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手塚治虫的漫畫之旅

手塚治虫的漫畫之旅
作者:手塚治虫
譯者:周芝羽
出版社:臺灣東販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69325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手塚治虫名作選
規格:平裝 / 430頁 / 14.7*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本磚頭書,應該只有狂熱者才會感興趣吧!

本書內容還滿雜的,隨筆、訪問文章,甚至還有漫畫(沒錯,有很大篇幅是漫畫)。

對於這位被尊稱為漫畫之神的人物,年輕一輩的人可能不大清楚,但說起手塚賞,大家可能聽過,這可是日本漫畫最高榮譽之一啊!能拿這個獎的,就表示你在漫畫「文化」上有一定地位,表示你的漫畫不論是作畫品質、劇情鋪陳、故事內涵都有相當高的程度--足以獲得手塚稱號的程度。

這就是他的地位。

當然,這種神主牌的地位是有道理的,姑且不說他的年代夠老,老,還要撐得夠久。

日本很多知名漫畫家,但很多所謂知名,是那種「一部畫家」,比方說車田正美這種,只靠一套聖鬥試過日子,其他作品乏善可陳的。

但有少數畫家,他的作品不但多擁有相當知名度,而且被其他作品「引用」、「致敬」、「改編」的非常多(我說得不是同人誌,而是商業誌),甚至出版社會特別企劃改編、紀念、重畫之類專題。

其中被最多人這樣致敬的,莫過於手塚的作品。

這樣一位被當成大神的存在,自然他的生平也會被人家拿出來關注,畢竟他根本是活生生的日本戰後動漫發展史啊!

不過我也說過這是狂熱者才感興趣的書啦!如果對手塚不是特別有愛,大概也不會特別去看吧!我則是已經蒐集上百冊手塚作品,看過的更多,原因無他,因為手塚的作品,就是能觸動人心,不僅在於他對世界的關懷,也在於他的繪畫表現。

我也發表過一些手塚作品的心得:
七色鸚哥
原子小金鋼今昔物語
原子小金鋼「地上最大機器人篇」
MW
人間昆蟲記

改編作品:
冥王

大家不妨參考看看,至於最偉大的火之鳥乙我從小就很迷的黑傑克,還有同年回憶寶馬王子,有機會我再寫囉!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