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葡式蛋塔

_1050402
材料:
  • 葡式蛋塔塔皮      1卷
  • 牛奶            150g
  • 糖               75g
  • 蛋黃             2個
  • 全蛋             2個
  • 鮮奶油         300g



皮作法:
  1. 塔皮切塊,一卷約可切25塊(我則是切28塊,看你想要怎樣厚度而定)
  2. 切塊的皮稍微壓扁後平(一定要用桿的)至大約塔模大小(我用的是八公分模),在將皮壓進模裡,千萬不要太用力揉捏,會把酥皮層次毀掉。

餡作法:
  1. 牛奶與砂糖(越細越容易溶解)加熱至砂糖溶解(約40度就好,以免破壞牛奶成份)
  2. 將蛋打散(輕輕打就好,不可以起泡,要將繫帶等膠狀物打散,龜毛的話甚至可以過網篩過)加入上一步驟的牛奶與糖再加入鮮奶油拌勻
蛋塔作法:
  1. 將餡料倒進塔皮內至9分滿
  2. 進烤箱後200度烤至表面上色(約20分鐘,視烤箱而定,當然,烤箱事前就要先用200度預熱了)
_1050408
注意事項:
  • 塔皮卷平常放冷凍保存,要使用前半天放置冷藏室解凍(有些人會說放室溫解凍,但這樣表面容易沾滿水氣,變得糊糊的)
  • 塔皮太冰的話一桿就碎掉,但室溫太高的話又會變得非常軟黏,幾乎無法加工,所以一次不要切太多,不然切完要趕快再放進冰箱裡降溫(冬天的話就比較不擔心這個問題),總之要維持塔皮在容易加工的程度。
  • 桿塔皮時可以撒些高筋麵粉在桌上及桿麵棍上,比較不會黏,但也不要撒太多,會影響口感。
  • 蛋塔熱量超高,不建議一次吃太多,基本上塔皮做好之後可以在放進冷凍庫備用,冰上一個月沒關係,記得用保鮮膜一個一個隔開就好。我一次做好幾十個,想吃時拿幾個出來烤就好,很方便的。
  • 餡料做完之後可以冰個一兩天沒關係。
------------------------
_1050414
網路上可以輕易查到非常多「比例差異非常大」的蛋塔食譜,大家可以看自己喜歡哪種來試,不過我敢說我學得這個配方真的是「中風級」的,因為鮮奶油比例最高,但吃起來真的也最爽,尤其是剛出爐還會燙口就立刻來來吃,真的是爽斃了,香到不會講啊!

塔皮很多材料店都有在賣現成的,但「很貴」,而且「很厚」,我用的比例,皮只有肯德基的2/3,但餡料卻是2倍多(如果照我的餡料放法,上面的餡料可能會不大夠用,基本上我的餡料是上面材料在多加上1/2……更加中風),真的是要爽有多爽啊!

蛋塔的製作算是非常容易,失敗率也低,但成就感卻超大的,很值得大家在家試試看喔!
_1050397

留言

  1. Jinbo4/10/09

    這該說是順應民意嗎?XD

    回覆刪除
  2. 這叫炫耀啦………

    回覆刪除
  3. 又是一份肥死不可的食譜~
    可是毛毛牙你怎麼會胖不起來~

    回覆刪除
  4. 沒規定吃油膩就要變胖吧?我就是喜歡吃高脂食品阿!因為我不吃會變瘦……

    回覆刪除
  5. ...我可以打你嗎?=皿=

    回覆刪除
  6. 匿名6/10/09

    看起來真的很好吃,外面又賣得很貴,一定要來試試,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7. 匿名30/1/10

    太感動了!怎麼會這麼好吃呢.

    回覆刪除
  8. 有試過了嗎?真的很好吃阿!

    回覆刪除
  9. 果糖可以代替砂糖嗎?
    那量要多少?

    想做做看:D

    回覆刪除
  10. 果糖含水量太高,不很建議,不過應該也可以,但量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11. 涵涵18/4/11

    鮮奶油怎麼做?
    還是可以改成別的啊?

    回覆刪除
  12. 鮮奶油要用買得。

    要改得話……理論上只要是動物油應該都可以,所以豬油也可以……很多中式糕點都是用豬油當凝固劑的啊……

    回覆刪除
  13. 匿名21/7/11

    這樣了材料可以做多少個蛋塔阿?

    回覆刪除
  14. 20多個,看你塔皮切多厚而定。

    回覆刪除
  15. 我不會用那麼多奶油@@"

    毛毛牙的口味還真重 呵呵

    通常我都用100克左右 看心情

    我還看過有人沒用奶油的

    其實也可以加些材料讓內餡有其他口味

    KFX賣的真的頗貴

    回覆刪除
  16. 還有搞工一點的可以自己製作蛋塔塔皮

    因為市面上冷凍蛋塔塔皮好像不常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塔皮不難買啦!買整卷的自己切並不困難,因為塔皮很難做,我後來試過用土司壓實後當塔皮,也不錯喔!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