說清楚誰在養人頭黨員,不然一點意義也沒有。

    不過就幾個人頭大戶拿出來全民調的意思不是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