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祖國(Fatherland)


祖國(Fatherland)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Robert Harris
譯者:許瓊瑩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0211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teller
規格:平裝 / 460頁 / 15*21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閱讀版本:試閱本/25k/454頁/單色印刷/普級/平裝
##CONTINUE##
  這是如果出版社出的第二本哈里斯作品,第一本是龐貝

  龐貝這本,因為有個既定的大環境架構,感覺上施展不開來,先是不大陰謀的政治陰謀,然後是有點速食的戀情發展,配上一個個性平淡的主角,故事性尚可,就當災難片看爽用的。

  這本就不一樣了,好看啊!

  故事是一個空想歷史年代,時間設定在二次大戰後二十年--希特勒贏了。

  有些人會說「誰當選都一樣」,真想叫這些人去吃大便,反正這種人吃什麼都一樣,因為沒有比較能力嘛!如果讓希特勒當權,絕對會不一樣,尤其我們這種非亞利安人。

  希特勒是歷史上獨裁者大屠殺排行榜第三名。前五名分別是史達林、毛澤東、希特勒、蔣介石、海珊,有些統計數字會把希特勒跟蔣介石交換,因為希特勒殺的人有一部分是屬於戰爭殺人,某些定義裡不被列入屠殺計算。

  這些上榜的人都殺了上千萬的人,當然,都不是他們親自動手的,但這就是獨裁者,透過組織「有計畫性的」殺死「非交戰者」。

  但歷史就是這樣,如果當初德國贏了……其實真的只差一點,德國火箭技術就只差臨門一腳、核彈技術也已經進入實驗階段、噴射戰績更是率先開發出來,只差沒能 量產……弔詭的是,開發原子彈結束二次大戰的美國團隊,裡面一堆猶太人,像歐本海墨、愛因斯坦、費曼,其中前兩位是為了躲避納粹追殺流亡美國的。

  如果當初德國贏了,一個最恐怖的事情就是--「猶太人就這樣消失了」。沒人會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因為知道的人都死光了。不像毛澤東殺人挖坑,挖出來就一堆證據,蔣介石殺人是光天化日之下亂殺,目擊者一堆。如果不是美軍一路殺過去,集中營的事情根本不會被發現。

  如果德國贏了,一切罪行都消失在迷霧當中,甚至被美化。

  是的,這是歷史殘忍的地方,就像蔣介石與國民黨屠殺中國人與台灣人(共殺一千多萬人,等於現在台灣人口的一半),但因為他佔領台灣,所以台灣人長期被洗腦,洗到甚至有人覺得這種殺人魔有間紀念館放在首都是正常事情,要拆掉叫撕裂族群?

  蔣介石殺的外省人(中國人)比台灣人還要多,結果這些人現在跑過去把自己跟蔣介石及國民黨連在一起,還真是認賊作父、背宗忘祖、是非不分啊!

  總之,這本書從納粹勝利後二十年的一宗謀殺案開始,要透過一位黨衛軍少校之眼來穿透迷霧。

  跟十七石天使裡 一樣的,通常獨裁政權下的官僚,不是洗腦洗到呆呆的,就是一臉大便日子難過,因為都是不甘不願的在作事情啊!某方面來說,就像冷應派偵探一樣的,他們都是 孤身用自己堅持的正義來跟這個不公義的世界對抗,而通常獲得的,只是遍體傷痕以及眾人不解。但如果你發現的事情是個足以影響世界局勢的關鍵之鑰,那價值可 不一樣。

  獨裁政權的關鍵在秘密,因為太多見不得人的東西,而為了守住秘密,就必須作更多見不得人的事情,然後惡性循環,接著為了怕被發現,黨軍、特務、人二室、小組長……不管是納粹、共黨還是國民黨,作法都是一樣的,簡單說,就是洗腦跟白色恐怖兩種手法。

