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屋還是集中營?

趁著最後的晴天,週日中午我們去嘉義的樹木銀行走走。

這地方幾年前我也來過,一直推薦家人也來這裡散步,所以這次帶著兩個小鬼(最近全家都掛病號,很難過)
,來這邊散步,順便曬曬太陽。

這一帶真的很不錯,鄰近也有不少景點,不過近期內正在進行道路拓寬以及纜線地下化工程 ,也許過一陣子看看吧!

反正不是我要談得重點。

重點在於離這裡大概兩三公里的八八風災永久屋--日安社區。

在樹木銀行裡,我跟工作人員聊了一下,他們推薦我去看日安社區,還強調是馬英九剪綵的……會帶塞吧?

他跟我提到日安社區很漂亮,可以開車進去繞一圈,這是八八風災的原住民受災戶,第一批90戶已經遷入,遷入的要「放棄山上的戶籍」。

雖然工作人員很熱心推薦,我卻越聽越感到恐怖,這根本是種族滅絕行動。

往日安社區的方向,會經過紅十字會得臨時辦公室,紅十字會嘉義縣支會在這邊花費不少心力,我因為跟部份工作人員有業務往來,稍微知情,簡單說,大家的出發點都是好的,都是想幫助災民,但我怎看都不對。

日安社區外觀蓋得還滿漂亮的,歐式建築,白牆紅瓦,如果擺在嘉義市區,一戶應該八百萬起跳吧!住這樣的漂亮住宅……真的好嗎?

我並沒有繞進去看,更沒有拍照,理由很簡單,我已前就婊過這種「缺乏尊重的原住民政策」了,你看現在鄰近觀光地區的工作人員開始跟我推薦這個「觀光景點」……要是你願意被人家這樣看嗎?

而 且歐式別墅建築,對我們而言也許是種憧憬,但以部落的角度出發,真是他們想要得嗎?我不是說要讓原住民住那種傳統的房子,而是,為何建築設計裡面沒有融入 原住民的美學文化?我知道時間很趕,但難道完全沒有原住民設計師可以找?到底建築設計定案過程是怎樣跑的?到底有沒有原住民參與?

但話說回來,其實這種永久屋根本就不該興建,這根本是笑話,別忘記上面被我框起來的那段「放棄山上的戶籍」。

我國目前對於原住民,還區分為山地原住民和都市原住民,兩者身份不同,福利也不同,更重要的,這會影響自治事項。

關於原民鄉,現行法令有給與一部份自治保障(雖然很少,而且五都之後鄉改為區,區長是派任的,我還不知道現在問題怎解決),還有原住民土地的繼承問題。

現在遷到山下要放棄戶籍……懂嗎?放棄山上的戶籍,也等於放棄山地原住民的權利。

請 問這些原住民原本的工作是什麼?幾乎都是務農啊!請問你現在拿什麼土地給他們種植?還是逼他們只能去打零工討生活?瞬間湧入的勞動人口,你以為有能力消化 掉嗎?所謂隔行如隔山,山地原住民突然進到都市,原先的專長有用嗎?就業保障如何達成?經濟安全如何保障?更重要的,部落的尊嚴與集體認同呢?

還有教育問題,日安社區離最近的小學全都有好幾公里的路程,唯一道路正好是現在大興土木要拓寬的台18線,別說原住民體力比較好,這條路讓誰來走都很危險,何況是小孩子。

總之這個社區怎麼看都不對勁,我完全看不到任何希望在其中,到底些山地原住民被迫遷到平地來有獲得什麼?土地沒了,故鄉沒了,工作沒了,唯一好處是離醫院比較近,悶酒喝到爆肝比較來得及送醫嗎?

如 果山區真的不適合住人,遷居真有必要,那好,為何老是原住民被遷?而漢人可以繼續在山上大興土木?看見中國人在阿里山上大打出手,請問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 有多少原住民工作人員,有多少原住民「老闆」?為何阿里山可以興建地基很深的大型旅館,可以蓋破壞範圍更大的纜車,但原住民想蓋住宅卻不行?政府要不要給 個理由?

留言

  1. 這就是把你當人看的心態啊~財團可以肆無忌憚的破壞環境,原住民卻只能承受環境遭破壞的後果,最後家園沒了,還被圈養起來當作政績~石化工業區附近的居民也是類似的情況~

    回覆刪除
  2. 原住民山裡的土地最後還不是被政府徵收,然後賣給財團(漢人),幹!

    回覆刪除
  3. 為甚麼要放棄山上的戶籍?其他災民從A住到B,需要放棄在A地的戶籍嗎?這是什麼奇怪的道理?那個公務機關想出來的方法啊??是為了防止住在永久屋的人還佔有山上原住民的福利嗎?那就不要區分什麼山上和都市原住民福利咩~搞那麼複雜,到底是誰得利??

    回覆刪除
  4. 所以我才說聽了覺得很恐怖阿!

    山地原住民戶籍變平地之後,最大差別在於「原住民保留地的繼承權」,如果全都遷下來,原住民的祖居地就理所當然變成國有財產局的,你覺得會被拿去幹麻?

    回覆刪除
  5. 匿名16/2/11

    無法理解,為何那麼多原住民挺藍?

    回覆刪除
  6. 被奴役久了就會這樣阿……這是很可悲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