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魅惑:從妖婦、情婦到蕩婦的禍水紅顏史(Temptress: From the Original Bad Girls to Women on Top)

魅惑:從妖婦、情婦到蕩婦的禍水紅顏史(Temptress: From the Original Bad Girls to Women on Top
作者:珍.畢林赫斯特
原文作者:Jane Billinghurst
譯者:莊靖
出版社:三言社
出版日期:2006年09月2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58144X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視覺書系
規格:平裝 / 192頁 / 16*23cm / 普級 / 部分彩頁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買這本書是純粹的意外,反正又是為了湊金額……我怎麼常幹這種事情……

不過卻意外的有趣。

我本來對性別歷史就有興趣了,也買過不少這類書籍,不過這本是採取人物主題,以微觀的方式來討論巨觀的變化,但這些指標性人物又常常是巨觀變化的推動者, 也就是說,書裡提到的女性,全都是巨人等級的,已經成為一種時代形象--雖然常常是被妖魔化的形象--他們留下來的歷史影響可不輸給同時代宰制世界的男性 啊!

基本上人類學家都會同意,最早期的社會形態應該是女性崇拜社會。

簡單說,人類團體的凝聚,是以「母親」為核心的。

也就是說,小孩是跟在母親身邊,一群女人跟一群小孩成為一個社群,男性則是保護者的角色。

這一點我們絕對跟大猩猩之類近親不同,所有證據都顯示原始人類沒有獨占交配權的首領制文化(所以後宮佳麗三千這種思維實在更原始、很非人類),而是母系為核心的社群。

所以,母親的形象是被崇拜的。基本上最古老的初民宗教裡,生殖神--生命之神,都是已女性形象出現。

後來男神出現了,男性宰制的社會也漸漸出現(應該跟狩獵與肉食的優勢有關吧!),而新神對付舊神的方式,一向就是妖魔(如基督教對付中亞宗教、佛教對付道教),要不然就是貶抑(如道教神祇的官僚階級化)。同樣的,男人對付女人的方式,就是「都是你害的」。

於是會讓男人硬起來的尤物變成妖婦--假如你不是「屬於我的」的話。

接著就是長達數千年的兩性征戰,男方用婦道婦德或者宗教理由箝制,女方就拿騎士精神與水磨工夫對抗。

這場戰爭應該還會持續很久,天知道會不會有終點,但絕對不用擔心的是,永遠會有書籍拿這一點做文章。

本書描述了許多歷史上的名女人,從夏娃到小甜甜布藍妮(當然,這本書是純西方觀點),從女性言行舉止,我們可以看見世界文化的演變,非常有趣喔!畢竟大多數史書都是男性觀點,講得不是政治制度就是軍事行動,但有多少歷史決策是在床上做出來的呢?

答案可能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啊!

留言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