  想看比較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一九八四」,看完你會起雞皮疙瘩,不過那中超高壓極權現在大概只剩北韓有,如果要看比較資本主義融合式的控制手法,可以去華氏451度,這裡面的手法就跟「現在的」國民黨類似了,都是用媒體控制、造神運動、綜藝節目偶像化包裝作秀的方式,讓你一邊笑一邊被騙。

  這種時候,如果有個「洗腦沒被洗好」的人不小心發現秘密,那麻煩就大了。

  這不是單純說幹掉就好的問題,因為獨裁集團正如龍槍裡的名言:「邪惡會自相殘殺」,集團內部的小集團也會有自己的秘密,而且為了鬥爭,會想要掌握他人秘密,所以主角沒「立刻被幹掉」,反而被用來挖更多資料。

  基本上,主角只是個棋子,雖說他自己也有意如此。

  這時,我們女主角,有著男性化名字的查理出現了。她的職業很有趣,是個在大多數作品裡被視為討厭對象的工作--記者。

  新聞業在民主國家裡,通常是那種「我要你給我新聞,但不要來找我」的那種,地位只比蒼蠅好一點。但在獨裁國家記者就很重要了,因為洗腦最前線就是記者跟老師,但通常出包的也是記者跟老師,畢竟,不是每位記者跟老師都喜歡滿口謊言當獨裁者美化歷史的。

  我們主角所掌握的秘密,是那種看了會尿失禁的等級,這雖然是記者夢寐以求的新聞,但這也要能活著回到民主國家才有可能刊出來。所以,主角的工作多了一項--把人救出去,所以他只好犧牲自己當餌了。

  故事最後主角來到某個地方,這是個很適合英雄的地方,因為這裡有真相,有他所捍衛的價值,我為他感到高興與驕傲。

  對了,通常祖國的英文是Motherland,這本刻意用Fatherland,我想用在納粹這種同樣很父權心態的國家,是很合適的,因為獨裁國家也都是超級父權主義的國家,你看看國民黨每提起血統論就只談父系血統,好像母親不存在一樣。

  這是很非常棒的偽歷史小說,比一九八四易讀,但又不像動物農莊那樣戲謔,比預言性的話,華氏451度高些,但這本祖國的推理成分更加刺激。我會給這本小說很高評價,因為內容真的不俗,值得推薦。

留言

  1. 匿名22/4/08

    >>有些人會說「誰當選都一樣」,真想叫這些人去吃大便,反正這種人吃什麼都一樣,因為沒有比較能力嘛!如果讓希特勒當權,絕對會不一樣,尤其我們這種非亞利安人。

    唉啊~毛毛牙,這樣說是沒錯啦!

    但是對於真的沒有比較能力的人來說,就算是讓希特勒當權,日子痛苦的要命,他們還是不會知道到底不一樣在那裏啊~

    這只要看看在台灣至今仍有一堆人,認為國民黨獨裁統治台灣時,是台灣最美好的時期一事就知了。

    對於缺乏比較能力的人來說,他們是真的覺得都一樣啊~~

    回覆刪除
  2. 所以我很想要把他搞到讓他感覺不一樣看看。

    比方說,整天跟他念,念到他煩死,這就是他當丁丁所要付出的代價,看他會不會覺得不一樣。

    在他感覺不一樣以前我就一直這樣念。

    回覆刪除
  3. 匿名22/4/08

    沒錯沒錯!

    想當年我可也是很會溫良恭儉讓那套啊~結果後來發現對於那些沒有比較能力的人來說,這套根本就沒用。

    還不如老實的說出自己的看法,不一樣就是不一樣,完全不用客氣。

    因為這些人之所以沒有比較能力,就因為他們一直習於不去面對現實啊!

    回覆刪除
  4. 我以前也覺得溫良恭檢讓是好事情,後來越看越不對,尤其是那些明顯有著對錯之別的事情。

    講白一點,如果你沒有比較能力,或逃避比較的責任,「那我就幫你」。

    至於你因此感到不舒服之類的,那干我屁事?沒意見的人本來就隨人家玩,像公投,我還要罵你沒意見就是沒水準哩!

