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朋友相見

旭日之丘這裡說得老朋友不是人,而是一部小說,我寫的「歸途」。


「歸途」是十多年前開始構思,後來在我太太(當時還是女友)鼓勵下動筆,本來只想寫個三萬字參加比賽用的,沒想到在原有結局前後又加上一堆,變成一部目前已經36萬字的大長篇。

但卻沒有寫完,四年前明澄出生,這部小說也從此斷頭,停在第二部前半。

雖說我結局的部份已經先寫完了,但中間的空白卻一直沒去填滿。照顧小孩忙是一點(累到腦袋像漿糊啊……),這幾年我看書的量更是爆增,這跟blog轉型專寫書評也很有關係,我會一直催自己要再多看一點,甚至找舊書出來複習。

找啊找得,昨天在整理櫥櫃的時候,發現一本我四年前印出來自爽兼校稿用的歸途第一部(28萬字),一種懷念的感覺湧了上來。

明明是熟到不行的故事啊!明明內容全是我花好幾年時間慢慢推敲寫出來的,但為何會覺得「懷念」而不是「熟悉」?



四年了,我已經四年沒動過一個字,雖然心裡想著「總有一天要寫完」,但實際上就是沒進度,連我去年請假前發願要動筆,結果卻是連看都沒看一眼。

於是我坐了下來,從第一頁開始翻起。
微風輕拂,山坡上的草原發出沙沙的聲響,宛如大地細語。

遠方,在那生長著參天巨木的銀華森林裡,除了少數不合群的綠葉還 吊在樹梢硬撐著之外,幾乎全成了艷麗的火紅色。閃爍著紅寶石光芒的紅葉,大片大片的佔據山頭,宣告著炎炎夏日的離去,凜凜寒冬的將近。若是在傍晚,當天空掛滿了彩霞的變幻色澤時,站在遠遠的地方欣賞這座美麗森林的話,還真像是看見整座山燃燒起來一樣哩!也難怪東方平原流傳的古老傳說中,這裡是天神在冬天為了要取暖而燃起的火炬。因此銀華森林及附近區域在古時候,便被卡頌人稱做「瑪薩伊‧塔」,意思是「諸神取暖之地」。
突然,當初的感動回來了,原以為我已經看到厭煩、為了劇情想破頭的,但突然間一切都回來了。

當初為了建構世界觀,查閱多少相關文獻、為了書中人物使用的語言,我花多少時間在整理台灣原住民語彙,這一切只為了把我曾有的夢境、心碎的經驗、憧憬的理想化作文字。

曾經文思泉湧,最高紀錄一天寫八千多個字(只利用下班時間),如今一個標點都點不出來。

但昨晚突然都不一樣了,因為我在閱讀當中,自己受到感動。

這是我自己的書,也許不怎樣,但總歸是我自己的,一個「一切歸我」的作品,好壞全由我負責。

好充實的感覺啊!

以前小說曾在「唬爛聯合軍」連載過,算是受到好評,但其實看的人……有耐心在網路上看幾十萬字的人並不多,但這些網友的肯定曾經給我不少動力,當年的互批同時也累積了我寫書評的功力。

如今重新翻閱,有點陌生感覺。這來年我看了數百本書,寫了三百多篇書評,讓我驚訝的是,我能給自己的作品一個好得評價,雖然很主觀,但我卻相信自己的眼光。

當然,不是說沒問題,光那些錯字(陸續抓了這麼多年,還是不少)就夠糟了,還有部份的矛盾,以及重新有了靈感之後,需要做些修正的矛盾。

若要接著寫下去,前面的內容需要做些修改才行。

但我又再一次愛上這部曾經佔據我大半生命動力的小說,這次的熱血能夠撐多久我不知道,但我希望我能夠持續下去,把他完成,作為給自己生命的一個肯定。

如果,只是如果,如果我明年的贈書活動改送大家歸途第一部的影本,大家覺得怎樣?可以嗎?

老實說印歸途花得錢會比買書送各位還要貴,因為歸途真的太厚了……一年沒工作,現在我很缺錢啊……

-----------------------------
歸途第一部:納席華,2017/1/23上市,好評發售中。

留言

  1. 很期待看到紙本的作品
    數十萬字在電腦上可能會看到中風
    不過今年我應該無緣參加贈書活動了
    忙得一塌糊塗
    沒產出什麼心得
    也沒力訐醮這個爛政府了
    希望大家可以撐到2012年啊

    回覆刪除
  2. 我看你真的很忙啊!保重了。

    我也是趁最後的假期出遊,要回去上班啦!

