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史前:文明記憶拼圖 Prehistory: Making of the Human Mind

史前:文明記憶拼圖 Prehistory: Making of the Human Mind
作者:倫弗瑞
原文作者:Colin Renfrew
譯者:張明玲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0年06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651946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貓頭鷹書房
規格:平裝 / 272頁 / 14.8*21.0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歷史一直是我喜歡的項目,雖說我喜歡的東西有點偏,喜歡的是像食物的歷史、樂器的歷史這種,但基本上我很喜歡歷史,尤其是遠古的歷史,所以當我看見這本書出版,立刻就訂了,而且跳過很多幾年錢就買得書,先看再說。

其實也因為試讀接很多,這些都是小說,所以自己買得小說反倒被擱著,拿這類科普書中和一下啦!

本書主要討論人類歷史,討論標的為史前史,不過怎樣叫史前始其實不是那樣容易界定,本書花了不少篇幅界定史前史,基本上是以文字(或符號)為分界原則,但也提到不少例外。

從 250萬年前,第一個用兩腳行走,出現工具使用能力的靈長目動物開始(這只是目前的化石證據,說不定更早還有),演化的腳步從不停歇,直到五十萬年前,出 現被以「人科」來稱呼的物種,但所謂現代智人,其實也不過最近十萬年的事情而已,文明則從大約一萬年前開始(陶器),文字大約八千(但若論符號,就更早 了),但不同文明的文字發展差異很大,比方說獨立發展的中國文字大約四千年(可能更早還有),美洲文字則出現在約兩千年前,但很多部落至今依然沒有文字 (如台灣原住民),因此所謂史前史並不是一個固定的年代,因為「歷史」必須要文字記載(口語相傳當然更早,但幾乎無法考證,成為神話範疇)。

我小時候接觸的歷史有兩類,一是國民黨教育下的錯誤歷史(指出發點錯誤,內容有些是正確的,但解釋方式錯很大,近代史則幾乎全是謊言,尤其跟台灣有關的),二是家裡的科普書,尤其是TIME-LIFE出的一系列文明叢書。

但歷史作為一門科學,其實一直有在變化,尤其是史前史,早年我接受的訊息大多是李基一派的說法,現在很多被推翻了。(這參閱「愛拉與穴熊族」的讀書心得)本書的論點只能說是最新,但不見得是正確的。

這些都不重要,重點在於推論過程有沒有趣。比方說從都市構造、圖騰來討論文明中的階級觀念,或者以文字紀錄方式來探討文化侵略,甚至更早期的,以生理構造、飲食習慣等來看不同人種的消長。

那是我們祖先的事情耶!

打從遠古時代人類離開非洲,第一批移民停在北非,接著南歐與西亞,南歐的族群擴散至整個歐洲,西亞的族群則往南亞移動(因為有個喜馬拉雅山擋著)然後突然跳到海上,跑去難洋、澳洲,還有重要的--台灣。

這部份很好玩,看來中南半島的極端惡劣環境(以原始狀態來說是個人類絕對弱勢的雨林區域啊!),居然能把人逼到海上去。

接著重點來了,下一個人類擴散點竟然是台灣,台灣的原始族裔遷到整個大洋洲(從夏威夷到紐西蘭),還有東亞大陸。這部份不是本書內容,而是國家地理學會的研究,剛好可以對照(因為本書有稍微提到),以前哪想得到台灣才是中國人的發源地啊!

從原始時代到史前時代,文民開始展開,不論是陶器製作、農耕技術、動物馴服,直到部落、市鎮、都市的建構,還有階級的出現、對自然的解釋、宗教發端、金錢的使用,人類文明像疊積木一樣的從底層開始一步步往上蓋,非常有意思。

本書跟以前看得書最大不同,在於中國古文明的部份,因為以前中國很封閉,資訊很少,早期的書很少寫到東亞早期文明。近年來有較多考古證據出土,可以發現中國文明比原先預估的要古老,但目前留下來的卻又不是古老的那支,而是被毀滅得很徹底……

不 過中國的考古因為政治介入解釋的部份太多(就這部份中國比韓國人機車多了,何況很多有關韓國的謠言根本是中國人捏造的),還有不少漏洞要克服。尤其是關於 人類起源,以目前證據來看,不管怎麼說都是源自東非,但中國政府就式一直很異想天開的要說「中國人是獨立起源」,跟世界其他人種無關……希特勒好像都還沒 這樣耍寶阿!

總之,如果你對人類太古歷史有興趣,這本是不錯的新資訊來源喔!但因為這門學科範圍非常大,本書多少是點到為止,我如果沒有以前看過一大堆相關科普書當基底,要直接閱讀這本也許會產生障礙吧!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