    回覆刪除
  5.   文章裡面的前五名,毛澤東重複了。記得自己看過的名單,都是排出前四名。
      關於希特勒,還真的有人認為他受到不客觀的評價。大意是說:一切都是成王敗寇,如果是納粹勝利,受到審判的就是那些盟軍將領。所謂的正義,就是另一種型式的邪惡。不過就是誰贏了誰寫歷史……
      在這邊有個問題,那就是當您發現對方根本不講道理也不理會嘲諷而只是像唸經一樣重複相同的話,還能如何?其實我自己有類似的遭遇。幾次之後,我也不再期望能說服他們,什麼都不想講了。
      例如藍營老梗之一的語言問題─不要講中文,我以前在別的地方解釋過。如美國剛獨立曾有人建議用希臘語或希伯來語,最後繼續用英語,台語受到日語影響已經和原本中國的閩南語有所不同。可是對方只是喊著:「你乾脆把祖宗牌位燒掉。」我不耐煩了,丟了個新加坡人的例子就不再講了。
      有時會感到他們缺乏想像力,我都能設計更難反駁的問題(連我自己都還沒想出破解之道)。只有少數是我還沒想到如何破解的,例如費鴻泰事件誰違法的那套論述。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我錯了,第五名是海珊,不過他殺的人數不到千萬。

    其實有一集國家地理雜誌排出前一二十名來勒,忘記是哪期了。

    那期還有單獨就地域區分,台灣本身也是上榜的屠殺點。

    成王敗寇,歷史上的確如此,但「我們沒義務呆呆的等這種事情發生」,至少我們親身經歷到的事情,我們要去守護他的真實性。

    回覆刪除
  8. 匿名23/4/08

    成王敗寇?

    是的,所以我們要成為王!

    回覆刪除
  9. 我是希望不要有王寇之分啦!不過如果非要有分的話,當然是成王囉!

    回覆刪除
  10. 匿名23/12/08

    一點WW2雜談.

    其實在Stalingrad大戰, 北非戰役延伸到伊太利投降, 和英帝美帝加奈陀三國聯軍在Normandy Campaign的勝利以後, 第三帝國基本上已經進入戰略敗退的狀態了,搞丟燃油產地和軍工業必須品的稀有金屬產地的損失對德意志來說非常的傷, 更別提英美空軍在有了P-51以後對德國工業區的戰略轟炸, 結果就是後期軍用重工的產能掉到一個非常悲慘的地步, 偏偏宅希又愛搞精英特製軍武, 搞到本來就在拖命死撐的第三帝國後勤近乎崩潰, 在Battle of Buldge之後, 德軍的PzVI和其他一些重戰車因為沒油而不得不拋棄並銷毀算是家常便飯, 電影裡面德軍扛著空油桶上戰場撿油是有所本的. 另外你提到的Me262戰鬥稼動時間據稱不超過2小時, 因為缺少製造耐熱金屬的材料, 以戰鬥速度操作時噴射引擎很快就會燒壞, 每次歸航整備都要更換...

    再說, 期望用超兵器打敗敵人這種思唯本身就是錯誤的, 戰爭的基礎就在於擁有比敵人更強大的數量和更完全的後勤, 打贏一年戰爭的是61式戰車, GM和米迪亞, 而不是鋼打姆. 那些說英帝美帝只會用數量壓倒敵人的, 不是太年輕就是太蠢吧.

    感謝上帝, 沒讓第三帝國獲得最終的勝利, 而且實際上第三帝國離勝利還遠得很.

    回覆刪除
  11. 匿名2/1/09

    其實第三帝國最令人覺得恐懼的,恐怕是帝國的毀滅是由於它在戰略面上的一再犯錯,而不是因為它的思想邪惡吧.

    如果宅希不要犯傻去招惹紅軍,也不要聽戈林那白癡的海獅作戰,歷史很可能會改寫,而我們也看不到1984這本書,因為會被消防隊燒掉.

