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無限大的祕密:突破科學與想像極限的「無限」簡史(The Infinite Book: a Short Guide to the Boundless, Timeless and Endless )

無限大的祕密:突破科學與想像極限的「無限」簡史(The Infinite Book: a Short Guide to the Boundless, Timeless and Endless
作者:約翰.巴羅
原文作者:John D. Barrow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三言社
出版日期:2007年02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581512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生活科普書系
規格:平裝 / 336頁 / 15*23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看這本書,給了我不少驚喜。

很久已前,我介紹過一本「零的故事」,顧名思義,講的是跟零有關的歷史,以及零在數學上的意義,以及零在哲學與神學上所引起的喧濤。

你沒看錯,就是哲學與神學。

所以,當我看這本「無限大的祕密」的時候,對這一點早有心裡準備。

但顯然準備的不夠充分。

因為這本書花在辯論學與神學上變得篇幅實在多得嚇人,看了有夠爽快的,因為無限跟零,不單只是在思想層面上面引起困擾,而是確確實實的在物理上面產生極端恐怖的「不可知」後果,足以讓所有的物理學家想到頭髮掉光,而神學家各各偷笑,哲學家則派系鬥爭不已。

雖然討論的東西是數十億年後的世界……

現在的人可以很容易的接受無限大的概念,畢竟那個橫躺的8(∞)就直接寫在數學課本裡面,我們都很自然而然的接受了無限大的「存在」,但對於他的本質卻一無所知。

我們都知道無限大在微積分運算裡面很重要,基本上就是用「借來取巧」的東西,也就是借來「假裝」(趨近的概念,但其實就是「不等於」,但裝作等於)一下,然後找機會用等式兩側兩個無限大來對消,騙出一個答案來。

然後呢?

有個有名的神學命題:「神能不能創造一個他自己也解不出來的題目?」(類似的還有「神能不能用分數表示Л」這種)

零跟無限都是常出現在這種論戰當中的玩意,討論到後來常會出現火刑之類恐怖的東西勒!(這本書裡就講到好幾個被燒掉的傢伙)

當然,思想控制的手段從來不是長久之計(給我聽好了,馬英九,你以為你還能騙台灣人騙多久?),往往觀念一通,陳腐的守舊思想變兵敗如山倒,再也沒人鳥他了。

不過無限的觀念可不好對付,因為有個實際的問題存在現實當中--宇宙有沒有邊際。

這問題可不好懂,因為這同時問了--時間有沒有盡頭(那有沒有起點?)--空間維度有沒有限制--宇宙之外是什麼東西。

還有大哉問--人類會怎樣?

原因就出在一個最頭大的東西--活生生得有限極限--光速。

我們現在知到光速就是最高速,沒有東西比光更快,這表示我們看見的東西是有範圍與時間限制的。

比方說現在最流行的說法是宇宙於150億年前的大霹靂當中創生,這表示我們抬頭往宇宙的盡頭看去,看見得是「時間」,比方說看M31仙女座星雲(星際大戰的背景世界),我們看見的是兩百萬年前的她。

那150億年前的東西,或者150億光年之外的東西呢?我們永遠看不到。

這表示在這之外的東西(假如真有東西),全都只能用猜的,而且現有物理證據要去「猜」,都還很有困難(連推論都稱不上),這也讓哲學與神學體系有了上下其手的空間,因為物理說法聽起來不比神話故事可信,而且眾說紛紜。

當然,為了向政府爭取預算弄更大的實驗計畫,科學家非得多想些理論出來不可(因為完全無法實驗、連觀測都不可能),所以這本書裡各種流派的「猜想」都有, 看得眼花撩亂,但也很有趣就是了,尤其在文學上的應用更有趣,比方說時間旅行、跳躍飛行、多重宇宙……管他物理學家怎麼想,我這個奇科幻愛好者兼小說創作 者,看這本書可真是樂得很啊(尤其本書舉了很多文學例子)!

老實說這本書可能要有點底子才會看得比較順暢(尤其是天文物理,真慶幸我待過天文社),但如果能好好看完,樂趣可真的十足啊!

留言

  1.   看過好幾題神學難題,歸結起來的精神就是:「上帝能否創造出一個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
      關於光速,曾看過一種說法。那就是有一種虛粒子,永遠以高於光速運行。我們實際所見的事物從零開始加速,但是永遠無法抵達光速的屏障。而那些虛粒子從無窮大減速,但是也沒辦法減到光速的屏障。如果一般的粒子碰上這種虛粒子,則兩者結合變成光子。
      看過《零的故事》,對於裡面一段情節印象深刻。它提到古印度數學家婆羅摩笈多寫下正數、負數和零的運算規則,當遇到除數為零的時候出了問題。於是他寫道:「零除以零得到零,任何正數或負數除以零是一個以零為分母的分數。」想到這一段,一直覺得想笑,如書中說的:「他在揮趕,希望問題會走開。」
      《從零開始》談無理數、零、負數、無窮大、複數等概念被數學界接受的時候,提到這麼一段話:「任何新的概念要進去就像成為瑞士公民那麼困難,然而一旦加入了要脫離就像是要脫離黑手黨一樣。」

    回覆刪除
  2. 所以說觀念真的是很重要的東西,突破也是觀念、陳腐也是觀念、異想天開是觀念、千錘百鍊也是觀念。

    回覆刪除
  3. 然後找機會用等式兩側兩個無限大來對消,騙出一個答案來<= 其實應該是不能這樣做的XD

    回覆刪除
  4. 但實際上數學常見這種解法阿……

    回覆刪除
  5. 微積分大一的東西了..但我記得無限不能直接相消,因為擴張的速率不一致,例如分子分母皆為無限不能互消..要做更進一步的處理(微分)

    回覆刪除
  6. 好像有這種用法,我已經不大記得了,但製造某些東西來對消一直是常用手法阿!

    回覆刪除
  7.   製造某些東西來對消不是不可以,但是亂用會出問題。很明顯的例子就是《零的故事》附錄提到的,證明邱吉爾是根胡蘿蔔。

    回覆刪除
  8. 對阿!那個證明真的有夠爆笑的,但一看就懂,如果高中時代老師有教這個該多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