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十項最美的實驗:實驗桌上的科學家,影響世界的十個偉大發現(The Ten Most Beautiful Experiments )

十項最美的實驗:實驗桌上的科學家,影響世界的十個偉大發現(The Ten Most Beautiful Experiments
作者:喬治.約翰遜
原文作者:George Johnson
譯者:賴德鍾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2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350317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科普漫遊
規格:平裝 / 200頁 / 14.8*21 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將近二十年前,當時開始學電腦,唔,或者該說是學著用電腦打電動,總之那個DOS時代的事情了(年輕人搞不好連DOS是什麼都不知道吧?)。

當年有不少至今仍屬於超級經典的好遊戲,是讓我們這些老玩家津津樂道的,但更加傳奇的是,這些遊戲,有些只是由幾個朋友,甚至只有一個人獨立製作出來的。這在今日動輒上百人有如企業規模的分工方式完全不同,是個個體戶時代。

也因為這樣,當年一頭熱的我們也有幾個人一起弄了一個遊戲,叫做宇宙戰爭,而且還得到金磁片獎佳作啊!

(來點題外話,那是個概念類似「萬艦齊發」的遊戲,想當然,這兩個遊戲時代相差十多年,十多年前根本沒有能夠實現我們那種創意的硬體環境……)

是低,很多發明,早期的規模都是很小的,是由極少數先行者來進行,地點不一定是實驗室,說不定是車庫,甚至是廚房。

本書介紹的,便是十項扭轉世界的重大實驗,但他們的實驗進行方式卻非常的簡單,簡單到擁有科學最純粹的美感,是人類心靈最閃亮的光輝。

大家從國小開始,就要在學校進行很多實驗課程,比方說國小一定會玩到的酸鹼試紙(明澄幼稚園就在玩了)。從小這些實驗就讓我很著迷,不單是變化或者證明本 身有趣,對變相、環境的控制本身就是一種很棒的佈置活動,這一點不只是實驗課,其實數學的證明題有也著同樣的樂趣,衍伸到現在,我對於邏輯、語言、思考路 徑的哲學性辯證會這樣感興趣,就是從小培養出來的。

也因此看見這些偉大科學家的「優美」實驗,真的讓我讚嘆不已。很多東西我們現在看是這樣理所當然,比方說我們都知道菱鏡可以將白光分離出七種顏色來,但光 的顏色究竟從何而來,卻是牛頓在鄉下躲避瘟疫時玩出來的東西,而這玩意更是在學術界引起劇烈的攻防,甚至跨國的學術大戰(這些大科學家跟政治牽扯也都很深 啊……)

這真是太好玩了。

本書沒有艱澀的數理算式,只有單純的故事,是本讀起來毫無負擔,但卻充滿驚喜的小書(好薄喔)。神往人類過去偉大心靈的遺緒嗎?這本書可以供你一窺究竟喔!

留言

  1. 以前的遊戲幾乎沒有Graphic方面的需求..現在的遊戲動輒大量的3D製作..很難再有那種幾人團體搞出單機遊戲了。

    不過現在的趨勢在別的地方就是了~web game flash game , etc

    回覆刪除
  2. 當年我跟我弟可用最原始的DP2(好貴阿!咬著牙買正版的)跟華康第一代數位版(這可真是古董)慢慢刻圖出來,加上故事腳本是我寫得,那段時間還滿充實的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