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惡女(WARU)

惡女(WARU)全37集
作者:深見惇
譯者:魏亞萍
出版社:時報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裝訂:平裝
叢書系列:FF 甜蜜夢幻
規格:平裝 / 普級 / 單色印刷
出版地:台灣

本來要寫胡桃夢的心得,突然想起,這套深見成名作、陪我十多年的熱血勵志漫畫應該要先寫心得才對啊!

深見惇的作品算是類型非常專一的,不管長篇、短篇,反正一定是成年女性向的作品,內容幾乎全是關於職場、兩性、自我實現與生涯規劃,主角也非常刻板,絕對是個超熱血有活力的女性(雖然一開始不見得是)。

惡女主角田中麻理鈴,是個三流學校畢業,靠四流關係進到大企業五流部門幹六流工作的小小上班女性,但因為她「天性樂觀耗呆」,所以不但不以為意,反倒「覺得會有好事發生」。

是有好事啊!她因為跌倒邂逅了白馬王子。

真的是王子喔!看他一副「社會精英」的模樣,「倒茶的女工」算哪跟蔥啊!

於是,灰姑娘在巫婆調教之下,該使變身大作戰,但可別把這套書當成少女漫畫,麻理鈴還是同樣一副蠢樣,她變得是「心」。

是低,她從一個「期待好事」的「愛幻想的小女生」變成行動派的「一匹狼」。

但她可不是島耕作,她只是個三流學校畢業,靠四流關係進到大企業五流部門幹六流工作的小小上班女性,這表示,她除了需要加強基本功夫之外,還要培養人際關係、面臨各種職場歧視、公司內部的政治角力與跨公司的鬥爭……

重點是,她可沒有因此墮入黑暗面,而是堅守信念--我要做一個配得上白馬王子的人。

這可是大重點,這套書不但是職場勵志漫畫,但其實她更是治療系的心靈雞湯。

我已前有個同事,他在工作陷入低潮的時候,我借他看這套漫畫,然後他「復活了」。

這可不是隨口說說,網路上找一下惡女的書評,這種案例還真不少。

原因很簡單,本書就像是打電動(每話的開頭也幾乎全是電玩畫面,看來深見超迷電玩的,這種電玩畫面一直到現在的新書也一樣),麻理鈴面臨難關了--麻理鈴 苦惱--麻理鈴努力--麻理鈴挖掘到寶藏(可能是靈感、貴人、紫裝)--麻理鈴「感化對手」(這可比幹掉還要困難),然後叮咚叮咚,麻理鈴LV上升一級、 名片上升一級、薪水上升一級。

單純,爽快。

老實說一些少年格鬥漫畫都還沒像惡女一樣像電玩勒!

但我們在職場上不也一樣要面臨這一大推有的沒的,如果三流學校畢業,靠四流關係進到大企業五流部門幹六流工作的小小上班女性可以,我們呢?

也許你會覺得麻理鈴的貴人也太多了,但,「麻理鈴當人家貴人」的次數難道又少了?更多時候,麻理鈴的貴人其實是先經由麻理鈴這位貴人才復活的啊!

因為本書是深見惇早期作品,惡女這套漫畫在設定上真的太接近電玩,麻理鈴是個沒有背景的人,書中她一次也沒有回故鄉,只通過幾次電話,過年過節也像是跟她無關一樣的,反正她就是努力打怪升級找王子啦!

深見惇近期作品裡的女主角開始不像麻理鈴一樣「沒有背景」了,也通常都有些不堪的過去,這讓作品深度增加不少,但直接的爽快也同時減少,不過一樣好看啦!全都推薦給各位就是了,反正她的作品都很讚啦!

留言

  1. 我最近才把這部作品看完
    真的會讓人覺得內心溫暖幸福的感覺
    如果是今天的話來說,可能就是療癒系了哈哈
    但是看完這部作品讓我有feel infinite的感覺
    謝謝深見惇,讓我拜讀到這部美好得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可不要錯過他其他作品喔!老實說惡女還是比較清爽,但其他作品因為加進更多家庭要素,衝擊有時候更大喔!

      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