    回覆刪除
  12. 我不覺得種族淨化叫做不邪惡耶!

    回覆刪除
  13. 匿名2/1/09

    喔不是,我的意思是這個帝國的思想和作為是邪惡的無疑,可是毀滅的緣故卻主要是戰略上的失敗,而非邪惡的行為所致,也就是說,這個人類史上第一的邪惡帝國,一度真的有過"統治全世界的機會",而如果他們成功了,我們就會連認知這些行為是邪惡的機會都沒有,這才是最可怕的.

    回覆刪除
  14. 這倒是真的,德軍除最後關頭之外,基本上戰術戰略上都相當成功。

    回覆刪除
  15. 這書名叫做Fatherland不是因為德國比較父權,而是因為德文的祖國就叫做「Vaterland」直譯英文就是Fatherland。

    回覆刪除
  16. 原來如此,學到一樣了。

    回覆刪除
  17. 匿名15/4/09

    >戰爭的基礎就在於擁有比敵人更強大的數量和更完全的後勤, 打贏一年戰爭的是61式戰車, GM和米迪亞, 而不是鋼打姆

    完全同意這句話。總體戰的成敗在於綜合國力的總和而不在於哪一方有幾個精緻的小玩意。M-4和T-34的海洋淹沒了孤零零幾支FLaK 88mm和Pzkpfwgn VI Ausf B Koenigstiger才是同盟國勝利的主因。

    回覆刪除
  18. 這種定義在傳統戰爭上是沒錯啦!但在報復性毀滅性武器出來之後,說不定會受挑戰,雖然還沒人用過。

    回覆刪除
  19.   有「氫彈之父」之稱的泰勒,生前好像曾經提議要大量散播核子武器,讓各國領袖因恐懼互相毀滅而不敢挑起戰端。
      對於德國是否有可能獲勝,我相當懷疑。雖然對二戰所知不多,至少也知道俄國最厲害的「冬天將軍」可以讓強大入侵者鍛羽,德國在蘇聯的失敗是必然的。即使成功擊退諾曼地登陸,也無法挽回頹勢,最多的不同大概就是德國挨上第一顆原子彈。
      至於希特勒是否招惹紅軍,以當時的局面來看,應該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在大局面下,看不到德國獲勝的可能。除非邱吉爾突然掛掉,主和派上台向德國求和,英國變成德國的海軍基地,令美國只能打本土防衛戰。這個時候德國繼續對蘇聯的戰爭,我還是不認為德國必勝。
      另外,有人說德國在蘇聯的失敗也和種族主義有關。據說蘇聯人一開始痛恨史達林的殘暴曾經將德軍視為解放者,甚至倒戈加入德軍。可是在明白希特勒是怎麼對斯拉夫民族後,變成全民的祖國防禦戰。

    回覆刪除
  20. 所以我說德軍後期戰略錯誤啊!

    回覆刪除
  21. 匿名10/6/10

    拜託....

    史達林建議老蔣說:閣下如要順利統治貴國,至少要槍斃450萬人

    老蔣馬上否決此一提議,

    蔣介石屠殺一千萬人?
    別鬧了!
    他能殺那麼多人,
    根本不可能被趕到台灣!

    回覆刪除
  22. 匿名10/6/10

    至於那一千萬人(實際上根本沒那麼多人,可能有數百萬)
    怎麼死的?

    實際上是抗戰拉夫當兵政策造成的,
    半封建國家根本打不起絞肉機式的現代戰爭,
    因為戶政兵役系統無法建立,
    只好抓夫來當兵,
    結果很多被抓的壯丁,
    路上沒水沒吃又病又累死在路上,
    時常抓到一百人,
    活著報到的只有五十幾個;

    你或許罵這不人道,
    但這是沒辦法時所能用的辦法!
    除非老蔣能招換不死族大軍.

