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地海巫師(A Wizard of Earthsea )

地海巫師(A Wizard of Earthsea
作者:娥蘇拉.勒瑰恩/著
原文作者:Ursula K. Le Guin
譯者:蔡美玲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2年02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801090X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奇幻館
規格:平裝 / 256頁 / 20*14cm /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這套書還沒出版我就在注意了,一出版當然立刻入手,然後「看好幾遍」。

但心得卻一直難產,因為,這本書實在不容易表達啊!

故事提到一位大法師,正如許多故事一般的,本書對於「他之所以偉大」並不多做談論,反倒去看他未成名前的故事,就這一點來說,還滿傳統的。

但卻是必要的,因為地海三部曲的接下來兩部講得就是他那些偉大事蹟,但這一切偉大,如果是肇因於他的贖罪之旅呢?

也就是說,那是「宣傳時會避開」的東西……

但這種內容卻是真正精彩的部份,也因為如此,我們再看接下來幾部作品時,才能更清楚大法師格得的所為何事,以及道理所在。

故事從格得小時候開始,當年他還叫雀鷹,是個尋常的鄉下人--對自己能力自得意滿的,但卻又經不起挫折。

所以他的學習之路很辛苦,因為他的老師「安靜到不行」,難得說上幾句話,但這種「以身作則」的教育方式對這位毛躁因而「不大關心別人」的少年效果有限,因為他根本就沒有同理心啊!

於是,他還是被送進學校,接受一般指導(本來是上私塾的耶)。

學校這種環境是這樣的,有「比較」,這可以是正面助益,但也可能是負面陰影。格德的學習表現良好,但卻經不起人家刺激,於是我們的好青年犯了過錯--而能力越強的人,犯的錯通常傷害更大。

這次他桶的婁子可不是普通大,都要毀掉世界了……

接下來的內容就不該多說了,但格德在海上漂浮歸尋的過程,讀者彷彿也跟著進行一次心靈探索,直到最後,面對自我。

作者對道家思想非常著迷,所以本書充斥著道家思維,尤其是「平衡」的觀念,而在有所為、有所不為之間選擇的人生命提上面,更是充斥書本。

也因為這樣本書口味非常清淡,淡到彷彿一池清水當中漂浮著一瓣蓮花,無味?有味?需要親自去觀看、品嚐,然後你才能從自己心裡面找出屬於自己的香氣。

這是本很私密的小說,攤開來講實在太平淡了,不自己看根本無法體會啊!

本書特別是合已經開始工作的成年人,有很多東西,沒有些許人生經驗大概不會有太多感覺啊!

地海系列被拿來跟魔戒納尼亞並列為三大奇幻作品(好吧!聽說是出版社自己封的……但我自己也肯定這種說法就是了)可不是隨便說說得,而前兩套是標準的基督教文化精神,因此地海能在西方讀者評價當中與之並列,實在有其過人之處啊!

附帶一題,有部吉卜力史上最大爛片「地海戰記」……我不承認啊……雖然音樂一級棒,不過故事完全是胡說八道,千萬不要以為小說也是這樣啊……

留言

  1. 匿名18/10/09

    卡通版我沒看過(因為封面彷彿在講別的故事),外國影集據說也是跟原作不相關的東西……簡單說地海系列有獨特的魅力,完全有別另外兩套作品(更別說哈開頭的……)

    回覆刪除
  2. 影集聽說比卡通還要爛……

    總之作者對這兩次改版都非常生氣,決定她有生之年不再授權……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十分同意
    完全把作者的原意搞亂了
    不過書中棕皮膚的地海人為較高等
    而白膚的則被視為野蠻人
    這種設定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
  4. 其實這種事情還滿多人喜歡做的,像我自己寫得歸途裡面,也是刻意把黑人弄成高等人種,黃種人次之,白人最低……

    回覆刪除
  5. 我自己寫小說時沒有特別注重膚色,我會有太不細心的問題嗎
    -_-

    回覆刪除
  6. 膚色「可以」不重要啊!大多數奇幻小說用的是種族,精靈、人類、矮人之類的,目的就是取代膚色,免得尷尬。

    回覆刪除
  7. 基本上我比較喜歡第一集而已

    回覆刪除
  8. 我倒是都很喜歡,不過最喜歡的是地海故事集。

    回覆刪除
  9. 那一集是不錯

    回覆刪除
  10. 地海故事集我可是看了好幾次才慢慢了解的,對於「沒什麼人生經歷」的人來說,實在有點難度

    回覆刪除
  11. 說的也是,地海系列不是那樣容易體會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