    回覆刪除
  3. 相信以大大的功力寫出來的作品一定是讚的啦~
    期待能早日讀到這樣幾十萬字的作品,
    只是怎樣才能參加贈書活動呢?
    幫忙校稿可以嗎? :P

    回覆刪除
  4. 是歸途吧!!! 這次講的真的是歸途吧!!!
    想當初就是從聯合軍追歸途過來的

    雖然毛大的書評和時事文很對胃口
    明澄和織卉也超可愛的
    不過還是一直潛水 差點沒溺死
    只有對於歸途果然還是無法忘情啊!!!
    很高興看到毛大重拾熱情
    希望能很快再次看到席華和利南的故事

    又 某雖不才
    以前總還是在校刊社混吃等死
    幫忙過幾次校對工作
    如果有能幫上忙的地方
    小弟願效犬馬之勞

    回覆刪除
  5. 關於贈書,既然是「超級限量版」,就絕對只會送給「熟悉」的好友,所以還不熟得請趕快變熟吧!不然我是有先想好部份名單,都是跟創作、寫書評和出版設有關係的朋友喔!

    一如往常的,我只會送十本,不多不少,但還是要看大家反應啦!

    還有,這件事情尚未確定,就這樣。

    回覆刪除
  6. 阿....十本....
    快點拿碳火來烤熟一些呀~~~~~
    本來想潛水的期待著就好...
    看來還是要出來努力的裝熟一下呀~~~

    不過PS一下...上面有人要幫你校稿...
    如果你有要小量印刷的化我可以幫你問問多少錢呦...
    囧rz~

    回覆刪除
  7. 還沒到正式印刷的程度,我只是拿列印出來檔案去影印膠裝而已。

    一部可能永遠寫不完的小說我幹麻花錢正式印刷阿!

    而且A4雙面影印要230頁耶!加上膠裝的錢……

    我花錢買現成書還比較便宜。

    而現在最大的麻煩是,我根本沒有印表機可以印……

    回覆刪除
  8. 影印紙....我有在賣...若不嫌破包送你幾十包都沒問題呀...
    印表機...大供墨epson T21我拿只要2千初頭的成本...
    重點是你離我太遠了啦~~~~~
    真的要寄下去有些滑不來...

    回覆刪除
  9. Momoge你花轟啦, 拿印表機跟散裝A4印是最貴的作法囧
    想印出來給人看, 又不是商業印書幾千本那種規模的話, 你可以去找印同人誌的印刷商洽談看看, 比較一下價錢.

    回覆刪除
  10. 我是先印一份,然後送去影印店影印,這樣而已。

    多年錢買過一次印表機,有只是拿來這樣印一印而已……

    回覆刪除
  11. 其實...可以直接去找大間一點的影印店...
    可以直接輸出 ....
    或許效果會更好....
    不然為了一份買一台印表機也划不來吧!!

    回覆刪除
  12. 看板主分享歸途的一小段~~真的寫的不錯~~期待能看到這部作品出書~

    網頁設計www.eztrust.com.tw
    網站設計www.eztrust.com.tw/html/about/index.aspx

    回覆刪除
  13. 反正關鍵還是預算,如果要花太多錢就算了,只是玩玩而已,不想太花錢。

    回覆刪除
  14. 是說這一篇應該算是近來回應較多的文章之一
    也許可以解讀為有不少人同樣期待與老朋友再見吧~

    回覆刪除
  15. 但願如此,我一直拖著利南和亞紓婚事,還真有點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16. lynn6/2/10

    可以先去影印店詢問價錢折扣裝訂費做參考^^

    下面是我以平常去影印店影印的價錢粗略估算

    影印店印下來一本230*2*0.7=322

    影印店是算一面的價錢所以*2,0.7是一面的價錢

    一本裝訂費:30元

    一本裝訂+上光費:70元

    影印店列印一面A4是1元(台北),大量印刷(超過多少頁)會有折扣

    我在台北聽到最低的是輔大0.2元

    有些影印店提供隨身碟列印,用隨身碟將檔案帶去列印

    自己列印很耗墨水

    回覆刪除
  17. 我幾年前印過五六本送人,當年就知道這很花錢……

    再說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本格歡迎朋友留言,原則上也不刪留言,但不歡迎廣告、重複剪貼或無意義的言詞,同時也請大家避免匿名留言,匿名留言在本格將無法獲得任何保障喔!

liker