    回覆刪除
  23. 抱歉,戰爭死亡不算在內,老蔣的確殺了這麼多人。

    南京一役,老蔣就殺死遠超過日本屠殺的人數,那個黃河決堤事件,一口氣幹掉上百萬中國平民,還要日軍伸出援手(其實日軍也損失不輕)才把傷亡止住勒!

    如果連強征民夫算進去,那還得了。

    就因為他殺那麼多人,所以被趕到台灣啊!別忘記趕他走得殺比它更多人勒!

    回覆刪除
  24. 匿名10/6/10

    那三十萬南京市民都是日軍殺的!
    難道您要把猶太大屠殺推到邱吉爾頭上嗎(邱吉爾知情,但營救做為不足!)

    黃河決堤以經有考證過,
    根本沒死那麼多人!
    死亡八十多萬是國民政府誣陷日本轟炸黃河大提
    所掰出的誇張數字!(不然如何同仇敵愾?)

    蔣介石真能殺那麼多人,
    潛在反政府份子與其支持群眾早被肅清乾淨,
    共產黨根本沒發展空間!(希特勒可是倍盟軍打垮的,而非被人民推翻的)
    他也不可能被趕到台灣!

    閣下可以去找黃仁宇的書來看,
    以黃仁宇的觀點來看,
    蔣在中國大陸根本無法被稱為獨裁者,
    充其量只能說是實力派政治領袖,
    當時知識份子可照三餐罵他都沒事,
    媒體開在政府機構旁寫不利政府的報導都沒人查,
    陳獨秀這個中共創始人都只被關幾年,
    馬寅初還可以對蔣介石耍大牌,
    閣下您若不信,
    資料隨處可查.

    回覆刪除
  25. 你也可以去查其他資料,還更多勒!

    屠殺人數是國家地底雜誌刊載的,自己去翻。

    從老蔣在台灣的行為來看,那些資料搞不好還太保守了,那傢伙不是普通變態耶!

    回覆刪除
  26. 匿名11/6/10

    那期的國家地理雜誌我沒看到他殺一千萬人的資料,
    一千萬人的數字是夏威夷大學教授提出的,
    而且他說那是"政府需要負責",
    不是"政府屠殺",
    他把抗戰拉夫死亡人數當成國民政府應負責任的數字,
    (老實講,一千萬太多了,人都死光如何打?)

    列寧當初奪權成功後,
    曾利用秘密警察屠殺反共人士數百萬,
    結果蘇共穩固坐江山數十年,
    蔣能如你所說的那麼幹,
    中國境內的反國民黨分子早被肅清乾淨了(連魯迅這個照三餐罵蔣介石軍閥與獨裁者的左翼文人都沒事了).


    至於關於蔣介石的可靠性的研究資料
    我推薦大陸學者楊天石的蔣介石研究書籍,
    以及美國研究學者陶涵的"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
    史學大師黃仁宇先生的"從大歷史看蔣介石日記"這幾本.

    回覆刪除
  27. 扣掉戰爭死亡,胡亥殺的人比秦始皇還多。怎麼秦始皇沒被推翻,胡亥就被推翻了?(子嬰政權只能算苟延殘喘,沒多久就無力回天而投降了。)

    回覆刪除
  28. 匿名11/6/10

    黃仁宇在美國可說是中國近現代史的研究大師!
    他的大歷史觀影響史界甚巨,
    他的著作會沒有可靠性?

    至於陶涵先生的那本著作,
    去年出版時廣受各界好評,
    史景遷.黎安友.柯偉林等重量級學者都給予極高評價,
    甚至還獲選為金融時報2009歷史類好書
    與吉爾博獎2010年促進國際關係與理解最佳圖書,
    可靠性茹和您自己判斷.

    回覆刪除
  29. 匿名11/6/10

    28樓....

    封建亡潮跟現代警察國家根本不能比,
    現代警察國家能消滅一切反政府人士(參見蘇聯大整肅),
    秦王朝根本不能比.

    回覆刪除
  30. 匿名11/6/10

    給28樓:

    封建王朝跟現代警察國家沒啥可比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